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模擬試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父親與子女的關係未必不及母親。資料圖片

請先細閱以下資料,然後回答問題:

資料一:兩名離異家庭子女對話

小欣:今天我又被同學取笑我穿破校服了!自從爸媽離婚之後,爸爸只顧喝酒和賭錢,再也沒有理會我們,星期一便要繳交課外活動費用了,聽同學說援助交際可賺取很多金錢,我想去試一下……

小明:剛才因為留校做功課,遲了回來做飯,又被爸爸痛打一頓,看到手上的疤痕,明天回校一定會被同學取笑。今次默書拿到100分,又有何用?真想一走了之……廣告也常提及子女好與壞,在乎溝通與關懷,爸爸都不關心我……

資料二:港青對父母評語

李大文(14歲、中三)

 「父母間中會偷看我的日記,想知道我在學校的情況。雖然他們很想知道我的事,但我有心事都不會跟他們說。父母無用甚麼方法,製造我們溝通的機會,但他們的管教算是嚴寬適中。」

張家欣(15歲、中四)

 「爸媽常迫我按照他們意願做事,若不依從或成績退步,就會扣減零用錢作為要脅。」

黎海倫(18歲、中六)

 「爸媽常對親戚的留學大計言聽計從,又迫我們跟隨他們的想法,成為專業人士,如做醫生,迫我們去外國讀書。當我考獲優秀成績時,他們都會用金錢獎勵我們,爸媽以為這樣就是疼愛的表現。雖然我們都很開心,但寧願他們多抽時間與我們溝通,現在我們的隔膜越來越厚。」

想一想:

1. 根據資料一,小欣父親和小明父親的管教方式對他們的成長造成甚麼影響?試舉例分析。

2. 參考資料二,3名青少年的父母管教方式在多大程度上能與子女建立良好關係?解釋你的答案。

3. 若你是以上3名青少年的班主任,你會以甚麼方法改善他們與父母之間的關係?解釋你的答案。

參考答案:

1.父親管教模式對小明及小欣的成長造成以下不良影響:

a.自尊受挫 影響人格發展:

.校服破了都無人幫小欣縫補,令她受到同儕排斥,欠缺自信;

.欠缺同儕支持,沒有朋友,未能建立待人接物的技巧。

b.缺乏關愛 照顧不夠:

.因為父母離婚,小欣覺得父親已不理會他們兩姊弟,有心事都無人和他們分擔,關係疏離,形成代溝,長大後或變得孤僻;

.無人督促小欣及小明做功課,以及讚賞他們的學業成就,令其對學習失去興趣,容易出現偏差行為。

c.父母離異 需當額外角色:

.小明需要擔當做飯的角色(子兼母職),犧牲溫習讀書時間,影響學業。

d.扭曲道德觀念 賣身賺錢:

.父親嗜賭、酗酒,也懶得向子女灌輸正確的性觀念,若受不良資訊影響,父親亦未能及時糾正,誤入歧途(如小欣想以援助交際,賺取金錢繳交學費)。

e.生於暴力家庭 缺安全感:

.身教非常重要,小明因晚了回家做飯而遭暴力對待(小明手上瘀痕)→令他覺得訴諸暴力可解決問題,變得蠻不講理;

.缺乏安全感。

2.同學作答時可選擇「很大程度上」或「部分程度上」:

 很大程度上不能與子女建立良好關係:

a.採取不當管教 高壓反感:

.3名個青少年的父母都採取關顧少、控制多的管教方式,令他們頗反感。父母以為採取高壓手段就能控制子女,但都不明白青少年喜愛挑戰權威,擺脫父母控制以證明自己已長大。因此父母越高壓,只會令子女越反感,以致未能達到管教目的。如黎海倫父母迫她到外國讀書,雖然是為其前途著想,但會介意父母無事前商量,以致未能建立良好關係;

.張家欣父母錯誤運用負面的管教方式,令子女感厭惡。如常以零用錢作威脅,為子女添加讀書壓力之餘,又不利於建立良好關係。

b.侵犯私隱 忽略感受:

