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郵政稜鏡」監控1600億封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05]     我要評論

 美國政府繼「稜鏡」(Prism)行動曝光後,再被揭發監控民眾通訊。《紐約時報》前日報道,美國郵政部門會將處理的每份郵件拍照紀錄,以助執法部門追查目標,單在去年便監控多達1,600億封信。

 報道稱,紐約州水牛城居民皮克林去年9月收信時,發現附有一張郵件監控卡,除列明他的名字,亦註明與他有關的郵件已被監控,並屬機密行動。郵局承認將他列入監控目標。皮克林上月入稟控告美國郵政總局。他曾為一個被聯邦調查局(FBI)列為激進組織的環保團體當發言人,可能是被監控的主因。

 報道指,當局在2001年連環炭疽郵件襲擊造成5人死亡後,開始設立郵件分離及跟蹤計劃,每年平均有2萬人被監控。該計劃一直秘密進行,直到上月總統奧巴馬及紐約市長彭博收到蓖麻毒信,郵政總局追查郵件來源,計劃才被揭發,FBI則利用計劃取得的資料,成功拘捕疑犯。

毋須法庭批准 易被濫用

 有前FBI探員表示,監控郵件可知道目標和甚麼人溝通、在哪間銀行交收賬目,對調查有利;這種方法一般毋須經法庭批准,只需填寫一份表格,容易被濫用,稱得上是「郵政稜鏡」。有電腦保安專家批評,不論是郵政員工或電腦負責拍照,該計劃與收集元數據(metadata)同樣侵犯私隱。■《紐約時報》

相關新聞
陳振聰坐監 偽造使用假遺囑罪成 (圖)
驟聞裁決 驚訝嘆氣面紅
輸4億訟費被追稅3.4億 陳振聰一鋪清袋 (圖)
推「原址換地」 加速新東北發展 (圖)
特首:勞動人口2018年見頂後長跌 (圖)
美國棄盟友 埃及再變天 (圖)
靠「阿拉伯之春」上台 穆爾西自掘墳墓 (圖)
港次季GDP料減速至4.7% (圖)
華艦隊 俄「航母殺手」今會師 (圖)
滬自貿區年內實施「境內關外」 (圖)
中美對話下周舉行 斯諾登事件成焦點 (圖)
近兩萬城鎮有望變市 (圖)
官妻涉醫院「吃空餉」14年 (圖)
拉美怒轟歐洲野蠻外交 (圖)
美「郵政稜鏡」監控1600億封信
俄美女間諜:斯諾登,你願意娶我嗎?
穗地盤塔吊傾斜 港工2死1傷 (圖)
甘馬曹解約金額引熱議 足協「法盲」遭千夫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