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耕5年 海芝寶海藻領全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符鵬飛(右一)與外國專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冉 榮成報道)山東海芝寶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是榮成著名的海洋功能食品開發企業,五年時間,從一片麥田到海藻技術的全球領航者,該公司成為榮成海洋食品業界的一個典型。

年產5萬噸 利潤陡升

 公司研發總監、海外特聘專家符鵬飛介紹,山東半島作為中國以漁業為全國龍頭的半島地區,是北方最大的海洋捕撈加工基地,同時是全球海藻養殖的最大基地,養殖產量佔全國的67%,以海帶為主的海藻產量為170萬噸/年,是全球最大的原料基地。但長期以來當地以海藻的粗加工為主,「一斤新鮮海帶5毛錢,傳統加工後5元一斤,我們進行深加工後35元一斤依然供不應求。」符鵬飛稱,目前公司產品出口至12個國家和地區,佔總銷售量的六分之一,更多的產品則留在內地銷售。目前公司幾個工廠加起來年產50,000噸左右,年產值2.6億元。

精研附加值 多元開發

 目前海芝寶的海上養殖、加工、銷售,是全國最大的品牌,開發品種100多個,工藝、設備、專利等方面領先全國,在與國外同行、企業、科研院所的合作方面也處在全球最前沿。海藻領域更不必說,「產量、質量、數量皆是本領域的領頭羊,我們是全世界最大的原料基地,從出口覆蓋國家數量、技術含量、品種多樣性以及各種質量參數來看,我們擁有話語權制定行業標準。」是毫無疑問的全球頂尖。符鵬飛希望公司未來能多方面多元化開發產品、佔領市場。在食品領域開發海藻產品,適應不同地域不同國家的人的口味,將產品細分;並在動物飼料以及添加劑方面開發應用,製造更高端飼料;保健品和藥品正與德國慕尼黑工業大學合作開發;化工產品,比如冰淇淋、印染、造紙、服裝方面都有很好的前途。他還計劃進軍能源領域,利用海藻進行發酵產生能源,形成生物可循環利用。

 五年時間,從一片麥田,到全球頂尖,這其中的辛苦只有符鵬飛自己最清楚。符鵬飛是廣東人,曾經留學日本23年,在東京海洋大學、大阪府立大學深造,畢業後曾就職於全球最大的海藻加工公司研發中心。「想當初去德國談項目,對方連見面的機會都不給。而現在日本、德國都來追著我們談。因為我們有資源優勢、資金充足、人才聚集,有技術有市場,強大起來是必然。」符鵬飛如是說。

相關新聞
2013福建(香港)文化.農業精品展專輯 (圖)
閩14文產項目港覓「良緣」 (圖)
高鐵通閩港 合作更便捷 (圖)
閩靈芝冀借港拓海外市場 (圖)
茉莉龍毫飄香 粵菜館欲選用 (圖)
老字號打「健康牌」冀拓新版圖
港人愛閩貨 展品早售罄 (圖)
榮成打造國家級海產食安區 (圖)
深耕5年 海芝寶海藻領全球 (圖)
立體養殖 高效又環保 (圖)
話你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