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太空教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王亞平是神十飛天的焦點。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中國在不足一年內再次派太空人隨太空船升空。6月11日下午5時38分,舉世矚目的神舟十號載人飛船將在酒泉衛星發射基地升空。6月10日下午,執行此次發射任務的長征二號F遙十火箭開始加注推進劑,聶海勝、張曉光、王亞平兩男一女組成的「神十」航天員乘組也首度公開亮相,其中女將王亞平更驚艷全場。本次任務為中國首次應用性太空飛行,三位航天員將在太空遨遊15天,再次創造中國載人航天飛行新紀錄。

 王亞平將成為「太空老師」,她將首次面向中小學生開展太空授課和天地互動交流等科普教育活動……王亞平將在「神十」任務中創下多個紀錄:中國第一位「80後」太空人、中國太空飛行時間最長的女太空人、中國首位「太空教師」等。 ■節自《中國神女驚艷世界》、《王亞平化身女教師 太空授課》,香港《文匯報》,2013-06-11

持份者觀點

1. 俄塔社:「神十」的主要目標是實現和「天宮一號」的對接,從而進一步摸索載人航天器與太空站的對接技術。若一切順利,中國有望在2015年前,完全掌握空間交會技術,並在2022年前後擁有自己的宇宙太空站。

2. 王亞平中學班主任:亞平是非常優秀的農家女孩,不但學習成績優異,體育及個人品德也很好。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說明「神十」升空任務受人矚目之處。

2. 王亞平是中國第二名女太空人。試評估有關篩選準則為何,並舉例加以討論。

3. 若中國能在2022年前後擁有自己的宇宙太空站,這對其太空探索和科學研究有何正面作用?解釋你的答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逢星期一見報

相關新聞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網安警號 (2013-06-17)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太空教師 (2013-06-17)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郵碼啟航 (2013-06-17)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同志」難言 (2013-06-17)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龍尾建灘 (2013-06-17)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治療思覺失調 (2013-06-17)
通識把脈:IES訪談講究技巧 (2013-06-17)
搶米熱潮:港人難為無米炊? (2013-06-17) (圖)
表一:港人全年平均耗米量(單位:公斤) (2013-06-17) (圖)
表二:食米進口數字(單位:千公噸) (2013-06-17) (圖)
概念圖:搶米潮? (2013-06-17) (圖)
商德可貴:職場零意外 夥計最Like (2013-06-11) (圖)
概念圖:勞工職業安全 (2013-06-11)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競爭力失金 (2013-06-10)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蘋果變「禁果」 (2013-06-10)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醫保難題 (2013-06-10)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五城群在望 (2013-06-10)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中緬氣管 (2013-06-10)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留守童念父母 (2013-06-10) (圖)
通識把脈:評論題型 要求多角度分析 (2013-06-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