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競爭力跌出三甲 乏長遠經濟規劃 「佔中」致內耗不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城市競爭力研究會昨日發布《2013中國城市分類優勢排行榜暨香港競爭力基本評價》。鄭治祖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中國城市競爭力研究會昨日在香港發布《2013中國城市分類優勢排行榜暨香港競爭力基本評價》報告,香港除了創富城市、食品安全、國際金融中心力保優勢外,幾乎全數排名均優勢不再,在「中國省區、直轄市綜合競爭力」排名由去年第二位下跌三名,屈居第五位,被江蘇、山東、浙江爬頭超前,「成長競爭力」亦大跌四位至第十七,曾經穩守的「全國十佳高效政府排行榜」的榜首位置,如今更跌出榜單。研究會警告,香港欠缺長期經濟戰略規劃,諸如「佔領中環」等政治紛爭導致社會內耗不斷,將令香港競爭力嚴重滯後。

 《2013中國城市分類優勢排行榜暨香港競爭力基本評價》由中國城市競爭力研究會及香港理工大學公共政策研究所主辦,對包括內地及港澳台在內的中國34個省市、自治區及358個地級以上城市的綜合競爭力及各項分類優勢進行比較,研究合共25個項目。今年特別增加了對香港競爭力的研究成果,就香港競爭力優劣勢進行深入分析,並與內地城市及亞洲四小龍作比較。

高效政府排行跌出榜單

 研究會會長桂強芳昨日表示,香港作為亞太地區主要的國際金融、貿易、船運、旅遊及資訊中心,擁有全球最繁忙的貨櫃港及黃金交易中心,憑藉其優勢分別在「中國十大創富城市」、「中國十佳食品安全城市」排行榜中穩坐榜首;但近十年香港經濟增速緩慢,今年香港在「中國省區、直轄市綜合競爭力」及「成長競爭力」雙雙錄得跌幅,分別下降三位及四位;「全球國際金融中心城市」僅次於紐約及倫敦位列第三;而在「中國十大省區、直轄市招商引資」排行方面亦下降兩名排名第三。

 不過,香港今年在「中國十佳誠信政府排行榜」中,對比2011年同類型調查下降二名,落後於台中及澳門,位列第三;至於「中國十佳高效政府排行榜」中,香港更由連續兩年榜首到跌出榜單;在「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排行榜」,香港亦較去年下跌五名得排名第十六。

津深穗蘇渝GDP將超港

 桂強芳說:「據《2012年中國城市競爭力年鑒》,香港產業競爭力指標排名明顯落後於上海、深圳、廣州、蘇州等城市,若香港再無戰略規劃,恐怕龍頭地位不保。事實上,香港自從2008年後,GDP增長率位置不高,2012年增長率僅1.4%,預計天津、深圳、廣州、蘇州、重慶的GDP總量至2016年會全數超越香港。」

 桂強芳直指,在香港經濟波動、內地城市強勢崛起的雙重背景下,特區政府未能及時提出相應措施或政策,以刺激經濟增長,主因是香港特區政府政策規劃,通常須經過諮詢及討論,但「否決再否決」的無限重複,令好多決策一拖再拖,毫無效率可言,「內地政府民主雖不如特區政府,但決定事務都能立即實施,效率頗高」。

棄爭拗實現平穩快速發展

 他強調,香港經濟增長停滯衍生貧富差異等深層次社會問題,嚴重阻礙香港有序發展,導致社會紛爭內耗不斷,當中諸如「佔領中環」等政治紛爭,將為香港經濟帶來諸多隱憂,嚴重制約香港發展:「儘管香港一片繁榮,但香港好多民眾實際並未享受經濟發展帶來的各種利益。舉例指,早前的碼頭工人罷工,正是貧富差異過大、社會利益衝突問題的最好詮釋,加上近期的『佔領中環』也將讓內耗不止!」

 桂強芳認為,當前香港社會各界應把握好珠三角的發展及整個中國經濟騰飛的大好機遇,大力發展經濟,不應被政治爭拗所影響,以致錯失難得良機,「香港是經濟城市,不應淪為政治城市。香港地域狹窄,經不起倉促的政制試驗,以及由此引發的政治波動,香港應以經濟建設為核心,放下爭拗,構建有序發展的和諧社會,深挖香港發展潛力,實現香港經濟社會平穩快速發展」。

相關新聞
冰島收間接庇護請求 美或尋求引渡 梁振英:依法處理
港競爭力跌出三甲 乏長遠經濟規劃 「佔中」致內耗不斷 (圖)
兩岸三地競爭力排行榜 (圖)
香港近三年分類優勢上榜情況 (圖)
十大戰略構想 力保龍頭地位
香港十大優勢
資料:張德江早有預警
廣東社總批「佔中」倒香港米 (圖)
劉皇發冀穩定和諧「人人有飯食」 (圖)
呂元聰:「公民抗命」欠理性根據 (圖)
劉夢熊抨損法治遺害深遠
「佔中」百害無一利 拖垮香港競爭力 (圖)
深水鶧牁|通過反「佔中」動議 (圖)
到校宣傳極危險 家長憂年輕人失足
區會紛表態 葉國謙:反映市民憂慮
不民主手段「抗爭」 損港國際形象
畫軸藏155萬大麻精 3南亞毒梟落網 (圖)
維修翌日又路陷 的士「叩頭」墮洞 (圖)
「賊的哥」綁手笠頭夜劫女乘客 (圖)
斬仔腐液淋妻 莽漢極速落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