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郵碼啟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海洋水手號」泊岸標誌著啟德郵輪碼頭正式啟用。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耗資82億元的啟德郵輪碼頭6月12日正式啟用,隨著「海洋水手號」首泊,標誌香港郵輪業進入一個新里程。船上3,000多名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大部分有豐富乘搭郵輪經驗,但對全新啟德碼頭均讚不絕口,認為豪華程度超越新加坡的新郵輪碼頭。但因啟德新碼頭仍未竣工,不少地方仍有改善之處,包括交通配套未足、碼頭內設施如找換店及食肆亦未及開張;此外,前日的一場黃雨更令碼頭6月12日再度滲水。

 現時已知至2015年中前,將有43艘國際級郵輪來港,並停泊於郵輪碼頭,停留本港共71天。雖然來港郵輪數量仍然不多,但隨郵輪碼頭第二個泊位將於2014年啟用,加上鄰近套配設施相繼落實,當局估計碼頭啟用後至2023年,每年可為本港帶來15億元至26億元經濟效益,並創造約5,000個至8,000個職位空缺,進一步帶旺東九龍地區發展。 ■節自《「郵」客評碼頭:美奐勝星洲》、《巨輪紛泊 10年後每年帶挈26億》,香港《文匯報》,2013-06-13

持份者觀點

 康泰旅行社董事長黃士心:香港位於亞洲中心位置,往上可到日韓台,往下可到東南亞,地利位置比新加坡更好,隨著新碼頭落成,本港郵輪業發展將更快速。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指出並解釋啟德郵輪碼頭的利好因素。

2. 啟德郵輪碼頭的設施不足將對香港郵輪業發展造成何等程度的影響?試舉例加以討論。

3. 你在多大程度上認同「隨著啟德郵輪碼頭的逐步啟用,東九龍將成為經濟新核心」這個說法?解釋你的答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逢星期一見報

相關新聞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網安警號 (2013-06-17)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太空教師 (2013-06-17)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郵碼啟航 (2013-06-17)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同志」難言 (2013-06-17)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龍尾建灘 (2013-06-17)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治療思覺失調 (2013-06-17)
通識把脈:IES訪談講究技巧 (2013-06-17)
搶米熱潮:港人難為無米炊? (2013-06-17) (圖)
表一:港人全年平均耗米量(單位:公斤) (2013-06-17) (圖)
表二:食米進口數字(單位:千公噸) (2013-06-17) (圖)
概念圖:搶米潮? (2013-06-17) (圖)
商德可貴:職場零意外 夥計最Like (2013-06-11) (圖)
概念圖:勞工職業安全 (2013-06-11)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競爭力失金 (2013-06-10)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蘋果變「禁果」 (2013-06-10)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醫保難題 (2013-06-10)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五城群在望 (2013-06-10)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中緬氣管 (2013-06-10)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留守童念父母 (2013-06-10) (圖)
通識把脈:評論題型 要求多角度分析 (2013-06-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