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健康差1派位差 癌母為兒急叩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黃女士提及長子病情,不禁飲泣。龐嘉儀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龐嘉儀) 香港逾5.16萬學生參加的升中派位昨揭曉結果,由於學生人數大減,今年獲派首三志願的比率近九成,滿意率為近十多年的新高。目睹其他家長拿著令人滿意的派位證,黃女士的心情尤其複雜:兩個就讀鮮魚行小六的兒子,一個本身已有讀寫障礙,幾個月前又發現患有骨癌,在放榜日亦要留院觀察,雖獲派首志願,卻要忙於與病魔作戰;另一個成績一直優秀,派位結果卻叫她大失所望,需要叩門撲校。本身是單親媽媽、曾患乳癌的她,奔走於學校與醫院,卻早已忘了疲累,只知道全心全意為兩個孩子張羅打點,這份帶著堅毅的母愛,令人動容。

 於鮮魚行學校就讀小六的兩兄弟楊溢笙及楊院申,父母在英國打工,在當地生下他們後,以離婚收場。母親黃女士於2008年回流香港,獨力撫養他們,並依靠綜援維生,曾租住過板間房,而現時居於公屋。兩兄弟最初因不懂中文而無法適應學習生活,兄弟兩人分別留級2年及1年,最終由荃灣區小學轉讀鮮魚行學校,並自三年級起成為「同班同學」,互相照應。

讀障又逢骨癌

長子屢不幸

 生活雖然拮据,但尚算安穩。黃女士指,長子溢笙有輕度讀寫障礙,但一向努力學習,可惜禍不單行,今年4月被診斷出小腿有骨癌,「當時我幾乎情緒崩潰,到過廟宇求平安,覺得難以接受」。曾患乳癌的黃女士表示,對兒子的痛苦感同身受,曾作好了癌細胞擴散而需要切腿的心理準備,幸而本月初長子手術成功,目前正進行物理治療並逐漸康復。

 溢笙天性樂觀懂事,「他年紀雖小,卻意識到自己是家中最大的男性,所以十分長進,對弟弟照顧有加,當弟弟犯錯受責備時,他會挺身而出加以維護」。為了照顧長子,近月她每天進出醫院,為了讓兒子多吃一點,她試過帶上5個保溫瓶裝載飯菜,供愛兒挑選。得悉兒子獲派首志願的天主教伍華中學,她本來很感欣慰,但另一邊廂,成績一向在全班首5名的幼子院申,派位卻未如理想,被派到Band 3學校,她決定到首志願油麻地循道中學叩門,為么子爭取最後機會。院申表示,不滿意派位結果,除希望可以經叩門入到心儀學校,另一願望就是兄長可以盡快康復出院。

見慣風浪 兒前展現堅強

 要同時為孩子的健康與學業而擔憂,黃女士在接受訪問時一度忍不住感觸落淚,但她畢竟是見慣風浪的母親,很快已收拾心情,讓孩子見到的,是自己堅強的一面。她表示,無論生活多困苦,自己亦會盡力照顧好孩子,讓他們過上好日子。她又感謝親友及鮮魚行學校平常對他們一家的關顧。

相關新聞
港漂系列•身份反思:港退縮 人徬徨 屈「蝗蟲」為鬥氣 (圖)
電視「聚」電腦「散」科技轉 人心變 (圖)
10載港漂天與地 「吾家」淪「中途站」 (圖)
能源專家做學者 盼「立言」傳後世 (圖)
內地免試招生 放榜後按需要面試 (圖)
逾半文憑試生嫌自資副學位太貴
研資局批3.2億元跨院校研究
禍從口入:食安常亮紅 何以食為天 (圖)
概念圖:內地食品安全 (圖)
社評雙語道:處理垃圾須全港共同承擔 (圖)
輕描淡寫話英語:用詞「特色」顯文采
英語世界:Nerves and Nerve 憂慮與膽量 (圖)
中文視野:「舌尖上」的「香檳Level」
英語筆欄:一張沙紙知多少?
Xenomorph (圖)
1健康差1派位差 癌母為兒急叩門 (圖)
料27校縮30班 屯門重災區
6年前搬定屋 漁翁撒網撲校 (圖)
不滿派位 躁婦「諗多驉v傷副校老師 (圖)
部分中學叩門情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