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讀書人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鄭丰的武俠幻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秀氣文雅的鄭丰。伍麗微攝

 在武俠小說沒落的時代,腦海中那些曾經逐鹿天下、為民請命的英雄,都隨時光流逝而慢慢褪色。然而愈快要失落的事物,愈有人覺得可貴。武俠傳奇,快意江湖,即便三教九流,色彩依舊。

 鄭丰便是一個如此鍾情武俠的女子,她最愛金庸的小說,但金庸以後,她再也找不到如此磅礡又精彩的故事,她說:「我覺得很失望,金庸十五部書我不停地看,覺得應該要有一點新意,那時我有了寫書的衝動,想再看這樣的故事。」

 於是有了《天觀雙俠》、《靈劍》、《神偷天下》,及今年七月即將出版的《奇峰異石傳》。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伍麗微 圖:城邦提供

 眼前的鄭丰,文雅秀氣得完全不像是武俠作家,而她筆下的武俠世界也的確少了一分腥風血雨,多了一點文氣。訪問她時,正沉迷於《奇峰異石傳》,隋唐的背景設定別開生面,歷史人物紛紛登場,熱鬧又不會過於喧囂,更重要的是這是一個歷史感很強、頗有亂世風貌,又不過於艱澀的故事。

 鄭丰說,這是一部寫給青少年的武俠小說。

獻給青少年

 《奇峰》之前的三部書,她都從自己的觀點出發,想像的讀者也是自己,如今看著自己的孩子慢慢長大,他們喜歡看英文書,尤其是奇幻、冒險類型的書,看得難以自拔,她突然覺得為甚麼市場上沒有多一點好看的中文書。「比較之下,中文書的吸引力真的比不過英文書,《哈利波特》、《饑餓遊戲》這些很容易抓住小朋友的心。我們小時候,金庸的書應該最吸引大家,一看就看一整套,但今天的孩子和我們那個年代的小朋友很不一樣,因為中文是比較難的文字,三年級可以看很精彩的英文書,但金庸的書可能要到六年級或中一才能看明白,我覺得應該要多一點給少年的奇幻、武俠書。」以家長的立場而言,一本書能讓孩子沉迷其中,忘了打機看電視,就是一本好書,而鄭丰認為寫出好書是「很大的功德」。

 台灣近年有作家開始寫青少年奇幻文學,如陳郁如的《修煉》三部曲,深受孩子歡迎。「但我沒辦法寫這種書,」她笑言。因為根在武俠,骨子裡流的血也是武俠,因而她結束此前三部以明朝為背景的作品,以隋唐英雄為主軸,展開全新的故事。

宏觀的武俠

 武俠並非只有打打殺殺,裡面有歷史、天文、地理、數學、奇門遁甲、五行八卦、醫學穴道。《奇峰》一開始的設定便不平凡,主角韓峰與小石頭亂世裡各自背負著家國仇恨,他們在終南山上因為看了一封鴿信,因緣際會被山上的寶光寺收留,過著餓肚子幹活、被人欺壓的日子。原本打算寒冬一過,便下山的兩人,無意中發現山中有座神秘的鴿樓,透過鴿子每天傳遞著各方的消息;老和尚、神力大師、五個師兄姐似乎各有來頭;竹林裡更不時傳來鬼怪叫聲,十分可疑;遂而慢慢發現寺廟並不如想像般單純。

 寺廟的設置有其時代意義,鄭丰解釋:「魏晉南北朝時佛教興盛,一個城裡有幾百幾千間廟宇,那時世道混亂,人們在亂世中信佛,甚至連皇帝都信佛,建了很多廟宇,所以在山上的廟宇裡發生一件事是很合理的。」

 信鴿的穿插,也為故事添加濃濃的時代氣息,看到了各地寺廟如何利用鴿子互通消息,看到鴿信的書寫形式、各種符號的意義、如何解密等。「飛鴿傳書是幾年前想到的,那時在想,這就是資訊網絡,因為很快收到消息對於那個時代而言是很重要的事。」在決定把信鴿寫進書裡時,她更去請教一個在美國養信鴿的朋友,問他鴿子怎麼飛,「原來要訓練、要有一個基地,讓鴿子飛回來。有些鴿子很聰明,可以有兩個基地,一個是吃飯的地方,一個是伴侶所在之地,放牠走,牠會去找伴侶,這種鴿子是最好的,不用自己送過去,非常神奇。」

