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創作對談:《文字無疆界》中的本土藝術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建華作品《MomFDad》(白底,灰、黑色)

採訪:Jasmine 圖片由藝術家及樂曼慕品畫廊(紐約及香港)提供

 上周末閉幕的由國際知名策展人Herve Mikaeloff策劃的群展《文字無疆界》,透過由來自世界各地當代藝術家的作品,探索文字的概念。是次展覽囊括了來自世界各地11位藝術家,其中包括香港藝術家白雙全及曾建華的作品。展覽作品涵蓋了多種藝術風格,包括繪畫、攝影、刺繡、霓虹燈等,來自不同國家地區和背景的藝術家聚首一堂,以各自的方式演繹寫作和相關的普遍主題。我們與其中的兩位香港藝術家白雙全與曾建華就這次展覽主題進行了對談,以理解他們各自心中對「文字無疆界」的理解。

這次參展作品的創作概念是什麼?

白:我在思考:怎樣在正方形的畫框上畫一個圓形的月亮?中文字的「日」字給了我一個圓滿的答案。另一個參考來自天文學教科書上,一張月球發光表面的(局部)圖片。這作品題為《月亮(局部)》。《MOON是兩個滿月,MOON的讀音是滿。》是一句短詩,它提供了一個本地人在語言和文字上理解月亮的方法。

曾:這次展出的作品是來自我作了頗久的一個系列,以較為粗俗的文字,拼合出一些具有社會或歷史意義的花紋圖案。從遠處看,像是漂亮的圖案,而只有在近處細看時,才會發現當中粗卑的文字內容。

請問您對「文字無疆界」的個人理解?

白:文字和語言都是一條界線,其實極有界限,因為每一字詞以至語境都有特定的意思,不可偏差。但放在藝術的形式裡,文字由「字意」跳躍到「符號和圖像」,它可以任由觀眾自由想像,這是一個解放不同語言文字溝通的嘗試。

曾:文字寫作可以沒界限,更重要的是背後所提示的,想像為無限。

 在一道參展的藝術家作品中有否發現有趣之處?

白:曾建華的作品你看你去好像一張牆紙,但細看是一句句市井粗言穢語,突顯了一種優雅的下流,十分切中某動場合。

下一步的創作計劃是什麼?

白:我正在美國San Antonio的Art Pace做我的《旅人手記:San Antonio》計劃,作品關於當地探索,以文字為主,在當地報章發表。

曾:現在我還繼續在作先前的作品,如七封印、Ecce Homo Trilogy等,希望在有合適的展場及支援時,展出這些系列中未完成的部分。

群展《文字無疆界》:www.lehmannmaupin.com

相關新聞
篆刻談趣 (2013-07-23) (圖)
創作對談:《文字無疆界》中的本土藝術家 (2013-07-23) (圖)
鄧樹榮的舞台藍圖 長壽劇目的可能與可行 (2013-07-19) (圖)
敢觀舞台:空洞的房間 (2013-07-19) (圖)
鄧曉崗藝術評析 為有源頭活水來 (2013-07-16) (圖)
《鴻運當頭節節高》 (2013-07-16) (圖)
《水墨之舞》 (2013-07-16) (圖)
《林之韻》 (2013-07-16) (圖)
創作對談:創作的喜悅導引出奇妙構思 (2013-07-16) (圖)
《無題2》 (2013-07-16) (圖)
《無題3》 (2013-07-16) (圖)
藝術家武藝:給記憶的一封藝術之信 (2013-07-09) (圖)
樹下晨讀的女友游擊隊長 (2013-07-09) (圖)
《新馬坡組畫1》 (2013-07-09) (圖)
《雪山》 (2013-07-09) (圖)
《地道戰》 (2013-07-09) (圖)
《夜》 (2013-07-09) (圖)
《冬季阻擊戰》 (2013-07-09) (圖)
創作對談:從自然中獲得聯想 (2013-07-09) (圖)
「小」提琴家的音樂之旅 (2013-07-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