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尖子必殺技:時事例子較少 宜多用概念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建立親子關係助消代溝。 資料圖片

 「子女成長與父母管教模式」這個題目一定會被歸類為「個人成長」單元。此單元中能運用的時事例子較少,故同學要多用概念字詞。

 無論題目是問哪一種管教模式,當涉及子女和父母時,最基本要提到的是:根據艾力遜的人生八階理論,青少年正處於角色混淆階段(或兒童正處於勤業與自卑的階段),父母是子女的「重要他人」,對子女的影響力深遠。而家庭和父母在社教化上起重要作用。家庭治療師薩提亞曾將家庭溝通與親子活動分為五大類,而同學作答時可按以下類型作為分類基礎。

.指責型:對子女多是支配態度,常質問或責難他人。子女在嚴厲苛刻管教下,經常被否定,成長中難以建立成功感,因此未必能建立較高自尊感。

.超理智型:給人冷酷感覺,與子女說話時滿是道理。與子女溝通時存在代溝,管教時倍感困難。

.打岔型:對子女的關心流於表面。香港父母多是雙職家庭,未能抽出足夠時間陪伴和管教子女,經常依賴外傭照顧。父母不了解子女的興趣、能力或志向時,便難以有效管教。教導和開解只能流於表面,令子女成長時缺乏指導者及方向感。

.討好型:寵愛和認同子女,否定自己。現今孩子多是獨生子女,父母對子女管教寬鬆,甚至縱容孩子,易出現「小霸王」的情況。

.一致型:父母對子女有良好真誠的溝通,彼此互相尊重,舒服自在。這是父母管教子女的理想模式。雙方都能有良好溝通。 ■劉穎珊 首屆文憑試通識科5**狀元、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一年級生

延伸閱讀:

1.《培育孩子的管教模式》,香港教育城,http://www.hkedcity.net/article/education_issue/020702-012/

2.《管教青少年的方針》,香港教育城,http://www.hkedcity.net/article/parentart_sec/041228-002/

3.《棒下真能出孝兒?子女難頂衝突多》,香港《文匯報》,2010-11-11,http://paper.wenweipo.com/2010/11/11/ED1011110027.htm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相關新聞
管教有方:親子互訴心聲 消代溝除隔閡 (2013-07-11) (圖)
模擬試題: (2013-07-11) (圖)
尖子必殺技:時事例子較少 宜多用概念詞 (2013-07-11) (圖)
煩惱如霧:青春路遇絆腳石 腦轉彎精神爽 (2013-07-09) (圖)
模擬試題: (2013-07-09) (圖)
資料一:青少年精神科求診人數 (2013-07-09) (圖)
資料二:青少年自殺事件 (2013-07-09) (圖)
青年就業:搵筍工轉不停 低薪薄職免問 (2013-07-04) (圖)
模擬試題: (2013-07-04) (圖)
尖子必殺技:解釋理論觀點 結合現況分析 (2013-07-04) (圖)
香港文物保育系列二之二古蹟兩難:活化歷史建築 商味濃 違原意? (2013-06-20) (圖)
模擬試題: (2013-06-20) (圖)
資料四:活化項目爭議 (2013-06-20) (圖)
尖子必殺技:先解釋政策細節 再判斷有效與否 (2013-06-20) (圖)
政府保 業主拆 歷史建築命何從 (2013-06-13) (圖)
模擬試題 (2013-06-13) (圖)
尖子必殺技:恆常議題 發展爭拗熱門 (2013-06-13)
價值扭曲:援交搵快錢 虛榮心作怪 (2013-05-30) (圖)
模擬試題: (2013-05-30) (圖)
尖子必殺技:討論背景以港為主 多舉實例 (2013-05-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