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普通話聊天室:詞一樣 意不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4]     我要評論

——粵普對譯之同字異義詞篇

 粵語和普通話有些詞彙一樣,但意義卻大相逕庭。今期筆者以詞性劃分,探討以下名詞、形容詞及動詞在粵普的不同含意。

 「斜路」的粵語意思是「斜坡」,但在普通話比喻「錯誤的路」。「班房」意指教室,普通話則是「監獄或拘留所」的俗稱。「幫手」的粵語是幫忙,普通話意指「幫助工作的人」。那麼你知道「搵人幫手去9號班房洁v應怎樣說嗎?答案是「找人幫忙去9號教室拿東西」。

得意:粵「好玩」普「稱心」

 我們常說「得意」,表達「好玩」的意思,而對應普通話則為「稱心如意」。如句子「呢個仔幾得意」,普通話可以說「這個小男孩真好玩」。粵語「夠勁」有「帶勁、特棒」的意思,普通話意指「程度極高」。至於「蠱惑」的普通話對應為「毒害、迷惑」。

 粵語「幫襯」的意思是「光顧」,普通話則有「幫忙」的意思。而「出力」意指「使勁」,普通話可以說「拿出力量、盡力」。而「巡行」呢?原來普通話說「巡迴」。「返工」意指「上班」,普通話則是「重新加工或製作」。如句子「我呢個星期六返工」,普通話可以說「我這個星期六上班」。粵語「拉人」意指「抓人」,普通話則是「用車把某人送到某地」。

 學習以上內容後,嘗試跟朋友說一說這些粵普的同字異義詞吧。大家一起學習,可避免日後在談話中錯解他人的意思。下期探討「粵普詞彙比較淺析之一」。 ■資料提供:一環教育

http://www.globalfirst.edu.hk

(標題和小題為編輯所加)

相關新聞
小點子•大發現系列:物理統計析輪盤 理大學者變賭神 (2013-05-14) (圖)
30載後開金口 「傳奇」認方法相近 (2013-05-14) (圖)
必勝有法:「割禾青」最強 (2013-05-14) (圖)
劍橋英語基礎試增電腦版 (2013-05-14)
海外升學秘笈:放眼英大學 北愛好地方 (2013-05-14)
普通話聊天室:詞一樣 意不同 (2013-05-14)
發明防船撞橋 理大瑞士揚威 (2013-05-09) (圖)
理大日內瓦發明展獲獎名單 (2013-05-09) (圖)
高速鐳射系統 即測焊接質量 (2013-05-09) (圖)
中藥內衣治濕疹 無副作用成本平 (2013-05-09) (圖)
神州求學記:台首屆「港春班」 課程緊湊趕進度 (2013-05-09)
細說新語:「硬件」「軟件」 轉化及轉移 (2013-05-09)
內地名校無人吼 港生不識「荊山玉」 (2013-05-07) (圖)
2012年內地院校錄取港生情況 (2013-05-07) (圖)
港首辦內地生「ACCA職業論壇」 (2013-05-07) (圖)
設計星遊學行程 兩港校奪冠 (2013-05-07) (圖)
廣東省自考本周報名 (2013-05-07)
普通話聊天室:粵「吓」表輕視 普通話稱「哼」 (2013-05-07)
海外升學秘笈:英國住宿 選擇多元 (2013-05-07)
吸數萬內地考生 港SAT產業賺逾億 (2013-05-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