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免費幼教料落實 學士課程更搶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聯招改選報讀人數增 理大社科續當「水泡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景熙)第二屆中學文憑試早前已經結束,大學聯招辦法(JUPAS)首次更改課程選擇亦於前晚截止。8大昨公布改選後的最新報讀人數,以首三志願(Band A)計,理工大學的社會科學廣泛學科,競爭比率高達194:1,屬全港競爭最激烈,該課程為理大首屆文憑試收生成績最低的學科之一,可謂「水泡科之王」。而今年初施政報告落實免費幼教方向,吸引更多人報讀教育學院幼兒教育學士課程,共2,999人爭18個學額,比率達167:1,報讀者也較去年底大學聯招首次報名增加65人。

 大學聯招首次改選後,全港競爭最激烈頭五位課程排名與去年底首次報名時一樣,只個別課程報讀人數有升跌。其中理大社會科學廣泛學科,因收生成績屬該校去年最低學科之一,相信因此吸引不少學生報讀。改選後共有2,322人把其列作首三志願,較前僅微跌27人,競爭比率亦由196:1微跌至194:1。不過該科仍為8大中競爭最激烈,可謂「水泡科之王」。

城大商學院最多人報讀

 「爭崩頭」情況僅次之的教院幼兒教育課程,報讀人數微增65人至2,999人,競爭比率升至167:1,或與今年初有關落實免費幼教方向有關。至於競爭激烈第三及第四名,分別為理大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廣泛學科和社會工作;第五名則是中文大學的文化研究(見表),排名較首次報名時未有改變。

 至於最多人報讀的課程,首三名分別是:城市大學商學院(6,207人)、浸會大學工商管理學士(4,809人)及城大人文社會科學院(4,277人),三者均以學院為收生單位提供較多學額。而排名亦與去年底相同。

新制增5選擇 毋須急改選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副總幹事吳寶城表示,數據反映,考生似沒有太大意慾於是次改選更改課程,或涉及多方面原因,「可能離放榜仍有時間,考生不太緊張;加上新學制下,學生可於放榜後新加5個課程選擇,不同以往只能調次序,毋須急於改選」,另他又指,新學制下多間院校採用學院收生,課程選擇不及舊制多,也會令熱門科較穩定。

 吳寶城提醒,雖然有近兩個月才放榜,但考生亦應開始對成績有大概估算,並加以善用,再三反思排出最理想選擇,因為放榜後,未必有足夠時間及冷靜情緒去處理。

相關新聞
免費幼教料落實 學士課程更搶手 (圖)
基準試達標率回升 非教師居多促正名
4.5萬文憑生報讀職訓局 (圖)
中文聆聽綜合卷 合併後成績比重減
太陽能電車 (圖)
教學有方:多陪子女看電視 家長指引辨是非
好書說不完:《魯賓遜漂流記》 迎難上創新天 (圖)
「一九五○年代的香港文學與文化」叢書出版計劃 (圖)
科大研製系統 注塑機精密25倍 (圖)
20年「批次」研究路 成注塑領域權威 (圖)
沈祖堯赴隴建橋 體味最好國教 (圖)
獲資助內地實習 港生喜見新出路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考獲「3322」 幾可保錄取
神州求學記:活動多姿彩 回憶難忘懷
供應失衡:填海建屋 造地多爭議大 (圖)
五大填海選址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議題涉政策細則 未備課不宜選答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