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勞動人口2018年見頂後長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特首在第二次經濟發展委員會會議後見記者。 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人口老化問題開始浮現,亦影響到香港的持續競爭力。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主持經濟發展委員會第二次會議,並集中討論香港人力資源的情況。他於會後總結時指出,香港勞動人口數目將於2018年時到達頂點,隨後便會進入一個長期下跌的時期。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補充指,如果在人力方面沒有了彈性,對香港整個經濟上的發展會有一定阻礙,「這一方面,我們現在就會積極研究,我們有甚麼東西可以做、可以處理到這方面的問題」。

 特區政府有關部門昨日於經濟發展委員會上,就香港人力資源情況作了簡報。梁振英於會後指出,人力資源對香港這個沒有其他天然資源的社會來說,尤其重要。香港的勞動人口,即是所有的工作人數,未來幾年都會慢慢增加;但去到5年後,在2018年時,香港工作人口的數目將會到頂,跟著就會進入一個長期下跌的時期。

 他並指,香港的人力資源問題會是香港未來發展的其中一個要考慮的因素,如果香港不能及早處理好這個問題,將會制約香港的經濟發展,形成一個樽頸。

面臨滬挑戰 信港競爭力

 被問到香港的優勢會受到國務院已批准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所影響,梁振英強調,香港的競爭力是不錯的,香港的貿易和其他產業,亦有相當的競爭力。他又指,在國家範圍內也好,或者是世界範圍內也好,無論是貿易或其他產業,一定是有競爭的,「但香港過去百多年來,我們也是在競爭中進步,我們不應迴避競爭,最重要的是我們通過種種政策和措施,提升我們自己的競爭力,這才是基本的態度」。

 他認為,無論是人力供應問題,還是土地供應問題,香港未來都會遇到一些挑戰。因此,特區政府新成立的經濟發展委員會要向特區政府提具體的建議,「如果特區政府做一、二、三、四、五,就可以對那個產業起到甚麼促進作用,達到這個促進作用後,這個產業發展起來,對社會──這個最重要的──對社會有些甚麼好處。特區政府聽到後,我們會考慮應否做、如何做,我們會做這些一、二、三、四、五出來。」

聆聽行內需求 培訓吸納人才

 經濟發展委員會下的製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創意產業工作小組召集人羅仲榮則指,該小組之下還包括「科技行業」和「文化及創意產業」兩個小組,會分別和其製造及服務行業交流,看看他們的發展及需求。「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在人才培訓和吸引人才方面,即如何更有效培訓本地人才,和如何更有效吸引並留住外地人才。」

相關新聞
陳振聰坐監 偽造使用假遺囑罪成 (圖)
驟聞裁決 驚訝嘆氣面紅
輸4億訟費被追稅3.4億 陳振聰一鋪清袋 (圖)
推「原址換地」 加速新東北發展 (圖)
特首:勞動人口2018年見頂後長跌 (圖)
美國棄盟友 埃及再變天 (圖)
靠「阿拉伯之春」上台 穆爾西自掘墳墓 (圖)
港次季GDP料減速至4.7% (圖)
華艦隊 俄「航母殺手」今會師 (圖)
滬自貿區年內實施「境內關外」 (圖)
中美對話下周舉行 斯諾登事件成焦點 (圖)
近兩萬城鎮有望變市 (圖)
官妻涉醫院「吃空餉」14年 (圖)
拉美怒轟歐洲野蠻外交 (圖)
美「郵政稜鏡」監控1600億封信
俄美女間諜:斯諾登,你願意娶我嗎?
穗地盤塔吊傾斜 港工2死1傷 (圖)
甘馬曹解約金額引熱議 足協「法盲」遭千夫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