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模擬試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填海工程破壞自然海岸曲線,雖然造地較多,但爭議卻較大。 資料圖片

 請先閱讀以下資料,然後回答問題:

資料一:本港人口增長預算

 現時香港的土地儲備僅可興建13萬個住宅單位,加上動工中的6萬個單位,只有約19萬個單位應市。政府預計未來30年,香港將增加140萬人口;假設平均每戶3人,需要47萬個單位。這意味將來約有28萬戶的房屋問題未能得到解決。  ■資料來源:綜合各大報刊

資料二:政府填海原則

原則 / 土地供應模式 維港以外填海

社會和諧與效益 •對當地社區的影響;•新填海區選址及交通便捷程度;•能否滿足當地居民需要。

提高環境效益 •對環境的影響;•對環境的好處。

經濟效率與實用性 •規劃的靈活性;•工程的可行性;•成本效益。 ■資料來源:發展局

資料三:環團批政府忽視反對聲音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指出,發展局提出以發展岩洞及在維港以外填海等不同措施,增加本港土地供應。第一期諮詢結果顯示,綜合網上問卷及面談等意見,有高達38%意見反對維港外填海。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高級環境保護主任李美華批評,政府未有理會反對填海聲音,硬推第二期諮詢。  ■資料來源:綜合各大報刊

資料四:六建築會撐先填海後規劃

 建築師學會、測量師學會等六大建築專業團體,聯署支持《施政報告》中的房屋、土地供應、環保和保育政策,包括支持在維港外填海,以免令社區人口及設施比例失衡。城市設計學會副會長吳永順認為,由於香港目前並無大型土地儲備,維港外填海屬最少爭議,不僅可為香港建立長遠土地儲備,亦可化解地區矛盾。工程師學會高級副會長陳健碩建議,將土地用途規劃和土地平整脫u,如在維港外填海諮詢方面,先不理會填海後的具體用途,在平衡發展和環境生態的前提下,落實好選址,然後邊填海、邊規劃用途。  ■資料來源:綜合各大報刊

資料五:白海豚生態恐受損

 政府計劃在小蠔灣和龍鼓灘填海造地,香港海豚保育學會關注填海破壞海洋生態,會長洪家耀表示,小蠔灣和龍鼓灘是中華白海豚的主要棲息地,政府當年為興建港珠澳大橋填海160公頃,特意在大小磨刀洲水域劃出海岸公園作為補償,如今在海岸公園旁邊的小蠔灣填海,將扼殺本港僅餘78條中華白海豚的生存空間。此外,有環保組織說,本港西部水域有不少特別海洋生物品種,包括馬蹄蟹、軟珊瑚、海草床及紅樹林等,當中一種名為Guaiagorgia的柳珊瑚更全球罕見,目前本港只在西部水域發現,填海工程或影響其棲息地。  ■資料來源:綜合各大報刊

想一想:

1. 根據以上資料,指出政府進行填海計劃時有何考慮因素。

2. 試分析「維港以外填海計劃」對香港生活素質有何影響。

3. 你在多大程度上認同「公眾諮詢是解決社會爭議的有效方法」這個說法?解釋你的答案。

參考答案:

1.政府進行填海計劃時的考慮因素有以下各項:

.社會長遠發展:30年後的香港人口將增加140萬,如何有效紓緩人口上漲帶來的房屋問題,將成為政府進行有關計劃時的重要考慮因素。

.不同持份者訴求:政府進行有關計劃時要顧及事件的利益團體,如進行填海造地時周邊居民的生活需要,保障社會和諧。

.環保影響:事前要考慮對當地生態的影響,如進行環境評估等。

.地點評估:政府須就不同地點的可行性進行評估,以覓合適地點,因為要顧及未來工程的可行性及成本效益等問題。

2.題目拆解:生活素質包含多個面向,同學應選取適當範疇作分析,亦可參考「可持續發展」概念中經濟、環境及社會3個維度作分析基礎,有條理地分述計劃對生活素質的影響。

【經濟】

.增加就業機會;

.部分地區發展為旅遊娛樂用途,有助發展旅業;

.部分用地有助發展航運業,鞏固航運中心地位。

【環境】

.破壞自然生態,如白海豚、柳珊瑚等;

.進行填海工程時帶來污染;

.增加休憩用地。

【社會】

.紓緩市區房屋短缺問題;

.影響鄰近居民生活,分薄社區資源;

.部分團體認為政府未能充分回應訴求,影響管治公信力。

3. 題目拆解:同學宜先就公眾諮詢下定義,再就何謂「有效」訂立明確準則,如「社會達成共識」、「措施順利推行」等,以作評論。另外,同學應援引資料中的「維港以外填海計劃」為例解說,並拓展至其他相關例子,如新界東北發展規劃等。此外,此題類型屬「多大程度同意」題,因此無論同學是否認同有關說法,皆須陳述正反觀點,以示考慮周全。

【同意觀點】

.平衡不同持份者意見:諮詢提供有效平台,讓各界提出意見,間接參與政策的設計,令政府了解不同持份者的訴求。

.優化計劃:政府能按諮詢結果優化原有計劃,令政策變得更完善、更可行。

.有助政策順利推行:諮詢後不同持份者的訴求若得以滿足,則能得到市民支持,亦有助提高政府施政效能。

【不同意觀點】

.達成共識:不同持份者意見不一,各方各持已見,難在短期內妥協。

.諮詢耗時 影響施政:若要找出一個各方同意的方案,需經多輪磋商及討論,耗時較長,無助解決燃眉之急。

.回應度低:諮詢的成效主要依據市民的踴躍程度,若其反應未如理想,政府未必清楚訴求。

相關新聞
免費幼教料落實 學士課程更搶手 (圖)
基準試達標率回升 非教師居多促正名
4.5萬文憑生報讀職訓局 (圖)
中文聆聽綜合卷 合併後成績比重減
太陽能電車 (圖)
教學有方:多陪子女看電視 家長指引辨是非
好書說不完:《魯賓遜漂流記》 迎難上創新天 (圖)
「一九五○年代的香港文學與文化」叢書出版計劃 (圖)
科大研製系統 注塑機精密25倍 (圖)
20年「批次」研究路 成注塑領域權威 (圖)
沈祖堯赴隴建橋 體味最好國教 (圖)
獲資助內地實習 港生喜見新出路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考獲「3322」 幾可保錄取
神州求學記:活動多姿彩 回憶難忘懷
供應失衡:填海建屋 造地多爭議大 (圖)
五大填海選址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議題涉政策細則 未備課不宜選答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