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醫談牛皮癬(上):辨識與治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牛皮癬是香港常見的皮膚病,但由於人們對它認識不深,常常誤以為是癬病或其他傳染病來處理。牛皮癬是一種以表皮角質形成細胞過度增殖、真皮炎症皮膚病,皮損以邊界清楚的紅疹或紅斑上附著銀白色鱗屑,皮疹可分佈局限於四肢,嚴重時可全身皮膚受累。

文:鍾啟福醫師 香港中醫學會理監事 良方中醫診所註冊中醫

牛皮癬的病因

 牛皮癬遠在古時已被世人所認識,在古希臘時代被認為是受到眾神的詛咒,患者需要被強迫搖鈴以防疾病四處傳染。但是,經過很多後世的醫學研究證實,牛皮癬不是傳染性疾病。現代醫學認為它病因複雜,有遺傳傾向,而感染、代謝障礙、免疫力失常、精神壓力等因素都可能是牛皮癬的誘發原因。人們經常誤解,結果卻把病情延誤,待身體全身紅疹瀰漫或皮屑滿佈時,病情已較難控制。正所謂病向淺中醫,牛皮癬在發病初期時是最佳治療時機,所以我們有必要把它認識清楚,以正確態度面對。

 首先,牛皮癬不是真菌或細菌類感染,所以並不會傳染,它是自身免疫力紊亂導致表皮增生過快,所以你會發現牛皮癬患者的紅疹皮損上會有白色皮屑堆積及掉下,而現代醫學亦已把牛皮癬改名為銀屑病。第二,臨床上有很多醫者都把它誤診為濕疹治療,這是錯誤的,第一個原因可能是因為牛皮癬與濕疹的形態相似而產生混淆。第二個原因很可能是大多類皮膚病都是以紅疹或紅斑為主,一般醫者都會先用類固醇抑制住,但這樣只是治標,當你停用類固醇後不久,很容易造成反彈,俗稱「類固醇反饋」,而且類固醇有副作用不可濫用多用,一般需要在醫護人員指導下使用。

中醫看牛皮癬

 在中醫角度裡,牛皮癬(銀屑病)又叫做「白疕」、「乾癬」,首先我們要把牛皮癬診斷準確,然後再辨明體質才是治療的關鍵,如果你連疾病都診斷錯,治療方案當然都會出錯。所以,我們有必要明確把它認識清楚,鑑別清楚後才能做到治好它、預防它這目的。 這就是中醫的「未病先防,既病防變」的思想。

牛皮癬的中醫治療

 中醫講求內在平衡。 首先要診斷正確。在這基礎上,我們辨清病人體質予以治理,這叫辨證論治。由於牛皮癬是免疫力的問題,所以治療以內調為主,可配會針灸調理經絡氣血,來穩定失衡的免疫力,才能做到治本。牛皮癬的機理應是以血燥為重點,不要一味清熱解毒,治療應以養血潤燥為原則,佐以涼血活血。

相關新聞
中醫談牛皮癬(上):辨識與治療 (圖)
牛皮癬患者夏季不宜吹冷氣
濕疹與牛皮癬的分別: (圖)
牛皮癬食療—鮮馬齒莧湯 (圖)
醫訊:高溫酷暑天如何保健康
大學研究指咖啡因有助預防及改善脫髮 (圖)
靚湯館:夏季疏肝湯
枸菊香附湯
參棗瘦肉湯 (圖)
西洋參響螺湯 (圖)
百合大棗鵪鶉湯
甜酒配Cupcake 醉在甜蜜中 (圖)
同期加映︰趣緻朱古力 你捨得吃嗎﹖ (圖)
話說風水:成事在天
藏傳骰卦—生肖
塔羅星座
星級髮型師MARK HILL 打造性感長青迷人髮型 (圖)
迷人性感曲髮造型 Step by Step (圖)
同期加映︰蓬鬆可愛的韓式甜美短髮 (圖)
防曬以外護髮不可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