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榮成打造國家級海產食安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山東榮成是中國海岸帶上最早見到太陽升起的地方,這個位於山東省最東端的城市,也是全國海洋漁業資源最豐富的地區之一,內地唯一的「中國海洋食品名城」,2012年漁業總收入達587.7億元。作為該市的支柱產業,海洋產業正在從傳統養殖、捕撈,向深加工、高效生態轉型,產業鏈條不斷拉長。  ■香港文匯報記者 何冉 榮成報道

 榮成海產品最大的賣點在於地處神奇的37°N,優質海水保證了海產品的品質。榮成海產品育苗技術全國領先,目前全國有90%的海珍品育苗集中在榮成,產品質量過硬。據榮成市海洋與漁業局副局長陶明韜介紹,到2012年底,榮成全市漁業企業達到400多家,漁業從業人員達25.2萬人,擁有漁港碼頭107處,固定資產總值達到591億元。2012年,水產品總產量達到116.5萬噸,漁業總收入達到578.7億元,經濟總量指標連續31年位居全國縣級之首。

開網店營銷 跟上時代節奏

 量變催生質變,目前榮成正在打造國家級的海洋食品安全示範區,並擬利用物聯網打造質量體系追溯系統,引導企業參與進來,做最好、最放心的海洋食品。在營銷領域,榮成計劃將電子商務、質量安全體系追溯、網絡食品一體整合,讓企業跟上時代的節奏和步伐,打開網上市場營銷渠道。目前該市正與阿里巴巴對接,將來要在阿里巴巴設立榮成館、榮成海洋食品專業頻道。自然,榮成也非常希望能在香港建立營銷平台,讓港人也品嚐到榮成海產品的豐美。

 拉長產業鏈條,榮成將海洋食品與濱海旅遊相結合,今年6月15日,榮成海洋食品展銷中心亮相並對外開放,這個以海洋食品為主題的常態性展館迅速成為了直觀介紹榮成漁業發展、展示海洋食品產業、開展對外貿易的新窗口,也成為旅客採購海洋食品、大快朵頤的必到之處。

建展銷中心 結合濱海旅遊

 榮成海洋食品市場管理委員會主任陳士林介紹,海洋食品產業在榮成的地位是沒有其他產業可以相比的,圍繞海洋食品的捕撈、加工、銷售產業的規模和產值整體佔到了榮成市GDP的半壁江山,是特色非常鮮明的主導產業。榮成為此專門成立了海洋食品市場管理委員會。隨著內地市場規模的不斷擴大,市政府決定與多部門聯合,把榮成的海洋食品產業和相關產業有機的融合在一起,特別是與濱海旅遊產業,海洋食品展銷中心應運而生。為投資商和企業創造一個展示介紹、營銷、科技對接的平台,起到整合和橋樑的作用。

 如今,榮成正在興建一個新的四萬平方米的大展館—榮成海洋食品博覽中心,屆時展館功能將更齊全,包含生物資源介紹、產業產品介紹、加工流程介紹,以及體驗館,投資約兩億元,目前工程已經開工,計劃在兩年之內向公眾開放。

相關新聞
2013福建(香港)文化.農業精品展專輯 (圖)
閩14文產項目港覓「良緣」 (圖)
高鐵通閩港 合作更便捷 (圖)
閩靈芝冀借港拓海外市場 (圖)
茉莉龍毫飄香 粵菜館欲選用 (圖)
老字號打「健康牌」冀拓新版圖
港人愛閩貨 展品早售罄 (圖)
榮成打造國家級海產食安區 (圖)
深耕5年 海芝寶海藻領全球 (圖)
立體養殖 高效又環保 (圖)
話你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