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讀書人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書評:中國人的姓與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作者:錢文忠

出版:江蘇文藝出版社

定價:人民幣39.80元

 中國人初次碰面愛問三句話:「您貴姓?」、「年齡多大了?」、「在哪個單位上班?」這三個問題各有目的,問姓名是好下稱呼,問年齡方便排尊卑長幼,問單位是想了解一下對方的身份,如果是特別好的單位或者是在單位有個一官半職,大家好給予與其身份相匹配的規格待遇。一般人交代完這三個問題,其他人就大概知道該用甚麼語氣、甚麼套路與之講話。

 在「三大問」當中,詢問姓氏首當其衝,有著悠久的傳統。比如趙姓起源於秦始皇嬴政,後來宋太祖趙匡胤又賜了許多其他姓的人為趙姓,所以直到現在當聽到一個人姓「趙」時,都有人笑臉奉承,「您這是皇姓啊」。在《錢文忠解讀〈百家姓〉》這本書裡,作者用一些既有的史實依據、民間傳說,講述了大多數姓氏的由來和相關的故事。這是一本迅速了解自家姓氏的入門通俗讀物。

 姓在人們的意識裡,被等同為「同門同宗」,遇到一個和自己同姓氏的人,大家會不約而同脫口而出「五百年前是一家」,親近感頓時增加,交朋友談生意會變得順利許多。當同一姓氏的人吵架時,勸架者會說「一筆寫不出兩個X字」,這個X可被替換為任何姓氏,意思是同一姓氏就是一家人,連兩家話都犯不著說,怎麼內亂呢?

 正是基於以上對於姓氏的傳統認識,我很後悔讀了錢文忠解讀的這本《百家姓》,因為它完全顛覆了我對姓氏文化的理解,揭開幾千年姓氏文化的面紗,發現其內裡核心可以用一個字形容──亂。讀完這本書千萬不要學武松說甚麼「行不更名,坐不改姓」,往上三輩、五輩、十輩數,也許會發現一直被你引以為豪的姓氏,不過是父輩、祖輩人生際遇中的一個無奈選擇而已。

 比如韓姓,錢文忠的文章開門見山地說,「韓姓的來源非常複雜」,一說韓姓是黃帝的後裔,一說出自姬姓,還有一說是曲沃桓叔之後,這些大致都還能溯本追源,可接下來錢文忠又寫道,很多兄弟民族在不同時間改姓韓。大多數《百家姓》裡提到的姓氏,來源說法都五花八門,令人眼花繚亂,看完令人嘆息,姓名不過是人的一個符號而已。

 看穿了、想明白了,可以把姓當成一個符號或一個代號來看待,但在這個符號或代號的背後,往往能看見姓與命之間的沉重關係。劉震雲在他的小說《一句頂一萬句》中,就寫了這樣一個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從楊百順到楊摩西到吳摩西再到羅長禮,一個普通中國百姓在不過幾十年的時間裡,就變換了三個姓,他的養女巧玲在被人販子販賣之後也改姓埋名繁衍了一大批後代,如何在這樣繁複紛雜的姓氏變化中,去尋找真正的祖先起源?

 將姓氏與血脈緊緊聯繫在一起,是皇室貴族們的事,對於草民百姓而言,永遠都是活命最重要,困難時期孩子被賣掉要改姓,男人入贅所生後代隨女方姓,孩子過繼給朋友隨朋友姓,在漫長而又兵荒馬亂的時代中,多少人的姓氏隨著他們的命運顛簸流離,姓氏真的就成了一頂草帽,哪怕能遮一點陰涼、帶來一點福利也是好的。

 《錢文忠解讀〈百家姓〉》講了許多與姓有關的小故事,這些小故事要麼悲涼、要麼荒誕,講述的都是飄來飄去的人生和若隱若現的歷史。在每一個姓氏故事的最後,作者都會進行一個排名,除了會標出某一姓氏在全國姓氏中的排名位置外,還會計算出一個大致的總人口數,以及約佔全國人口的比例。這一套簡單的數據,依然帶有古老的認祖歸宗的意識。只是,年輕的讀者不會再對這些數據感興趣了吧,對他們而言,在網上或論壇中經營一個霸氣的網名,比現實中的姓名重要得多。

 時代變了,當人的姓氏和人的命運不再那麼密切相關的時候,姓氏或許才恢復了它的本質意義。 ■文:韓浩月

相關新聞
解構「教父」揭開富豪真面目 (2013-06-17) (圖)
書評:中國人的姓與命 (2013-06-17) (圖)
書介:再會吧,青春小鳥! (2013-06-17) (圖)
書介:洪拳入門─伏虎拳 (2013-06-17) (圖)
書介:九重葛與美少年 (2013-06-17) (圖)
書介:媽媽,我還不想去天堂 (2013-06-17) (圖)
書介:不自由的心 (2013-06-17) (圖)
徵稿啟事 (2013-06-17)
你的天賦 決定你真正的樣子 (2013-06-10) (圖)
書評:上路前,我們沒有的青春——讀《鎮與城》 (2013-06-10) (圖)
書介:我被爸爸綁架了 (2013-06-10) (圖)
書介:許倬雲說歷史:台灣四百年 (2013-06-10) (圖)
書介:數位新時代 (2013-06-10) (圖)
書介:風和日麗謀殺案 (2013-06-10) (圖)
書介:黑色,是我永恆的姿態:香奈兒的傳奇 (2013-06-10) (圖)
徵稿啟事 (2013-06-10)
「曾年輕」的激昂和歎惋 (2013-06-03) (圖)
書評:「剝開科學的堅果」 (2013-06-03) (圖)
書介:波麗娜 (2013-06-03) (圖)
書介:控制自然 (2013-06-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讀書人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