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拉美怒轟歐洲野蠻外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玻利維亞有民眾在西班牙使館外焚燒法國及歐盟旗。 法新社

 西方野蠻外交觸怒整個拉美!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早前從俄羅斯回國途中,因謠傳其專機接載了美國前中情局職員斯諾登,歐洲多國疑美國施壓而拒開放領空,莫拉萊斯被迫滯留奧地利維也納機場14小時。他前晚終乘專機返國,並斥責歐洲舉動無異於綁架,是赤裸裸侵略拉美。由12國組成的南美國家聯盟同聲譴責,將在玻國召開峰會討論應對措施。

法國、葡萄牙和意大利先後取消對莫拉萊斯專機的航空管制,西班牙亦同意專機在加納利群島加油。莫拉萊斯經17小時飛行,順利返回首都拉巴斯,大批官員及民眾迎接。他下機後難掩憤怒,說:「這不只是公然挑釁一國元首,也在挑釁拉丁美洲。北美洲帝國主義利用人民恐嚇威脅我們,他們絕對嚇唬不了我們,因我們是有尊嚴和主權的人。」

 莫拉萊斯透露,滯留維也納期間,西班牙駐奧地利大使借詞要求登機跟他喝咖啡,以檢查斯諾登是否在機上。對方被拒後稱要聯絡外相,再提出登機。莫拉萊斯為維護主權及尊嚴,堅持不讓對方得逞。玻國外交部已拒絕美國引渡斯諾登的要求,強調他根本不在玻國境內,引渡無法律依據。

玻民向法使館擲石 燒歐盟旗

 玻國宣布向聯合國投訴法國和葡萄牙等封鎖領空違反國際法,亦會向其他有關國際組織上訴。逾100名示威者在法國駐拉巴斯大使館外抗議,高呼「法西斯主義法國滾出玻利維亞」的口號,有民眾向使館擲石,更焚燒法國國旗及歐盟旗幟洩忿。

 玻外交部亦傳召法國、意大利和葡萄牙外交官員,要求解釋事件,多名國會議員計劃提案要求外交部將該三國使節列為「不受歡迎人物」。

南美批歐違國際法 峰會商還擊

 南美國家聯盟其中6個國家,包括玻國、厄瓜多爾、委內瑞拉、阿根廷、烏拉圭和蘇里南的總統會到玻國參與峰會,商議向歐洲還擊。厄國總統科雷亞和阿國總統克里斯蒂娜均表態,譴責歐洲多國行為違背國際法。厄國外長帕蒂諾前日表示,美國已正式提出若斯諾登入境厄國,要求厄方將他引渡返美。帕蒂諾表示,若斯諾登入境,厄國會考慮他的庇護申請,不受外界壓力影響。

 俄羅斯外交部批評,法國、意大利和葡萄牙的行為對俄國及玻國毫不友善,要求國際社會嚴格遵守法律基礎。法國外長法比尤斯致電玻國外長喬克萬卡澄清事情經過,對這次「意外情況」表示遺憾。法外交部指,當法方知道莫拉萊斯是乘客之一時,馬上同意專機飛越領空。西班牙亦辯稱一直向總統專機開放領空。俄國外交部副部長里亞布科夫昨稱,截至目前俄方無收過斯諾登尋求庇護的正式申請。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

相關新聞
陳振聰坐監 偽造使用假遺囑罪成 (圖)
驟聞裁決 驚訝嘆氣面紅
輸4億訟費被追稅3.4億 陳振聰一鋪清袋 (圖)
推「原址換地」 加速新東北發展 (圖)
特首:勞動人口2018年見頂後長跌 (圖)
美國棄盟友 埃及再變天 (圖)
靠「阿拉伯之春」上台 穆爾西自掘墳墓 (圖)
港次季GDP料減速至4.7% (圖)
華艦隊 俄「航母殺手」今會師 (圖)
滬自貿區年內實施「境內關外」 (圖)
中美對話下周舉行 斯諾登事件成焦點 (圖)
近兩萬城鎮有望變市 (圖)
官妻涉醫院「吃空餉」14年 (圖)
拉美怒轟歐洲野蠻外交 (圖)
美「郵政稜鏡」監控1600億封信
俄美女間諜:斯諾登,你願意娶我嗎?
穗地盤塔吊傾斜 港工2死1傷 (圖)
甘馬曹解約金額引熱議 足協「法盲」遭千夫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