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呂元聰:「公民抗命」欠理性根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呂元聰。鄭治祖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喊出所謂「公民抗命」及「民主」的口號,到各區推銷其「佔領中環」違法行動。前香港大學教授、香港歷史學會會長呂元聰前晚在一講座上指出,以史為鑑,所謂「公民抗命」都是因為經過一輪磋商後沒有結果,及當權者拒絕聆聽民意時才會發生,但本港目前仍未走到這個地步,質疑「佔中」發起人不應在現階段就宣稱要「公民抗命」,又批評反對派論民主時只懂說「一人一票」,是完全不懂得民主的真諦。

 呂元聰在「中國國家行政學院(香港)工商專業同學會」晚宴上發表演說,指所謂「公民抗命」分為多個層次,在19世紀的中國,首次採用「公民抗命」手段的,是康有為及梁啟超,他們眼見清政府無能,遂採取「公民抗命」,召集千多名學者「公車上書」,反對清政府對日本的妥協。

 不過,他指出,類似的歷史例子並不能套用在今日的香港,因為「特區政府根本沒有拒絕與各界人士就政制發展溝通及商討」,反對派的所謂「公民抗命」,是沒有理性和歷史根據的。

空喊「一人一票」 不懂民主真諦

 呂元聰又指,反對派說到民主,就只有「一人一票」這一句,反映他們根本不認識民主的真諦,像歐洲、英國的「一人一票」,是投選議員,再由議員佔多數的政黨的黨魁擔任總理或首相,反映不少人對民主仍然一知半解,故當前急務是加強教育,「一家五口,父母講民主,任由唔識鴷J投票,結果餐餐都去食漢堡包。識麰籪雰ヾA由唔識儭雰ヾA最後就個個病晒,陪上健康甚至變成『豬』」。

 他強調,反對派倘真的要推動民主,第一步要爭取的並非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而是普選立法會,待黨派發展成熟,有完全民眾支持的立法會後,才是普選特首的時機:「現在好像車子在前,拉車的馬在後,這輛車又怎會行得到呢!」

 呂元聰又反駁有人聲稱特首普選不能設有「篩選」機制,「全世界都不會有5,000個候選人去參選政府首長的」,質疑反對派只是反對由中央政府、特區政府「篩選」,而是要由他們去篩選。

亂用「最後一著」 只會雞犬不寧

 他指出,所謂「佔中」應該是「最後一著」,不應該隨便使用,否則就會兩敗俱傷,雞犬不寧,又認為「佔中」倘曠日持久,即使警方不採取行動,參與者都會有很大意見,內部將會產生鼓譟,屆時隨時會出現暴亂,影響外商在本港的投資,最終受害的只會是全港市民。

相關新聞
冰島收間接庇護請求 美或尋求引渡 梁振英:依法處理
港競爭力跌出三甲 乏長遠經濟規劃 「佔中」致內耗不斷 (圖)
兩岸三地競爭力排行榜 (圖)
香港近三年分類優勢上榜情況 (圖)
十大戰略構想 力保龍頭地位
香港十大優勢
資料:張德江早有預警
廣東社總批「佔中」倒香港米 (圖)
劉皇發冀穩定和諧「人人有飯食」 (圖)
呂元聰:「公民抗命」欠理性根據 (圖)
劉夢熊抨損法治遺害深遠
「佔中」百害無一利 拖垮香港競爭力 (圖)
深水鶧牁|通過反「佔中」動議 (圖)
到校宣傳極危險 家長憂年輕人失足
區會紛表態 葉國謙:反映市民憂慮
不民主手段「抗爭」 損港國際形象
畫軸藏155萬大麻精 3南亞毒梟落網 (圖)
維修翌日又路陷 的士「叩頭」墮洞 (圖)
「賊的哥」綁手笠頭夜劫女乘客 (圖)
斬仔腐液淋妻 莽漢極速落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