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料27校縮30班 屯門重災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0]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升中派位結果昨公布,雖然學生派獲心儀校滿意率高企,但在中一學生人數大減下,新學年各區剩餘學額有達3,200個,不少中學都要面對縮班危機。教育局副局長楊潤雄昨透露,根據初步數字,新學年全港382間官津中學中,料有27校會縮班,共減少30班中一,其中以屯門區影響最大,有8校面臨縮班;另全港約5間學校暫取錄少於26人只開一班,或需要提交發展方案。不過他強調,由於學生仍可在暑假向個別學校申請中一學位,實際影響要視乎9月開學後點算人數的結果,局方已放寬開班線下限,並延長超額老師保留期,可望能於數年後學生人數回升前,維持學校和老師的穩定。

楊潤雄:3,200剩額屬「賬面數」

 楊潤雄昨出席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時重申,中學實際開班情況涉不同因素,3,200個剩餘學額屬「賬面數字」,部分人單純將學額除以每班人數推算縮班情況的做法並不恰當。他又指,局方根據實際派位初步計算,新學年共減少30班中一,涉及27間學校,除屯門區外,東區及南區各有4間中學受影響。

 受影響學校中,6校會由4班減至3班,另外有16校會開辦2班,有5校取錄人數未足26人將開1班,不過教育局強調,在暑假期間學生仍可向不同學校申請學位,實際情況仍會變化,局方開學後會再點算人數,若學校能取錄更多學生,亦有可能增加開辦班額。

料2017回升 推「三保」免「殺校」

 楊潤雄強調,升中人數下跌屬過渡現象,預計到2017/18年起會逐年回升至高於現有水平,當局會推出多項紓緩措施,以「保學校,保教師,保實力」,包括放寬開班線下限、落實「211」減派、超額老師保留期延至3年等,而即使只開辦一班的中學亦可提交發展方案免「殺校」,翌年並以三班為指標參加派位。教育局指,希望有關安排可令學校稍為安心。

 不過有立法會議員擔心,中學受縮班影響,即使保住老師也令學校士氣受影響,亦有議員表示,應把握人口下降的機會減少每班人數,提升教育質素。

日後商減派 學界盼分區處理

 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林日豐表示,對縮班數字學界都感到不舒服,擔心未來升中人口進一步下跌,剩餘學額越來越多,而議會也會向教育局索取數據,將來和局方商討減派力度時,可能會按分區需要處理。

相關新聞
港漂系列•身份反思:港退縮 人徬徨 屈「蝗蟲」為鬥氣 (圖)
電視「聚」電腦「散」科技轉 人心變 (圖)
10載港漂天與地 「吾家」淪「中途站」 (圖)
能源專家做學者 盼「立言」傳後世 (圖)
內地免試招生 放榜後按需要面試 (圖)
逾半文憑試生嫌自資副學位太貴
研資局批3.2億元跨院校研究
禍從口入:食安常亮紅 何以食為天 (圖)
概念圖:內地食品安全 (圖)
社評雙語道:處理垃圾須全港共同承擔 (圖)
輕描淡寫話英語:用詞「特色」顯文采
英語世界:Nerves and Nerve 憂慮與膽量 (圖)
中文視野:「舌尖上」的「香檳Level」
英語筆欄:一張沙紙知多少?
Xenomorph (圖)
1健康差1派位差 癌母為兒急叩門 (圖)
料27校縮30班 屯門重災區
6年前搬定屋 漁翁撒網撲校 (圖)
不滿派位 躁婦「諗多驉v傷副校老師 (圖)
部分中學叩門情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