.父母愛子心切,常想走進他們的內心世界,了解其所思所想,但所運用的方法十分不當。如李大文父母會翻看他的日記,儘管出發點都是為他好,但忽略其感受,沒有尊重子女私隱。青少年愛有自己的空間,不希望別人干預,父母這樣做只會令他們生厭,以致兩代關係惡劣。

c.只給金錢 疏忽心理需要:

.有質素的溝通對於建立良好的關係十分重要,因可減少誤會,明白對方的所思所想,滿足心靈上的需要比滿足物質上的更重要。可是,黎海倫的父母卻只是給予她們金錢而沒有與他們溝通,只有物質上的享受而欠缺心靈上的交流,是不能建立融洽的兩代關係。

 部分程度上同意能與子女建立良好關係:

a.正面獎勵:

.父母給予子女適當獎勵,可讓他們知道做甚麼事可獲欣賞和認同,便會增加該行為的次數。如黎海倫父母會在她考得優秀成績時,給金錢作獎勵,讓她知道努力讀書是父母所欣賞,她便會繼續在學業上努力。

 只要言之成理,即可給分。

3.以下方法可改善3名青少年與父母的關係:

【家長】

.約見家長,了解教導子女的難處,並告知他們有關子女的感受;

.告知家長教導子女有很多不同方式,不應常懲罰,這會令子女誤以為家長不愛他們,從而產生代溝。家庭應多採用獎勵或其他正面方法,才能有助建立良好關係;

.告知家長不要以為給予物質享受,就是表達愛的最好方法,子女渴望的是認同及接納;

.告知家長應給予子女成長空間,不宜設立太多限制。家長應該主動了解子女心態,在重大事情上可只給予意見,讓其有機會作重大決定,給予他們成長空間。

【青少年】

.讓他們學懂易地而處,了解父母的辛酸。鼓勵他們多與父母談及自己的感受,讓父母知道心中所想;

.應主動向父母表達心中所想,不可以「父母一定會不明白」作藉口。

【學校】

.舉辦親子歷奇活動,給予兩代溝通及一同解決問題的機會,加深彼此了解;

.舉辦徵文比賽,題目可為「給媽媽/爸爸的一封信」,鼓勵兩代多用信件表達心中所想。因為很多子女覺得直接與父母談及內心感受會尷尬,故可用此方法溝通,透過書信增進彼此了解,建立信任。

 只要言之成理,即可給分。

相關新聞
管教有方:親子互訴心聲 消代溝除隔閡 (2013-07-11) (圖)
模擬試題: (2013-07-11) (圖)
尖子必殺技:時事例子較少 宜多用概念詞 (2013-07-11) (圖)
煩惱如霧:青春路遇絆腳石 腦轉彎精神爽 (2013-07-09) (圖)
模擬試題: (2013-07-09) (圖)
資料一:青少年精神科求診人數 (2013-07-09) (圖)
資料二:青少年自殺事件 (2013-07-09) (圖)
青年就業:搵筍工轉不停 低薪薄職免問 (2013-07-04) (圖)
模擬試題: (2013-07-04) (圖)
尖子必殺技:解釋理論觀點 結合現況分析 (2013-07-04) (圖)
香港文物保育系列二之二古蹟兩難:活化歷史建築 商味濃 違原意? (2013-06-20) (圖)
模擬試題: (2013-06-20) (圖)
資料四:活化項目爭議 (2013-06-20) (圖)
尖子必殺技:先解釋政策細節 再判斷有效與否 (2013-06-20) (圖)
政府保 業主拆 歷史建築命何從 (2013-06-13) (圖)
模擬試題 (2013-06-13) (圖)
尖子必殺技:恆常議題 發展爭拗熱門 (2013-06-13)
價值扭曲:援交搵快錢 虛榮心作怪 (2013-05-30) (圖)
模擬試題: (2013-05-30) (圖)
尖子必殺技:討論背景以港為主 多舉實例 (2013-05-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