變化中的俠

 武俠有趣的地方就是真真假假,真的歷史加上虛構的情節,顛覆了人們對於一個朝代的認知,甚至對於一個人物的想像。對鄭丰而言,明朝的故事差不多寫完了,轉一個歷史背景,發揮也更大。「我覺得隋末唐初很不錯,很亂很多事情發生,那時候人的心理與明朝人很不一樣,與我們想像的中國古代也很不一樣。隋唐深受胡人影響,女孩很有權力,公主甚至比王子更厲害,女權很強,有別於我們想像中的古代印象。」所以鄭丰下筆,一寫就不得了。唐朝開國的二十四功臣中有十多位登場了,魏晉南北朝遺留下來的英雄好漢,加上李密、李淵、李世民等人鬥智鬥力,群戰千軍萬馬,觸目驚心,圈套一個接一個,主角的奇情奇遇,一路鋪陳下來,在不違背歷史的原則下,題材異常豐富,而第三冊陸續出現的江湖人物也為故事添加了奇情色彩。鄭丰筆下俠的精神就在一片混亂中慢慢建立起來。

 她說俠是中國特有的詞語,難以用英文翻譯。金庸書中有很多俠,各有特色。郭靖、楊康的為國為民,令狐沖的逍遙自在,到後來韋小寶顛覆俠之形象的設定,都帶來不同程度的衝擊與思考。而她想要表現的俠,如金庸一樣豐富又多彩,「我最初寫的《天觀》,兩個主角想要表現的俠都不太一樣,凌昊天就像令狐沖一樣,有點任性,想做甚麼就去做,不介意其他人如何看他,最後得罪很多人,大家都覺得他很自大狂妄;趙觀反而很低調,做事摻雜了很多因素,為母報仇,又喜歡英雄救美。寫到《靈劍》時,就是寫正邪對抗,好壞很分明。《神偷》的話,主角是一個地位很低的小偷,他最後偷了一個天下送給小皇帝,很難說他做的事是否對,但他的心很純真,他覺得皇帝是好的,便偷天下給他。」

摻雜真與假

 至於《奇峰》,她則寫出了俠的情與義。「他們萍水相逢,那時世道混亂,各處的孤兒在山上走在一起,他們兩個一起上山,關係密切,兩個孤單的人,被神力大師欺壓,身邊有一個人很挺你,神力下了禁語令,他會跟你說話會安慰你,這是一個很大的力量。小孩子在那個年紀,友情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當故事摻雜歷史,處理起來便會相對複雜。《奇峰》表面上是寫兩個孩子一段冒險歷程,但她在書裡隱隱留了一點餘韻,譬如如何處理歷史事件、如何勾勒一個人物。「歷史上的人物就是這樣走,李淵李世民李密等人,好人不完全好,壞人他們想要的東西也不完全是錯的,大家都想要多一點的勢力,都要征服天下,很難說這個是好人,天下就是他的。」歷史最後說李家得天下,開創了歷史上很興盛昌明的時代。「能得到天下的人,他們都有一些心機和計謀的,是有私心的。」

 她寫李世民寫得掙扎,寫李密也寫得糾心,但韓峰、小石頭卻寫得開心,真假交替,或許這就是武俠。小時候喜歡武俠,因為這是一個奇幻的世界,是想像中的世界,看的時候可以很抽離,去經歷他們經歷的。武俠小說就像一扇窗,從中看到了中國的歷史文化,看到了民俗風情。

相關新聞
鄭丰的武俠幻想 (2013-06-24) (圖)
書評:法月綸太郎之家族血祭 (2013-06-24) (圖)
書介:做嚴肅的電視:英國電視為什麼好看 (2013-06-24) (圖)
書介:發現天賦之旅 (2013-06-24) (圖)
書介:血衣安娜 (2013-06-24) (圖)
書介:黃雀記 (2013-06-24) (圖)
書介:初心 (2013-06-24) (圖)
徵稿啟事 (2013-06-24)
解構「教父」揭開富豪真面目 (2013-06-17) (圖)
書評:中國人的姓與命 (2013-06-17) (圖)
書介:再會吧,青春小鳥! (2013-06-17) (圖)
書介:洪拳入門─伏虎拳 (2013-06-17) (圖)
書介:九重葛與美少年 (2013-06-17) (圖)
書介:媽媽,我還不想去天堂 (2013-06-17) (圖)
書介:不自由的心 (2013-06-17) (圖)
徵稿啟事 (2013-06-17)
你的天賦 決定你真正的樣子 (2013-06-10) (圖)
書評:上路前,我們沒有的青春——讀《鎮與城》 (2013-06-10) (圖)
書介:我被爸爸綁架了 (2013-06-10) (圖)
書介:許倬雲說歷史:台灣四百年 (2013-06-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讀書人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