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醫訊:高溫酷暑天如何保健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1]     我要評論

 新華社電 高溫酷暑天如何保健康和安全成為人們眼下最關心的話題。美國和日本都經歷過高溫酷暑天,美日專家的建議或許有一定的借鑒價值。

問:高溫天飲食應注意甚麼?

答:美國醫學專家理查德.費里說,在飲食上,可以採取少食多餐的方式,每天進食5次至6次。應大量減少日常飲食中咖啡因、酒精和精製糖的攝入,因為它們會增加身體代謝需求並導致液體失衡等。

  美國飲食專家傑瑞德.萊文說,高溫天應避免食用辛辣食品。此外,應該適當減少高蛋白質食物的攝入。因為蛋白質比較難以消化。

  萊文建議,在高溫天,食用柿子、葡萄等澀味食物可以使身體增加水分吸收,還應多吃富含水分的食物、綠葉蔬菜以及全穀類食品。全穀類食品可以放鬆肌肉和神經細胞,還可增加鈣的吸收。

問:如何防止中暑?

答:所謂中暑,是由於流汗導致的體液流失引起的脫水狀態加劇引發的。體液中富含鈉之類的電解質(比如鹽),所以通過飲食和飲水來補充電解質的方法十分有效。

問:戶外高溫天鍛煉身體應注意甚麼?

答:美國運動生理學家傑米.羅伯茨說,過度疲勞的夏季鍛煉可能對人體造成中暑虛脫等副作用。羅伯茨建議,夏季運動應注意補充水分,平均15分鐘至20分鐘就應補充約237毫升水。

問:如何預防空調病?

答:美國一些健康專家說,使用空調時,應注意空氣流通和室內換氣,並注意室內和室外溫度的差別不要太大,最好不要超過5攝氏度。在常開空調的高溫季節,建議每兩周清潔空調機。在睡覺時,建議不要使用空調。當出汗時,建議不要直吹冷風,否則容易患病。保持身體皮膚清潔,因為在空調房間,細菌更容易黏著在皮膚上,從而堵塞汗腺引發感染。

問:如何防雷擊?

答:日本天氣預報公司「weather map」的天氣預報員森朗指出,在戶外活動時,應事先了解遭遇雷雨時可能的躲避地點,比如安全的建築物或車中。如看到雷雲應迅速躲避,無法找到躲避場所時,「要盡量在低處保持身體彎曲,減少與地面的接觸」,應雙腳並攏,踮起腳尖,雙手捂耳。雙腿分開彎腰時,雙腿很可能成為電流通道而導致被雷擊。落雷時,電流會通過地面,所以也不能趴在地上來躲避。

相關新聞
中醫談牛皮癬(上):辨識與治療 (圖)
牛皮癬患者夏季不宜吹冷氣
濕疹與牛皮癬的分別: (圖)
牛皮癬食療—鮮馬齒莧湯 (圖)
醫訊:高溫酷暑天如何保健康
大學研究指咖啡因有助預防及改善脫髮 (圖)
靚湯館:夏季疏肝湯
枸菊香附湯
參棗瘦肉湯 (圖)
西洋參響螺湯 (圖)
百合大棗鵪鶉湯
甜酒配Cupcake 醉在甜蜜中 (圖)
同期加映︰趣緻朱古力 你捨得吃嗎﹖ (圖)
話說風水:成事在天
藏傳骰卦—生肖
塔羅星座
星級髮型師MARK HILL 打造性感長青迷人髮型 (圖)
迷人性感曲髮造型 Step by Step (圖)
同期加映︰蓬鬆可愛的韓式甜美短髮 (圖)
防曬以外護髮不可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