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巴決建經濟走廊 李克強形容兩國友誼是「鐵哥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克強在伊斯蘭堡同霍索共同種植中巴友誼樹。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葛沖 綜合報道)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伊斯蘭堡與巴基斯坦總統扎爾達里、看守總理霍索舉行大、小範圍會談,就深化中巴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達成重要共識。雙方決定加強互聯互通建設,打造中巴經濟走廊。李克強昨日在巴基斯坦議會發表演講時再次強調中巴友誼:「中巴兩國是患難之交。用中國的俗話說,就是『鐵哥們』。」

李克強此訪正值巴基斯坦國民議會選舉剛剛結束、新政府尚未成立的特殊時刻。巴基斯坦穆斯林聯盟(謝派)領導人、候任總理謝里夫前日專程參加李克強同扎爾達里總統、霍索總理的會見。

加強戰略溝通 助中企到巴國投資

 在與巴基斯坦總統扎爾達里、看守總理霍索會談時,李克強就深化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提出五點建議:一是加強戰略溝通與協調,保持高層互訪和會晤,引領雙邊關係發展;二是加強戰略和長遠規劃,開拓互聯互通、海洋等新領域合作。著手制定中巴經濟走廊遠景規劃,穩步推進經濟走廊建設;三是提升雙邊貿易水平,在擴大規模的過程中實現動態平衡。鼓勵中方企業參與巴基礎設施建設;四是深化人文交流,為巴方推廣漢語教學提供師資培訓、資金、教材等方面支持;五是密切在國際、地區事務中的合作,維護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

 李克強說,中國願向巴經濟發展提供力所能及、不附帶任何條件的幫助,並就治國理政經驗開展交流,互學互鑒,共同進步。

 當地時間23日,李克強又單獨會見了謝里夫。李克強稱,中方願與巴方深入探討加強兩國經貿等領域全方位和戰略性合作,特別是做好中巴經濟走廊這篇大文章,抓緊推進相關規劃和建設。謝里夫表示,中國是巴基斯坦最親密和最強有力的朋友,對華友好是巴全國人民的共同心願,無論哪個政黨上台執政都會將此作為巴外交首要任務。他說,巴方願同中方擴大戰略合作,全力落實此訪成果,打造中巴經濟走廊。

增設孔子學院 培訓千名漢語教師

 此外,對於未來兩國合作的發展,李克強當地時間23日在巴國民議會演講時還宣佈,要拓展中巴務實合作,繼續集中力量推進在基礎設施建設、互聯互通、海洋、能源、農業、防務等領域的合作。他還表示,未來5年,中國將為巴基斯坦培訓1,000名漢語教師,並在巴增設多家孔子學院。

  當地時間23日上午,李克強在巴基斯坦議會發表演講時表示,「中巴兩國是患難之交,是信義之交,是兄弟之交。正如巴基斯坦朋友說的那樣『寧捨金子,不捨中巴友誼』。我們不會忘記,在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問題上,巴基斯坦始終毫不猶豫地給予中方寶貴支持。在巴基斯坦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階段,在巴基斯坦維護地區安全的重要時刻,中國政府和人民始終不渝地同巴方站在一起。」

 李克強表示,中巴友好有著深厚而廣泛的民意基礎,深深扎根於兩國人民心中。「中國的網民在網上發明了一個新的網絡語言,把中國和巴基斯坦的友誼稱作『巴鐵』,用中國的俗話說:『鐵哥們兒』;還有一句網上流行的語言讓我印象深刻:『如果你愛中國,也請你愛巴基斯坦』。」

會見軍方領導 挺巴制定反恐戰略

 此外,李克強還分別與巴基斯坦參議院主席博哈里和國民議會議長米爾扎,以及巴基斯坦參聯會主席韋恩、陸軍參謀長基亞尼、海軍參謀長桑迪拉、空軍參謀長巴特等舉行了會談。李克強指出,巴基斯坦為打擊恐怖主義作出了艱苦努力,付出了重大犧牲。中方支持巴方根據本國國情制定反恐戰略。國際社會應在尊重巴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前提下,幫助巴基斯坦克服困難,應對挑戰。

 據巴基斯坦媒體報道稱,在李克強訪問期間,中巴雙方在經濟、科學技術、空間和太空通信、能源以及文化領域簽署11項協議和備忘錄。

 此外,雙方還簽署了包括海事合作、中巴經濟走廊長期規劃以及海事科學技術合作的諒解備忘錄。同時,中方還宣佈給巴方提供5,000萬元人民幣的援助。

相關新聞
中巴決建經濟走廊 李克強形容兩國友誼是「鐵哥們」 (2013-05-24) (圖)
李克強瑞媒撰文 推動中瑞自貿區 (2013-05-24) (圖)
打通巴國走廊 輻射南亞次大陸 (2013-05-24)
李總24分鐘演講 巴議員14次喝彩 (2013-05-24)
美媒:防武裝分子施襲 巴曾關閉手機通訊 (2013-05-24)
習近平叮囑陸航飛行員:抓緊時間辦婚禮 (2013-05-23) (圖)
6梟龍戰機護航 李克強抵巴基斯坦 (2013-05-23) (圖)
話你知:中巴合作研製梟龍戰機 (2013-05-23)
鼓勵企業合作 續擴中印貿易規模 (2013-05-23) (圖)
花絮:女兒倡看《三傻大鬧寶萊塢》 (2013-05-23)
基辛格盼中美關係邁新階段 (2013-05-23)
習近平下月初訪美 加州莊園晤奧巴馬 (2013-05-22) (圖)
話你知:安納伯格莊園—「西部戴維營」 (2013-05-22) (圖)
外媒:習近平「順訪」奧巴馬 (2013-05-22) (圖)
專家解讀:「不打領帶」 對話可推心置腹 (2013-05-22)
為中拉關係發展提供契機 (2013-05-22) (圖)
李克強論中印關係 互不威脅互不遏制 (2013-05-22) (圖)
外媒:中印重視對方 關係將升溫 (2013-05-22)
花絮:辛格拋敏感話題 李總脫稿巧接招 (2013-05-22) (圖)
巴媒:李克強一對一晤總統 (2013-05-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