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金歲月:倡「接班制」培育新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鄭治祖)由40歲到70歲,他最好的時光、最黃金的年代都在政協大家庭中度過,楊孫西直言,那是他人生中至為重要的時期:「不止是個人事業的發展,更因為有機會參與改革開放的過程,有機會參與政協工作。能夠親身經歷這個歷史重要時刻,我覺得我是很幸運的。」今年3月,政協換屆,他退下政協舞台,心中感慨良多:「天下無不散之筵席,我們的責任完成了,將來的歷史責任應交給年輕一代接班,我相信江山代有新人出,一代比一代優秀。」

 楊孫西認為,無論社團組織、企業公司,乃至政府公職,都要建立「接班制度」,培養年輕一代接棒,才能做到「長做長有」、「可持續發展」:「我的家族生意,參與的任何一個社團,都重視培養接班人,如我做社團會長期間,都提倡只做一屆,最多兩屆,這樣才能達到領導層的更新換代,保持社團的生命力及活力。」

新政協委員年輕專業

 他續說,中國共產黨最成功的地方也在於著意培養接班人,特別是改革開放後,大部分國家領導人過了70歲都會退休:「中國這麼多人才,老一輩必須退下來,年輕人才有機會上位,我們也要對年輕人有信心,我始終相信,沒有一個工作崗位,沒有一個人是不可取代的,所以要公平公正提拔比你叻的人,要令叻的人有發揮空間。」他對國家前途充滿信心,多次強調「一代比一代優秀」,又指政協也是如此,不斷有「新血」加入,吸納更多年輕專業人士:「新的一批政協委員,條件比我們當年好,也一定能夠表現得比我們更好。」

可對政策提有價值建議

 楊孫西指出,政協不是立法機關,但委員可以「立論」,對中央、香港政策,提供有價值的思路和建議。過去忙於事業,身在局中,或許沒有時間靜下心來,現在好了,「無事一身輕」,反而可以冷眼旁觀,更客觀公正分析香港深層次問題,為當前和長遠謀略立論。他並援引政協老主席李瑞環「紫砂老茶壺」的比喻,笑言退休的老委員,也能學「紫砂老茶壺」:「必要時,即使倒進去的是清水,出來的仍是沁人心脾的香茶,也是一樂!」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十七期) (2013-06-20) (圖)
俞正聲:迅速全面行動起來 加強生態文明建設 (2013-06-20) (圖)
張高麗應邀出席全國政協常委會二次會議並作報告 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努力開創中國發展新局面 (2013-06-20) (圖)
特寫:張高麗顯決心 籲政協多建言 (2013-06-20)
政協常委會舉辦第一次學習講座 (2013-06-20) (圖)
常委會議表決多項人事任命 (2013-06-20) (圖)
全國政協副主席 望本刊再接再厲 (2013-06-20)
楊孫西:回首30載政協路 喜來者熱心能幹 (2013-06-20) (圖)
黃金歲月:倡「接班制」培育新人 (2013-06-20) (圖)
陳經緯率團訪泰 晤英祿覓商機 (2013-06-20) (圖)
新風撲面 步伐正勁 (2013-06-20) (圖)
地方動態 (2013-06-20)
劉寶平:從販菜種菜 到參政議政 (2013-06-20) (圖)
農民走進中南海 (2013-06-20) (圖)
誠信是資產 永遠不坑人 (2013-06-20) (圖)
「媽媽農莊」 成都的「普羅旺斯」 (2013-06-20) (圖)
穩疆興疆重基層 長遠固本益民生 (2013-06-13) (圖)
聚焦協商民主 全國政協五副主席分頭調研 (2013-06-13)
全球CEO委員會在京成立 (2013-06-13) (圖)
齊續春:依法處理涉法涉訴信訪問題 (2013-06-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