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6年前搬定屋 漁翁撒網撲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先生(左二)疑填錯編號,結果女兒(右二)被派到不在心儀「志願清單」上的學校。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為了讓孩子入讀心目中更好的中學,家長們可謂各施各法,有家長早在6年前已開始策劃,安排搬家以進駐理想的校網,兒子終成功獲得心頭好;亦有失意家長決定以漁翁撒網式向約10所學校叩門,辛苦程度可想而知。據了解,針對收生不足的問題,今年多區學校已協議不接受同區學生申請「叩門位」,以免互搶同區生源,但就昨日所見,有家長即使已知悉有此安排,仍堅持前去叩門,希望出現奇蹟。

花百萬搬家 陪子「閉關」兩年

 大批家長昨在油麻地天主教小學等候孩子的放榜結果。其中黨太得知兒子浩樑獲派首個志願九龍華仁書院時,即喜上眉梢。她指,早在兒子升小一時,已開始部署,豪花過百萬元由屯門賣樓遷入油尖旺區,增加入九華的機會。到兒子小五和小六時,為準備呈分試和升中,她已減少娛樂的時間,如同「閉關」,壓力很大。現在如願以償,她與孩子均放下心頭大石。本身水平在Band1與Band2之間的石曉朗,因獲派九華開心得哭了起來,他指每天溫習至晚上,就是為了入讀心儀學校。

 另一名學生江晉熹則獲派喇沙書院。才藝兼備的他,在較早前已獲男拔取錄,但為了入讀有同一宗教信仰的喇沙書院,決定冒險放棄名校學位。江父指,每月花費約5千元讓兒子參加課外活動和補習,孩子興趣廣泛,包括足球、辯論、英語話劇、雙簧管、小提琴等,加上他今年考獲全級第二名,成績優異,對派位一直有信心,結果亦如願以償。

學校畀錯「U把」 選錯校

 另一邊廂,有家長因派位結果不理想而四出叩門。昨日到港島民生書院遞表的文先生表示,小學給錯選校編號,令他在統一派位階段時選錯學校,結果女兒被派到不在心儀「志願清單」上的中學,唯有叩門。另一名家長李太表示,知道朋友派位結果不理想,故幫忙對方交表,打算先後到東區、南區和西貢區等10間學校叩門,博取多一個機會。

拒區內生叩門 「轉校生」鑽空子

 今年升中人口大跌5,000人,當局推行「減派」措施後,仍有多區出現剩餘學額。部分地區如屯門區、葵青區和東區等學校達成共識,決定拒絕將每班數名的留班學額派給區內「叩門生」,以免互搶區內學生。不過,有指屯門區有學校以「轉校生」形式取代「叩門」取錄學生,有關學校在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已跟從當局的規定收生,但沒有回應有否違反區內協議。

 家住東區、不滿派位結果的辛太表示,今年派位滿意率高達九成,自己卻派不到心儀學校,感到詫異。她指,不清楚「東區不收叩門生」的消息,坦言如果「叩門」不成功,不會到其他區找學校,只好接受派位結果。至於中六生鄭同學,在自行收生階段已獲派地區名校金文泰中學,其母鄭太坦言,派位結果不差,亦曾聽聞東區學校不收區內叩門生,但為了入讀心儀「英中」,故決定騎牛搵馬,向同區英中「叩門」。

相關新聞
港漂系列•身份反思:港退縮 人徬徨 屈「蝗蟲」為鬥氣 (圖)
電視「聚」電腦「散」科技轉 人心變 (圖)
10載港漂天與地 「吾家」淪「中途站」 (圖)
能源專家做學者 盼「立言」傳後世 (圖)
內地免試招生 放榜後按需要面試 (圖)
逾半文憑試生嫌自資副學位太貴
研資局批3.2億元跨院校研究
禍從口入:食安常亮紅 何以食為天 (圖)
概念圖:內地食品安全 (圖)
社評雙語道:處理垃圾須全港共同承擔 (圖)
輕描淡寫話英語:用詞「特色」顯文采
英語世界:Nerves and Nerve 憂慮與膽量 (圖)
中文視野:「舌尖上」的「香檳Level」
英語筆欄:一張沙紙知多少?
Xenomorph (圖)
1健康差1派位差 癌母為兒急叩門 (圖)
料27校縮30班 屯門重災區
6年前搬定屋 漁翁撒網撲校 (圖)
不滿派位 躁婦「諗多驉v傷副校老師 (圖)
部分中學叩門情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