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張曉明講話點中了「佔中」違法死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9]     我要評論

黎子珍

 最近,戴耀廷及一些反對派人士反覆鼓吹所謂公民抗命論,以誤導市民參與「佔中」。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日前出席立法會午宴後回應有關「佔領中環」的講話,來得相當及時,戳穿了「佔中」的種種語言迷障,直接點出了「佔中」違法死穴。不論戴耀廷如何花言巧語,如何將「佔中」披上愛與和平的虛假外衣,都不能改變犯法禍港的事實。張曉明清楚表達中央反對違法「佔中」立場,值得社會各界高度重視。

 張曉明日前出席立法會午宴後,首度回應傳媒有關的看法,明確表示堅決反對「佔領中環」的行動,並指出,無論「佔領中環」的發起者怎麼花言巧語,怎麼包裝粉飾,違法就是違法,這個性質是改變不了的。對於張曉明言論,「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反駁指有關說法「是欠缺對公民抗命的認知」。在昨日《議事論事》節目中,戴耀廷繼續宣揚「佔中」是公民抗命,表示「佔中」雖然是犯法,但公民抗命是群眾為了公義,爭取社會利益而自我犧牲,故與一般犯法行為不同云云。戴耀廷一時愛與和平,一時公民抗命,更不惜扭曲法治,為其違法行為張目。戴耀廷已經由一名法律學者,變成只講政治不論法治的反對派政客。

鼓吹公民抗命意圖誤導市民

 記得在剛提出「佔中」之時,戴耀廷多番明言這是一個違法行動,參加者要付出很大代價,所以在人選上必須千挑萬選,既要是成年人,也要是中產人士,其他青年學生一概不准參與,令已經磨拳擦掌的「學民思潮」黃之鋒等人大感沒趣。然而,當「佔中」一直得不到社會回響時,戴耀廷開始急了,也知道激進犯法行動難以吸引中產人士參與,於是他打倒了昨日的我,將所有參加者的門檻都去除,總之是來者不拒,甚至未成年的青年學生也一概歡迎,更與教協等大舉向校園「播毒」。同時,戴耀廷等人又悄悄修改了說法,不再強調「佔中」犯法,而是用上公民抗命一詞,意圖為行動披上虛假的道德光環。因此,戴耀廷近日連續發表多篇文章,就是反覆鼓吹所謂公民抗命論,「佔中道德論」,原因正是為了扭轉輿論上的劣勢,誤導市民參與「佔中」。在這個時候,張曉明的講話來得相當及時,戳穿了「佔中」的種種語言迷障,直接點出了「佔中」違法死穴。

 戴耀廷的文章每篇都提到公民抗命,指「佔中」就是要打倒不公義的制度,但作為學者他竟然忘了一個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告訴讀者什麼叫公民抗命,為什麼他始終不敢解釋何謂公民抗命?正是由於理屈心虛。公民抗命是指當發現某一條或某部分法律、行政指令是不合理時,主動拒絕遵守政府的若干法律、要求或命令,而不訴諸暴力。當中有兩個重點:一、社會已出現一些不合理,損害市民利益的法例及政策時才可進行;二、行動是被動的拒絕遵守有關法例,並自願承擔法律上的責任,不會主動破壞法治,更遑論癱瘓城市。

違法「佔中」何來道德公義?

 以此兩點看戴耀廷鼓吹的「佔中」行動,與真正的公民抗命相距何止十萬八千里。首先,特區政府仍未展開政改諮詢,也未有提出任何政改方案,目前社會還是處於集思廣益,互相提出方案的階段,不公義的法律從何說起?有什麼必要未審先判發動違法「佔中」?而且,特區政府在政改上必定會依法辦事,嚴格按照《基本法》和人大決定提出方案,但戴耀廷及反對派之流意圖以「佔中」來迫特區政府全盤採納所謂並不存在的國際通用標準,迫中央不要依法辦事,難道這就是「佔中」所爭取的公義?

 再者,公民抗命的特點在於被動的不遵從,而非公然的衝擊社會損害法治。戴耀廷提出的「佔中」卻是糾集萬人「強佔」中環,長期癱瘓本港金融中心,他更以核爆來形容行動,自稱要令香港變成不能管治的城市。這哪是被動的抗命,而是擺明的犯法,以大規模的抗爭行動去威逼特區政府與中央政府就範,否則就要令全港社會付出沉重代價。行動的本質就是綁架全社會,以此作為爭取政治訴求的籌碼。但市民卻對此難以置喙,一旦事成,市民只能被迫地看著中環被「佔領」,並為此承擔難以估量的代價和後果,市民的權益和自由變相被「佔中」人士剝奪了。這說明「佔中」根本沒有什麼道德公義光環可言。

嚴守校園壁壘保護下一代

 張曉明特別提到,擔心「佔中」的事情害了年輕人。這值得社會各界尤其是教育界正視。目前主流民意都反對「佔中」,昨日公布一項民調更顯示,七成四市民指「佔中」無助推動落實普選特首,說明「佔中」在中間選民中沒有市場。於是一眾「佔中」發起人紛紛打起了青年學生的主意,加上教協在多間學校內策動教師開門揖盜,讓「佔中」魔掌開始伸進校園。戴耀廷近日鼓吹的所謂公民抗命論,也顯然是為了在學界招兵買馬而度身訂造,令一些入世未深的青年學子受到誤導。不過,青年參與「佔中」,隨時會觸犯公安條例面臨刑事檢控,早前黃毓民、陳偉業的判罰已是明證。但戴耀廷在校園講座竟然完全沒有提到有關判例,沒有向青年學生交待可能面臨的刑責,目的就是要讓他們成為「佔中」的先頭部隊,這是公然將青年推向危險的處境。社會各界都有責任保護我們下一代,教育界更應嚴守壁壘不要被違法歪風荼毒校園。

相關新聞
來論:張曉明講話點中了「佔中」違法死穴 (2013-07-19)
亂世佳人講政治 梁鳳儀新書發布 (2013-07-19) (圖)
財爺:基建累投3,000億 證「應使得使」 (2013-07-19)
再添喜悅:細B早降臨 徐英偉忙諗名 (2013-07-19) (圖)
廿四味:長毛不付堂費 該破產還是不破產? (2013-07-19)
政經人語:特首晤反對派 勿過度解讀 (2013-07-18)
CY:與財爺理念一致 曾俊華歡迎鞭策 (2013-07-18) (圖)
被指七一報細數 黎棟國批荒謬 (2013-07-18)
近期與男性有性行為 陳志全被列高危禁捐血 (2013-07-18) (圖)
袁彌明升呢掌「人力」 (2013-07-18)
廿四味:「真普聯」要求撤功能組別違均衡參與原則 (2013-07-18)
張曉明展示溝通誠意 反對派應善意回應推動政改 (2013-07-17) (圖)
陳啟宗批亂砌政府 林奮強憂「佔中」累港 (2013-07-17) (圖)
歐美民主走火入魔 證港須保留功能界別 (2013-07-17)
發叔談擴堆填:「苦盡甘來」寓遠景 (2013-07-17) (圖)
廿四味:戴耀廷「佔中道德觀」有何道德可言? (2013-07-17)
查湯顯明專委會 冀明年5月完成報告 (2013-07-17)
「佔中」歪理侵校園 教育當局應把關 (2013-07-16)
曾鈺成倡立會 常與中聯辦打交道 (2013-07-16)
譚志源:政制發展須遵4原則 (2013-07-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