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幕交易成災 美再殺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倘控罪成立,SAC和科恩(左)將名譽掃地。圖右為其妻子亞歷山德拉。美聯社

 美國政府再次嚴打華爾街內幕交易行為,前日刑事起訴該國最大對沖基金之一SAC資本顧問公司,指其涉嫌透過內幕交易非法賺取數以億計利潤。消息人士透露,檢察官將尋求充公SAC全部資產,估計接近100億美元(約776億港元),當中約80億資產(約620億港元)屬於公司創辦人科恩及旗下僱員。報道指,這是美國歷來最大宗內幕交易指控之一。SAC否認控罪。

 SAC及其子公司被控4項證券欺詐和一項匯款欺詐罪。起訴書稱,此案涉及的內幕交易是「實質性、普遍、史無前例的」。曼哈頓地區檢察官辦公室前日公布的民事訴訟書中表示,將沒收SAC的全部財產,但沒透露具體金額。

擁資千億 名利一鋪清

 消息人士稱,SAC擁有約140億美元(約1,086億港元)資產,但今年以來,因投資者提出約50億美元(約388億港元)撤資要求,公司資產規模正不斷萎縮。若判罰屬實,加上科恩剛遭美國證交會提控疏於監管員工,SAC連同在業內享負盛名的科恩隨時「一鋪清袋」。

 鑑於這宗刑事案件可能導致SAC倒閉,聯邦檢察官巴拉拉同日表示,政府知悉案件對第三方投資者造成的影響,正與SAC協商如何保護確保客戶資金的安全。他未透露對SAC的處罰金額,以及是否會向投資者追回收益。

聘內幕消息交易員 佔非法優勢

 華府針對SAC的提控,是繼高盛前高層古普塔前年被控內幕交易後,當局另一次嚴打華爾街大鱷的行動,試圖彰顯華府對證券欺詐絕不容忍。古普塔去年被紐約聯邦法院裁定罪成,判囚兩年。

 總部設在康涅狄格州斯坦福的SAC被指於1999至2010年間,旗下投資經理和分析員利用最少20間上市公司的內幕消息進行交易,非法賺取數以億計美元利潤。巴拉拉指出,SAC存在一種文化,就是使用非法訊息,並僱用能獲取內幕消息的交易員,令公司在市場上擁有「資訊優勢」。他形容該公司為「吸引市場騙子的磁石」。

6僱員已認罪 SAC無意關閉

 司法部經多年調查後,6名SAC前僱員早前已承認進行內幕交易。證交會剛於上周向科恩提出民事訴訟,指他未能制止SAC的內幕交易,可能禁制他管理投資者資金。SAC前日發表聲明,稱從沒鼓勵或容忍內幕交易,又表明無計劃關閉公司。

 ■《華爾街日報》/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美聯社/彭博通訊社

相關新聞
建得快 賣得慢 四年新盤七萬伙 (圖)
負資產重現 27宗涉1.1億
石鼓洲建焚化爐 港府勝訴 (圖)
股匯債次季損手 外匯基金轉蝕252億 (圖)
中國艦隊首繞日本一周
李源潮憑弔志願軍烈士 金正恩獻花圈 (圖)
內幕交易成災 美再殺鱷 (圖)
老戰士只希望被記住 (圖)
周小川力挺向小微企「輸血」 (圖)
京被摔女童不治 引發民憤 (圖)
GSK討好醫生 嫖妓也報銷 (圖)
馬:是否「習馬會」 民意決定
美:若回國受審 不判死刑 (圖)
原定下周示範「遙距殺人」 美網絡專家突死亡
團聚殺3至親 雙程證漢自殺 (圖)
醫生遺鉗尖 病人捱多刀
逾千漫迷黃雨等開幕 12萬人入場 (圖)
反對派「未審先判」 逼陳茂波辭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