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畫軸藏155萬大麻精 3南亞毒梟落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海關展示緝獲大麻精藏在刺繡畫的卷軸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友光、杜法祖)海關首次破獲利用刺繡畫卷軸藏大麻精(大麻樹脂)案。大麻精分批由印度空運闖境,海關上周五(15日)於機場截獲其中一批大麻精後不動聲色,前日並派員喬裝送貨至油麻地一住宅單位,拘捕3名南亞裔男女毒梟,合共檢獲18.5公斤大麻精,市值逾155萬元,數量為近2年最大宗。由於大麻精在本港並非主流毒品,海關相信該批毒品最終會轉運往周邊地區。

海關於上周五(15日)發現1個由印度空運抵港,報稱紙盒樣辦的包裹有多處可疑,包括沒有識別編號,收件人地址含糊不清,在X光機檢查下發現內有異物,於是開啟詳加檢查,發現包裹內原是56幅刺繡畫,但木製畫軸卻被挖空,暗藏共重7.5公斤大麻精,於是轉交海關毒品調查課跟進。

單位搜80幅刺繡「毒畫」

 海關毒品調查課為免打草驚蛇,前日下午5時派員喬裝「送貨」,掩至油麻地一個住宅單位,拘捕屋內2男1女南亞裔人士(31歲至38歲),又在單位內的80幅同類刺繡畫卷軸內發現11公斤大麻精。

印度抵港疑轉運周邊地區

 海關毒品調查課監督許偉明表示,被捕3人分別報稱建築工人及家庭主婦,由於本港吸食大麻人數少於3%,涉及大麻精的人數會更少,相信該批大麻精最終會轉運往其他周邊地區。

 根據統計數據顯示,海關於今年首5個月一共檢獲174.5公斤毒品,較去年同期的77.5公斤大幅上升逾1倍多,當中最多是可卡因(61公斤),其次為海洛英(35公斤)、冰毒(32公斤)及K仔(26公斤)。根據《危險藥物條例》販運毒品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終身監禁及罰款500萬元。

大麻精純度較高貴過「草」

 大麻屬桑科草本植物,是一種迷幻劑,有效成分是四氫大麻酚(THC)。由大麻製成的毒品分別有「草」(大麻煙絲,1%至2% THC)、大麻精(8%至15% THC)及大麻油(60% THC)。大麻最常見混和煙草吸食,吸食者追求鬆弛、滿足、舒暢等感覺。

 「草」為最常見的大麻產品,由大麻嫩枝和花製成煙絲;大麻精是從大麻的花冠中收集「四氫大麻醇」濃縮加工而成,若再加提煉,便成藥性最強的大麻油。大麻精因純度較高,售價亦相對較「草」貴。食大麻常被誤為不會上癮,但大部分人在停止使用後都會出現多種吊癮徵狀,包括失眠、食慾不振等。

相關新聞
冰島收間接庇護請求 美或尋求引渡 梁振英:依法處理
港競爭力跌出三甲 乏長遠經濟規劃 「佔中」致內耗不斷 (圖)
兩岸三地競爭力排行榜 (圖)
香港近三年分類優勢上榜情況 (圖)
十大戰略構想 力保龍頭地位
香港十大優勢
資料:張德江早有預警
廣東社總批「佔中」倒香港米 (圖)
劉皇發冀穩定和諧「人人有飯食」 (圖)
呂元聰:「公民抗命」欠理性根據 (圖)
劉夢熊抨損法治遺害深遠
「佔中」百害無一利 拖垮香港競爭力 (圖)
深水鶧牁|通過反「佔中」動議 (圖)
到校宣傳極危險 家長憂年輕人失足
區會紛表態 葉國謙:反映市民憂慮
不民主手段「抗爭」 損港國際形象
畫軸藏155萬大麻精 3南亞毒梟落網 (圖)
維修翌日又路陷 的士「叩頭」墮洞 (圖)
「賊的哥」綁手笠頭夜劫女乘客 (圖)
斬仔腐液淋妻 莽漢極速落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