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速鐳射系統 即測焊接質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效忠表示,「高速鐳射點焊監測系統」能與現有鐳射點焊設備兼容,可在線監測鐳射點焊質量技術,提升產品質量。香港文匯報記者馮晉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金屬焊接技術的進步,意味著工業發展再向前邁進一步。理大工程學院教授文效忠及研究團隊發明「高速鐳射點焊監測系統」,可即時測試焊接質量,更改善舊有方法要完成產品才能知道產品焊接出問題的缺點,且成本低廉,獲得今年日內瓦發明展特別獎及金獎。

 文效忠表示,在工業微焊接範疇中,最常用方法為鐳射焊接。焊接過程不涉及使用焊錫,更可高速自動化,大幅提升生產效率。不過,現時業界並無在線監測鐳射點焊質量技術可符合批量生產線上的嚴格要求,且舊有焊接方法在生產產品過程中,5%至15%屬壞品,生產效益受影響。

0.001秒分析 快舊系統百倍

 理大研發的「高速鐳射點焊監測系統」,提供一種可行的鐳射點焊在線監測系統,通過收集焊接時熔池輻射信號,以及熔池冷卻信號,系統能以0.001秒時間計算及分析出點焊品質,較以往0.1秒快100倍,且系統能與現有鐳射點焊設備兼容,又能即時得知焊接質量。

 文效忠又表示,技術實用,成本又低廉,只需8萬元至10萬元即可,目前已有一間廠商有對技術感興趣,有意購買知識產權。他相信技術可廣泛應用於電子消費品、醫療用品類等高增值產品中。

相關新聞
發明防船撞橋 理大瑞士揚威 (2013-05-09) (圖)
理大日內瓦發明展獲獎名單 (2013-05-09) (圖)
高速鐳射系統 即測焊接質量 (2013-05-09) (圖)
中藥內衣治濕疹 無副作用成本平 (2013-05-09) (圖)
神州求學記:台首屆「港春班」 課程緊湊趕進度 (2013-05-09)
細說新語:「硬件」「軟件」 轉化及轉移 (2013-05-09)
內地名校無人吼 港生不識「荊山玉」 (2013-05-07) (圖)
2012年內地院校錄取港生情況 (2013-05-07) (圖)
港首辦內地生「ACCA職業論壇」 (2013-05-07) (圖)
設計星遊學行程 兩港校奪冠 (2013-05-07) (圖)
廣東省自考本周報名 (2013-05-07)
普通話聊天室:粵「吓」表輕視 普通話稱「哼」 (2013-05-07)
海外升學秘笈:英國住宿 選擇多元 (2013-05-07)
吸數萬內地考生 港SAT產業賺逾億 (2013-05-02) (圖)
港青協接待交流 擴內地生視野 (2013-05-02)
學者:考試產業化利港發展 (2013-05-02) (圖)
中大盧煜明膺美科院院士 (2013-05-02)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內地高校免試錄取下周報名 (2013-05-02) (圖)
細說新語:「引擎」詞義轉化出新意 (2013-05-02)
剩女單身非挑剔 密密相親瞞學歷 (2013-04-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