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高麗應邀出席全國政協常委會二次會議並作報告 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努力開創中國發展新局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全國政協副主盧展工(中)、周小川(右)、齊續春(左)出席專題小組討論。記者何凡 攝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何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17日應邀出席全國政協常委會二次會議開幕會,並作關於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努力開創中國發展新局面的報告。

督標本兼治 冀建言獻策

 張高麗指出,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我們要進一步增強憂患意識、生態意識、責任意識,善於底線思維,注重宏觀思考,堅定做好工作的信心和決心。

 他說,在工作安排上要堅持「兩手抓」:一手抓當前群眾反映最強烈的大氣、水和土壤等污染的治理,盡快制定治理行動計劃,爭取盡早見效;一手抓長效機制,加強頂層設計和總體規劃,確保完成「十二五」生態文明建設的各項指標。

 張高麗希望全國政協常委、委員一如既往地關心支持生態文明建設,積極建言獻策,為建設美麗中國作出新的貢獻。

發展促保護 保護促發展

 張高麗表示,離開發展抓保護是「緣木求魚」,離開保護抓發展是「竭澤而漁」,須毫不動搖堅持發展是硬道理的戰略思想,牢固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的理念,以發展促保護,以保護促發展,實現經濟社會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的平衡協調。他又說,「我們要進一步增強憂患意識、生態意識、責任意識,善於底線思維,注重宏觀思考,堅定做好工作的信心和決心。」

 張高麗強調,加強生態文明建設,要牢固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基本理念,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基本方針,形成政府主導、企業主體、多方參與、全民行動的基本工作格局,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標本兼治、綜合施策,逐步改善中國生態環境質量。

提六項要求 促制度建設

 張高麗指出,當前和今後一段時間,生態文明建設工作要以主體功能定位為依據,加快優化國土空間開發格局;以調整優化經濟結構為抓手,有效減輕經濟活動對生態環境帶來的壓力;以加強污染治理為著力點,切實提高生態環境質量和水平;以全面加強資源節約為突破口,推動資源利用方式轉變;以健全法律、創新機制為核心,加快生態文明制度建設;以促進綠色消費、低碳消費為重點,加快形成良好的社會氛圍。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十七期) (2013-06-20) (圖)
俞正聲:迅速全面行動起來 加強生態文明建設 (2013-06-20) (圖)
張高麗應邀出席全國政協常委會二次會議並作報告 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努力開創中國發展新局面 (2013-06-20) (圖)
特寫:張高麗顯決心 籲政協多建言 (2013-06-20)
政協常委會舉辦第一次學習講座 (2013-06-20) (圖)
常委會議表決多項人事任命 (2013-06-20) (圖)
全國政協副主席 望本刊再接再厲 (2013-06-20)
楊孫西:回首30載政協路 喜來者熱心能幹 (2013-06-20) (圖)
黃金歲月:倡「接班制」培育新人 (2013-06-20) (圖)
陳經緯率團訪泰 晤英祿覓商機 (2013-06-20) (圖)
新風撲面 步伐正勁 (2013-06-20) (圖)
地方動態 (2013-06-20)
劉寶平:從販菜種菜 到參政議政 (2013-06-20) (圖)
農民走進中南海 (2013-06-20) (圖)
誠信是資產 永遠不坑人 (2013-06-20) (圖)
「媽媽農莊」 成都的「普羅旺斯」 (2013-06-20) (圖)
穩疆興疆重基層 長遠固本益民生 (2013-06-13) (圖)
聚焦協商民主 全國政協五副主席分頭調研 (2013-06-13)
全球CEO委員會在京成立 (2013-06-13) (圖)
齊續春:依法處理涉法涉訴信訪問題 (2013-06-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