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神州求學記:台首屆「港春班」 課程緊湊趕進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9]     我要評論

 2月19日,是上課第一天,也是自己到外地讀書的第一天,感到既興奮又期待,到底會怎樣﹖會否跟香港一樣的美﹖

 大半年前,我只是個剛考完文憑試的黃毛小子,成績不算好,只能報讀嶺南大學哲學副學士課程,後來受「超收事件」影響,萌生去意。及後透過中學母校,得悉台灣師範大學僑生先修部為港生開辦春季班,於是毅然報讀,成為當中一員。

每月要考試 壓力可不小

 容許我先說說台灣的教學制度,香港學生如果要到台灣升讀大學,有兩個途徑。一、以中學公開試成績直接分發;二、為報讀僑先部課程,再以修畢課程後的成績分發。今年是台灣首屆開辦「港春班」,亦是首次採用春秋兩班聯合分發的方法。秋季班有10個月上課時間;春季班只有4個月,故春季班課程緊湊,每科加一節課,以趕上秋季班進度。今年春季班有4次考試,約每月都要考試,結業考距離期末考更只有一星期,壓力不小。

只要肯背誦 取高分不難

 台灣教學方式跟香港不盡相同,上課時教師只講重點,加上一直在趕進度,更遑論有空餘時間。台灣一直有個名言─「背多分」,只要願意背誦,就能取得高分。要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分高下,只有靠背誦才可較快速展示「學習能力」。

 不過,期中考完結後,春秋季兩班於教學內容上有爭議,最後春季班因而需要增加課程。春季班課程深度其實早已有自己的標準,究竟突然加課是因為之前訂立標準時不嚴謹,還是只為了應付秋季班?對此,學生不得而知,教師亦不知曉。不過,我們只知道自己正因增加課程而受苦。

 雖然還沒過來台灣之前,經已了解春季班採用密集上課模式,一定忙得很;但現在才調整課程範圍,春季班學生會覺得不公平嗎?雖然我是春季班學生會一員,但要帶領學生向校方請願,找出事情真相,是一件十分困難的事情。畢竟學生會沒有實權監管校方政策,作為學生,只希望校方盡快解決問題,讓春秋兩班學生專心學習。

儼如地球村 助擴闊眼界

 總括來說,在台灣上課也蠻開心的,因為可以認識到其他地方的人,了解他們的文化,擴闊眼界。這裡的學生來自香港、澳門、馬來西亞、印尼、日本等地,儼如一個小型地球村,每天跟他們相處,可以學習到更多,體會到更多。這裡也是個追夢的地方,在滿街都是大學生的時候,有競爭力會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不論到哪裡求學,獲得的一定不單是學識,還有經驗。

 另外一定要說,這裡的生活頗簡樸,但食堂食物真的很難吃。 ■首屆台師大僑先部港春班學生 蘇桓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發明防船撞橋 理大瑞士揚威 (2013-05-09) (圖)
理大日內瓦發明展獲獎名單 (2013-05-09) (圖)
高速鐳射系統 即測焊接質量 (2013-05-09) (圖)
中藥內衣治濕疹 無副作用成本平 (2013-05-09) (圖)
神州求學記:台首屆「港春班」 課程緊湊趕進度 (2013-05-09)
細說新語:「硬件」「軟件」 轉化及轉移 (2013-05-09)
內地名校無人吼 港生不識「荊山玉」 (2013-05-07) (圖)
2012年內地院校錄取港生情況 (2013-05-07) (圖)
港首辦內地生「ACCA職業論壇」 (2013-05-07) (圖)
設計星遊學行程 兩港校奪冠 (2013-05-07) (圖)
廣東省自考本周報名 (2013-05-07)
普通話聊天室:粵「吓」表輕視 普通話稱「哼」 (2013-05-07)
海外升學秘笈:英國住宿 選擇多元 (2013-05-07)
吸數萬內地考生 港SAT產業賺逾億 (2013-05-02) (圖)
港青協接待交流 擴內地生視野 (2013-05-02)
學者:考試產業化利港發展 (2013-05-02) (圖)
中大盧煜明膺美科院院士 (2013-05-02)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內地高校免試錄取下周報名 (2013-05-02) (圖)
細說新語:「引擎」詞義轉化出新意 (2013-05-02)
剩女單身非挑剔 密密相親瞞學歷 (2013-04-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