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供應失衡:填海建屋 造地多爭議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政府早前公布展開「維港以外填海及發展岩洞」第二階段公眾諮詢。 資料圖片

——能源科技與環境+今日香港

 本港土地供應不足,為紓緩土地緊張問題,政府早前公布展開維港以外填海及發展岩洞的第二階段公眾諮詢,建議5個岸邊填海選址、3個岩洞計劃及在中部海域填出人工島,總共「造地」2,000公頃至3,000公頃,供發展住宅等用途,預料最快2019年提供用地。但填海工程備受爭議。有關議題對生活素質有何影響?政府如何回應市民訴求?下文將會逐一分析。 ■香港文匯報特約記者 李浩彰

議題探索:今日香港(按教育局課程指引)

主題1:生活素質

探討主題:香港維持或改善居民的生活素質的發展方向如何?

•香港居民對不同層面的生活素質的優次有甚麼不同看法?

•不同人士或機構能為維持或改善生活素質作出甚麼貢獻?有甚麼障礙?在沒有清除障礙的情況下,哪些群體最受影響?

主題2:法治和社會政治參與

探討主題:香港居民如何參與社會及政治事務?就法治精神而言,香港居民如何行使權利和履行義務?

•香港居民對社會及政治事務的參與程度和形式受甚麼因素影響?他們的參與有甚麼意義?為甚麼他們會有不同的訴求?有關訴求帶來甚麼影響?

新聞背景:維港外5選址料提供600公頃地

 維港外填海屬於去年《優化土地供應諮詢》重點之一,在首階段諮詢期,政府已提出25個填海選址。發展局剛於今年初公布展開「優化土地供應策略:維港以外填海及發展岩洞」第二階段公眾諮詢,當局選定5個近岸填海選址,包括屯門龍鼓灘、青衣西南、沙田馬料水、大嶼山小蠔灣和欣澳,共可填出約600公頃土地,面積直迫油尖旺區的699公頃。

概念鏈接:

 生活素質(Quality of Life):個人對生活中不同範疇的整體滿意程度,包括個人與群體層面。群體而言,生活素質意味人民生活各範疇中客觀條件的提升,包含範圍廣泛,如經濟、環境、社會、政治、文化等,是一個綜合性指標。當中又可分為「物質生活素質」(Material Quality of Life)和「非物質生活素質」(Non-material Quality of Life):前者泛指生活中能以金錢換取的滿足;後者泛指不能以金錢換取的滿足,如自由。

 公眾諮詢(Public Consultation):政府推行爭議性較大的政策前,為了解市民意見,會進行公眾諮詢。政府先向公眾交代政策的目標、方向和理念,然後向公眾、利益團體、相關委員會等收集意見。政策諮詢是市民社會參與的常見途徑,但這些意見對政府並無約束力。

相關新聞
免費幼教料落實 學士課程更搶手 (圖)
基準試達標率回升 非教師居多促正名
4.5萬文憑生報讀職訓局 (圖)
中文聆聽綜合卷 合併後成績比重減
太陽能電車 (圖)
教學有方:多陪子女看電視 家長指引辨是非
好書說不完:《魯賓遜漂流記》 迎難上創新天 (圖)
「一九五○年代的香港文學與文化」叢書出版計劃 (圖)
科大研製系統 注塑機精密25倍 (圖)
20年「批次」研究路 成注塑領域權威 (圖)
沈祖堯赴隴建橋 體味最好國教 (圖)
獲資助內地實習 港生喜見新出路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考獲「3322」 幾可保錄取
神州求學記:活動多姿彩 回憶難忘懷
供應失衡:填海建屋 造地多爭議大 (圖)
五大填海選址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議題涉政策細則 未備課不宜選答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