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管教有方:親子互訴心聲 消代溝除隔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子女在放榜時需要父母關愛。 資料圖片

——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今日香港

 聆聽父母與子女的心聲,不難發現兩者對雙方都有不同期望。對於父母而言,每天辛勞工作,只希望為子女提供舒適生活環境;安排子女出國讀書,無非想他們有更好發展。但對子女來說,父母每天早出晚歸工作,卻令其感到不被重視,彼此溝通越來越少,甚至造成代溝。這個問題對父母離異的家庭來說更明顯和更嚴重。至於出國讀書更被子女視為漠視他們意願的例子。到底父母的管教方式對青少年成長造成甚麼影響?有何方法改善子女與父母間的關係?下文將作探討。 ■謝嘉怡 香港道教聯合會青松中學高中通識科教師

議題探索: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按教育局課程指引)

主題1:自我了解

探討主題:個人在青少年期會面對哪些挑戰與機遇?

•對於青少年把握機遇和應付挑戰,如逆境或重大轉變,各項生活技能為何重要?

主題2:人際關係

探討主題:哪些人際關係的因素,能幫助青少年反省和為過渡至成年階段作好準備?

•香港青少年常處身於哪些重要的人際關係?這些關係有甚麼獨特和共同的特徵?

•為甚麼青少年與家人、師長、朋輩和約會對象的關係會有轉變?

•香港青少年怎樣反省人際間的衝突和與人建立關係?

•現代社會的人際溝通方式如何影響青少年與他人的關係?

新聞背景:七成中學生每日與父傾偈少過半句鐘

 去年5月,沙田婦女會委託理工大學進行調查,以沙田區6間中學作為對象,訪問接近1,000名中學生。調查發現,分別約有七成及五成受訪者平均每日與父親及母親談話時間少於30分鐘。由此可見,兩代溝通時間非常不足,對彼此的了解亦不深,親子關係疏離,影響青少年成長。

概念鏈接:代溝 Generation Gap

 上一代與下一代在行為、態度、觀念上所表現的差距,通常發生在父母與子女之間。青少年正處於追求自我認同、獨立自主的階段,在這時期代溝特別明顯,萬一處理不當便會影響父母與子女日後的關係。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相關新聞
管教有方:親子互訴心聲 消代溝除隔閡 (2013-07-11) (圖)
模擬試題: (2013-07-11) (圖)
尖子必殺技:時事例子較少 宜多用概念詞 (2013-07-11) (圖)
煩惱如霧:青春路遇絆腳石 腦轉彎精神爽 (2013-07-09) (圖)
模擬試題: (2013-07-09) (圖)
資料一:青少年精神科求診人數 (2013-07-09) (圖)
資料二:青少年自殺事件 (2013-07-09) (圖)
青年就業:搵筍工轉不停 低薪薄職免問 (2013-07-04) (圖)
模擬試題: (2013-07-04) (圖)
尖子必殺技:解釋理論觀點 結合現況分析 (2013-07-04) (圖)
香港文物保育系列二之二古蹟兩難:活化歷史建築 商味濃 違原意? (2013-06-20) (圖)
模擬試題: (2013-06-20) (圖)
資料四:活化項目爭議 (2013-06-20) (圖)
尖子必殺技:先解釋政策細節 再判斷有效與否 (2013-06-20) (圖)
政府保 業主拆 歷史建築命何從 (2013-06-13) (圖)
模擬試題 (2013-06-13) (圖)
尖子必殺技:恆常議題 發展爭拗熱門 (2013-06-13)
價值扭曲:援交搵快錢 虛榮心作怪 (2013-05-30) (圖)
模擬試題: (2013-05-30) (圖)
尖子必殺技:討論背景以港為主 多舉實例 (2013-05-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