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華創:合理價競購百佳 考慮舉債或售資產集資 不會供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涂若奔)和黃(0013)計劃出售百佳超市,早前市場盛傳華潤創業(0291)有意買盤。華創首席財務官黎汝雄昨證實,集團已經以「合理的出價」入標競購百佳,且曾與英國零售巨頭Tesco(樂購)商討過有關事宜,不排除日後若成功收購的話會一起參與百佳的運營。雖然他未有透露具體金額,但強調集團有足夠能力收購百佳,或會考慮適當舉債、甚至不排除出售若干資產來集資,但不會供股。

 華創昨日舉行中期業績發布會,但大批傳媒不斷追問的卻是收購百佳事宜。黎汝雄雖笑稱自己並非百佳發言人,但仍多次談及與之相關的話題。他表示,百佳在香港是知名品牌,伴隨港人一起成長,故希望有機會與其合作,將該品牌繼續發揚光大。集團此前曾有過類似的成功經驗,例如太平洋咖啡,收購後的運營令人滿意。除此之外,百佳擁有優秀的管理層,也是集團樂意收購的原因之一,「在香港今天的激烈競爭環境中,百佳管理層能做到這樣的成績,值得尊重」。

出價綜合各項因素考慮

 對於市場最關心的價格問題,黎汝雄始終不肯正面回答,只表示該價格「絕非外面報紙隨便估計的數字」,是集團綜合考慮過自身能力、對整體市場的分析、以及香港的租約和營商環境等多個因素,提出的合理價格。對於有報道披露華創出價較保守,他也不以為然,稱基於商業條款出價競購,是否保守屬於主觀感覺,集團的出價已考慮了回報率因素,雖然希望成功收購,但並非「志在必得」。

手持38億 年現金流90億

 黎汝雄又強調,集團有足夠能力收購百佳,目前手頭現金約38億元,全年現金流更達90億元,加上並未借貸,因此可考慮以適當舉債或是出售若干資產等方式籌資。但他強調不會供股,因為希望向小股東負責。據業績報告最新披露,按借貸淨額比對股東資金及少數股東權益計算,集團的負債比率約為2.5%。

若成事 Tesco或參與運營

 另外,華創與Tesco成立合營公司在大中華區共同經營超市,不少分析也指與百佳有關。黎汝雄表示,與Tesco的合作已洽談了2、3年,近期適逢收購百佳屬於「巧合」。本次向百佳出價是以華創自身的名義進行,但曾與Tesco洽談過,如未來成功收購百佳,Tesco有可能會參與運營,不過仍有許多條件需要繼續洽談。

 和黃出售百佳引起諸多買家興趣,消息人士之前表示,和黃已收到8份辯購標書,和黃對該業務的開價是30-40億美元(約232億至310億港元)。據外電最新報道,華創出價只屬中等水平,外資公司出價較高,但亦未超過300億元。目前市傳的熱門買家,除了華創之外,還包括美國的沃爾瑪、澳洲的Woolworths,以及Wesfarmers;台、法合資零售商高鑫零(6808),以及永旺(0984)的母公司日本AEON集團等。

 又有傳媒問及華創旗下的五豐行牛肉價格偏貴問題,黎汝雄對此回應稱,近期本港蔬菜價格也大幅上漲,主要是受雨災、成本等因素導致,認為「這與牛肉價格上升沒有區別」。他稱「我也不想1年加5、6次價」,但銷售牛肉一直非常薄利,毛利率僅8%,且本港食用活牛量不大,擴大供應有難度,因此牛肉價格難免會有上升趨勢。

相關新聞
憂息魔重臨 地產股腳軟 (圖)
後市分析:退市雖利淡 對港震盪減 (圖)
陳智文:泰股跌僅屬調整 (圖)
樓市入冬:1200舖市代理恐失飯碗 (圖)
打亂部署 換樓客觀望 (圖)
地產股昨普遍下跌
華創:合理價競購百佳 考慮舉債或售資產集資 不會供股 (圖)
華創中期核心溢利減11%
合生元壟斷認衰 派特息 (圖)
羅飛:毛利可維持穩定
交行多賺12%勝預期
消費放緩 味千暫停開新店
利邦半年少賺43% 大減派息
港人機不離身 96%天天流動上網冠亞洲 (圖)
中電信建4G網開支增 半年賺102億不派息 易信首日下載100萬次 (圖)
海通拓星洲冀年內開業 (圖)
亞洲金融中期轉虧68%
煤氣核心盈利近33億增2%
中煤半年少賺38% A升H跌
滬銀監促全面排查泛鑫產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