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0載港漂天與地 「吾家」淪「中途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不論是何時來港的港漂內地生,很多都活得很「謹慎」,唯有與內地生相處時,才能輕鬆下來。圖為今年初內地學生自發舉行的大型交友活動。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香港與內地實力此消彼長,也同時逆轉了不少港漂的心態,呂大樂在編輯《港漂十味》時,對此有頗深刻體會。10年前,內地生來港求學時可衣錦還鄉,視香港為令人心安的「吾家」,至近年香港變成內地生無甚眷戀的「中途站」,呂大樂認為,這其實是因為內地生都明白,香港社會對他們沒有「期望」所致。

港對內地生缺乏「期望」

 10多年前來港求學的內地生視這裡為天堂,良好的設備,優厚的獎學金,讓他們成為「小富戶」,還可帶著科技產品回鄉稍稍享受各人羨慕的目光。兩地的此消彼長,呂大樂認為早年的港漂是最有體會的一群,「由於兩地的差異,第一批來港的內地生,以前還可以『衣錦還鄉』,到現在身處內地的同輩都已經比自己還要高收入,他們會感受到比較大的差異」。而現在來港的內地生,不少都有不俗家境,看香港的目光原本就不一樣,而且他們發現到香港其實對他們沒有「期望」,沒有想法要如何讓他們貢獻才能,香港毫無疑慮地成為內地生心中的「中途站」。

 不過,不論是何時來港的港漂,很多人都有一個特徵,就是活得很「謹慎」,唯有在和內地生相處時,才輕鬆下來,呂大樂認為所有外地人都是這樣,會找回「同聲同氣」的人在一起,因為這樣有安全感,大家又可以互相幫忙解決問題,「外地人來港,一定會有某種不安感,當你自己的語言能力打了個六折、七折,可能只能聽懂三四成,面對同學、老闆或上司,要很自覺,不要犯一些本地人認為的『低級錯誤』」。

相關新聞
港漂系列•身份反思:港退縮 人徬徨 屈「蝗蟲」為鬥氣 (圖)
電視「聚」電腦「散」科技轉 人心變 (圖)
10載港漂天與地 「吾家」淪「中途站」 (圖)
能源專家做學者 盼「立言」傳後世 (圖)
內地免試招生 放榜後按需要面試 (圖)
逾半文憑試生嫌自資副學位太貴
研資局批3.2億元跨院校研究
禍從口入:食安常亮紅 何以食為天 (圖)
概念圖:內地食品安全 (圖)
社評雙語道:處理垃圾須全港共同承擔 (圖)
輕描淡寫話英語:用詞「特色」顯文采
英語世界:Nerves and Nerve 憂慮與膽量 (圖)
中文視野:「舌尖上」的「香檳Level」
英語筆欄:一張沙紙知多少?
Xenomorph (圖)
1健康差1派位差 癌母為兒急叩門 (圖)
料27校縮30班 屯門重災區
6年前搬定屋 漁翁撒網撲校 (圖)
不滿派位 躁婦「諗多驉v傷副校老師 (圖)
部分中學叩門情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