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振聰坐監 偽造使用假遺囑罪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高等法院5男3女陪審團經近20小時商議,昨晚終以大比數裁定商人陳振聰偽造及使用龔如心假遺囑兩項罪名成立,兩罪的最高刑罰均為入獄14年,法官麥機智押後至今日聽取辯方求情及判刑,下令陳即時還押荔枝角懲教署看管。陳似未能接受事實,聞判後張開口,露出訝異表情回望妻子,又滿面通紅伏在犯人欄上。控方更披露陳曾有涉及欺詐的案底(見另文)。陳妻譚妙清散庭後心情沉重,未有回應會否上訴,乘車返回下榻的中環四季酒店休息。

最高刑罰均囚14年

 5男3女組成的陪審團,由星期三開始退庭商議接近20小時後,昨日晚上7時半終有裁決,以6比2裁定第一項偽造虛假文書罪名成立,以7比1裁定第二項使用虛假文書罪名成立。根據《刑事罪行條例》,兩項控罪的最高刑罰均為入獄14年。案件於5月24日開審,至昨日已是第27天,法官對陪審團表示感激,讚揚他們每日均準時到庭及留心聽審,是模範的陪審團,法官鑑於本案是一宗審期長的案件,故特別將陪審員的每日津貼增加1倍,即由410元增加至820元。

 控方向法官呈上一些案例,指兩項控罪並沒有判刑指引,亦沒有與本案案情類似的案例。控方亦罕有地申請取回案件於東區裁判法院進行初級偵訊時所花費的211萬元訟費,及將遺囑見證人王永祥及吳崇武的DNA樣本,送交陳振聰指定英國化驗所的8.6萬元開支,但尚待法官批准。

 原本寂寂無聞的陳振聰,於2007年4月7日即龔如心逝世4日後,以神秘人身份出擊,透過律師發表聲明指龔的遺產受益人並非慈善團體,同月20日他的律師又召開記者招待會公開他的身份,正式向龔如心2002年遺囑的受益人華懋慈善基金宣戰。

爭遺產牽出刑事案

 至2010年2月陳振聰在爭產案中敗訴,其後上訴至終審法院亦告失敗。原本是風水師的陳振聰,1992年透過前立法局議員兼他的客人梁錦濠認識龔如心,當時龔的丈夫王德輝已遭綁架而且下落不明,陳聲稱知道王身處香港東面一個島,且受了傷,使龔對他另眼相看,龔初期希望透過風水尋夫,2004年證實患癌後希望祈求健康長壽。陳於1992至2007年間,向龔教路在華懋集團旗下發展項目挖洞,作為風水陣,並不斷獲龔支付巨額風水費,總數高達27億元,包括2005至2006年間3筆分別6.88億元巨款。

 龔如心於2007年4月3日病逝,終年69歲。她於2002年已訂立遺囑,將所有財產留給華懋慈善基金。2006年10月16日,華懋老臣子吳崇武及律師王永祥,被龔召見到華懋總部的會議廳,見證及簽署一份不完整遺囑,將超過1,000萬元款項饋贈一名姓陳人士。

風水遺囑下落不明

 控方指該遺囑其實是風水遺囑,亦作為偽造2006年遺囑的藍本,但該份不完整遺囑現時下落不明。政府鑑證專家指出,2006年遺囑上的龔如心及王永祥簽名,很大可能是偽冒。

 陳則辯稱與龔如心甫認識後,便迅速發展成為戀人及有性關係,他只是偽裝風水師,目的是掩飾與龔的親密關係,又否認所收到的款項是風水費,解釋全部是「愛的饋贈」。陳又指2006年10月16日早上龔約他到華懋集團尖沙咀總部見面,然後將一個信封交給他,內有2006年遺囑及一份遺囑草稿,龔向他千叮萬囑不可留下指模。

相關新聞
陳振聰坐監 偽造使用假遺囑罪成 (圖)
驟聞裁決 驚訝嘆氣面紅
輸4億訟費被追稅3.4億 陳振聰一鋪清袋 (圖)
推「原址換地」 加速新東北發展 (圖)
特首:勞動人口2018年見頂後長跌 (圖)
美國棄盟友 埃及再變天 (圖)
靠「阿拉伯之春」上台 穆爾西自掘墳墓 (圖)
港次季GDP料減速至4.7% (圖)
華艦隊 俄「航母殺手」今會師 (圖)
滬自貿區年內實施「境內關外」 (圖)
中美對話下周舉行 斯諾登事件成焦點 (圖)
近兩萬城鎮有望變市 (圖)
官妻涉醫院「吃空餉」14年 (圖)
拉美怒轟歐洲野蠻外交 (圖)
美「郵政稜鏡」監控1600億封信
俄美女間諜:斯諾登,你願意娶我嗎?
穗地盤塔吊傾斜 港工2死1傷 (圖)
甘馬曹解約金額引熱議 足協「法盲」遭千夫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