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治療思覺失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7]     我要評論

新聞撮要

 每百名思覺失調患者中,平均有5人至10人自殺,風險較一般人高8倍。香港大學精神醫學系一項研究結果發現,獲早期干預治療患者的自殺率及企圖自殺率,均較接受一般治療患者低62%及46%。惟現時每名負責早期干預治療服務的服務經理,需同時照顧近80名病人,令香港患者的自殺率遠高過國際水平。 ■節自《港思覺失調者自殺率超國際水平》,香港《文匯報》,2013-06-11

持份者觀點

 香港大學精神醫學系系主任陳友凱:港府應增撥資源,減輕人員的案件量,從而提升其跟進個案的素質,甚至延長每名病人可接受早期干預治療的年期。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指出香港治療思覺失調的不足及其影響。

2. 承上題,你認為港府應做些甚麼來應對治療不足問題?試舉兩項並加以說明。

3. 你在多大程度上認同「生活緊張是導致香港思覺失調患者自殺率遠高國際水平的原因」這個說法?解釋你的答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逢星期一見報

相關新聞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網安警號 (2013-06-17)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太空教師 (2013-06-17)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郵碼啟航 (2013-06-17)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同志」難言 (2013-06-17)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龍尾建灘 (2013-06-17)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治療思覺失調 (2013-06-17)
通識把脈:IES訪談講究技巧 (2013-06-17)
搶米熱潮:港人難為無米炊? (2013-06-17) (圖)
表一:港人全年平均耗米量(單位:公斤) (2013-06-17) (圖)
表二:食米進口數字(單位:千公噸) (2013-06-17) (圖)
概念圖:搶米潮? (2013-06-17) (圖)
商德可貴:職場零意外 夥計最Like (2013-06-11) (圖)
概念圖:勞工職業安全 (2013-06-11)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競爭力失金 (2013-06-10)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蘋果變「禁果」 (2013-06-10)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醫保難題 (2013-06-10)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五城群在望 (2013-06-10)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中緬氣管 (2013-06-10)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留守童念父母 (2013-06-10) (圖)
通識把脈:評論題型 要求多角度分析 (2013-06-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