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華艦隊 俄「航母殺手」今會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瀋陽艦航海兵認真觀測兩艦距離。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赴俄羅斯參加中俄「海上協作—2013」聯合軍事演習的中國海軍艦艇編隊,昨日在航行第四天的日本海海域,重點進行了首次海上多艦種多方式綜合補給,正在順利駛向俄太平洋艦隊母港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參崴)港外的彼得大帝灣海域,中俄艦隊將於今日會師。5日至12日,中俄大規模海上聯合演習將正式拉開帷幕。中方參加是次軍演是向國外派出兵力最多的一次,而俄方的太平洋艦隊亦將盡遣精銳,有「航母殺手」之稱的瓦良格號巡洋艦,及有「大洋黑洞」之稱的俄基洛級常規潛艇等將悉數參演,而反潛深彈實射和通過敵潛艇威脅區等將是重要看點。

 對於即將拉開戰幕的中俄軍演,反潛項目將是一大重要看點。中方艦艇編隊指揮員、北海艦隊副司令員楊駿飛少將說,這次聯合軍演中,俄羅斯太平洋艦隊旗艦瓦良格號巡洋艦、維諾格拉多夫海軍上將號大型反潛艦、快速號導彈驅逐艦、毒蜘蛛級導彈快艇和基洛級常規潛艇等12艘艦艇參加,可以說是「盡遣精銳」。

俄方出動軍備 全球最強

 瓦良格號巡洋艦擁有的全方位作戰能力,能單獨進行對海、對空、對岸、對潛作戰,素有「航母殺手」之稱。其最有特色的武器裝備是8座雙聯SS-N -12「沙盒」遠程超音速反艦導彈發射裝置,射程可達550公里。至於維諾格拉多夫海軍上將號大型反潛艦是當今各國海軍中反潛能力最強的艦種之一。

 此次演習中,除了進行反潛深彈實射外,還有一個重要課目是通過敵潛艇威脅區,扮演敵方潛艇的是俄基洛級常規潛艇。該型潛艇因為卓越的靜音技術,被稱為「大洋黑洞」,具有出色的水下隱蔽能力、機動能力、突防能力和自持力,攻擊範圍廣,火力強勁,是太平洋艦隊重要的水下作戰力量。

補給橫向縱向 全面提升能力

 據央視報道,中國海軍艦艇編隊昨日繼續向日本海中俄演習區域挺進並進行首次海上綜合補給。編隊中的洪澤湖號綜合補給船為瀋陽艦、石家莊艦導驅逐艦彈,以及護衛艦煙台艦、鹽城艦共四艘艦艇進行補給。畫面顯示,補給於早上8點開始,主要採取一橫一豎,多艦同時補給的方式進行。橫向補給時,補給艦和被補給艦保持30到60米距離,縱向補給的兩艦保持120到180米縱距同向航行。

 據透露,海上補給是通過水中拖施軟管進行實施,同時實施橫向、縱向補給,三艦需要保持穩定的航向、航速和艦間距離,難度較大。在補給同時,編隊中的其他艦艇組織防衛隊形,進行防衛任務。

 參演的中國海軍艦艇編隊副指揮員稱,艦艇型號多,數量多的實際情況下,採取了多方向同時補給的方法,提高了補給效率,加速了補給時間,同時也鍛煉了艦員在不同情況下的實施作業水平,增強了艦隊在遠海實施作戰的能力。

相關新聞
陳振聰坐監 偽造使用假遺囑罪成 (圖)
驟聞裁決 驚訝嘆氣面紅
輸4億訟費被追稅3.4億 陳振聰一鋪清袋 (圖)
推「原址換地」 加速新東北發展 (圖)
特首:勞動人口2018年見頂後長跌 (圖)
美國棄盟友 埃及再變天 (圖)
靠「阿拉伯之春」上台 穆爾西自掘墳墓 (圖)
港次季GDP料減速至4.7% (圖)
華艦隊 俄「航母殺手」今會師 (圖)
滬自貿區年內實施「境內關外」 (圖)
中美對話下周舉行 斯諾登事件成焦點 (圖)
近兩萬城鎮有望變市 (圖)
官妻涉醫院「吃空餉」14年 (圖)
拉美怒轟歐洲野蠻外交 (圖)
美「郵政稜鏡」監控1600億封信
俄美女間諜:斯諾登,你願意娶我嗎?
穗地盤塔吊傾斜 港工2死1傷 (圖)
甘馬曹解約金額引熱議 足協「法盲」遭千夫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