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醫生遺鉗尖 病人捱多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7]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雅艷)醫院管理局昨日發表最新一期《風險通報》,公布本年首季共接報的32宗醫療事件通報,較2012年第四季接報的36宗少12.5%。雖然數字下跌,但當中涉及多宗嚴重危害病人生命的事故,例如有醫生在病人體內遺留手術鉗鉗尖,病人翌日無辜要再捱一刀;另有醫生開錯劑量,為糖尿病病人注射過高的胰島素,以致病人不省人事等。當局承諾會進一步加強公立醫院通報及監察具警示作用的醫療事件,以防止日後再發生同類事件。

 醫管局昨日發表第30期《風險通報》,共接報32宗醫療事件通報,較2012年第四季接報的36宗少12.5%。通報中包括2宗在病人體內遺留醫療物料,及2宗病人自殺的嚴重醫療事故;另有28宗重大風險事件的呈報,包括26宗藥物事故,及2宗錯誤識別病人身份的個案。

 其中1宗在病人體內遺留醫療物料的嚴重醫療事故是,醫院為病人完成切除乳房腫塊手術,在點算物資時,發現失去一把手術鉗鉗尖。病人同日照X光,發現長2毫米的鉗尖,遺留體內。經翌日移除後,病人沒有出現併發症。醫管局批評,手術鉗太舊,院方應該適時更換手術用具,醫護人員亦應加強在使用前、後,點算物資的程序。

錯注30單位胰島素 糖友不省人事

 醫管局公布的另一宗藥物事故,指一名需注射10個單位胰島素的糖尿病人,早上被錯誤注射30個單位的胰島素,結果下午因血糖太低而不省人事。病人經治療後,情況獲改善。另一宗事故則涉及一名接受紓緩及止痛治療的病人,獲處方每日15毫升嗎啡。但當值醫生錯誤寫上每小時15毫升,令病人即日出現低血壓、不安靜等徵狀。

 醫管局承諾,會進一步加強公立醫院通報及監察具警示作用的醫療事件,以防止日後再發生同類事件。當中包括加強培訓醫生及護士對高風險及危機藥物的知識,及加強負責處方藥物的醫生及當值護士的溝通。此外,當局亦認為,需獨立檢討護士核對藥物的機制,及提醒醫生必須當心為病人處方藥物的劑量及服用時間。

相關新聞
建得快 賣得慢 四年新盤七萬伙 (圖)
負資產重現 27宗涉1.1億
石鼓洲建焚化爐 港府勝訴 (圖)
股匯債次季損手 外匯基金轉蝕252億 (圖)
中國艦隊首繞日本一周
李源潮憑弔志願軍烈士 金正恩獻花圈 (圖)
內幕交易成災 美再殺鱷 (圖)
老戰士只希望被記住 (圖)
周小川力挺向小微企「輸血」 (圖)
京被摔女童不治 引發民憤 (圖)
GSK討好醫生 嫖妓也報銷 (圖)
馬:是否「習馬會」 民意決定
美:若回國受審 不判死刑 (圖)
原定下周示範「遙距殺人」 美網絡專家突死亡
團聚殺3至親 雙程證漢自殺 (圖)
醫生遺鉗尖 病人捱多刀
逾千漫迷黃雨等開幕 12萬人入場 (圖)
反對派「未審先判」 逼陳茂波辭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