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視覺推介:高尚的情色 瘋狂的癲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女人脫光光,踩著高跟鞋,是搔首弄姿,也是聲色魅惑。從來沒有一個節目叫人如此震撼,如果身處法國,或許不會大驚小怪,但在香港,總是有點格格不入。女人可以美到甚麼程度,女人的體態可以多前衛,未看過《巴黎癲馬》(Crazy Horse),真的難以想像。

 法國前衛藝術家Alain Bernardin於1951年在巴黎創立「癲馬」,取馬之卓爾不群、姿體美態,而癲則略帶隱喻,暗藏兀傲的野性,以凸顯女性的狂野慾念與體態之美。當然,癲馬可以有更深層的意思,畢竟Alain受美國文化影響非常深,但可以想像,台上的癲馬女郎展現的身體內涵,不能以「色情」來概括。

 女性的性感、妖媚,也是一種藝術。法國人早於六十多年前,已有探索女性身體美學的念頭,放諸於巴黎演出,絕不會有人覺得這是賣弄色情,反而是一種情調,一種藝術的鑑賞方式。

 癲馬女郎來自世界各地。倫敦來的Taina早年在巴黎看過表演後一直念念不忘,最後忍不住寄出自己的履歷表,成為其中一員。來自法國的Daisy擁有迷人的藍眼睛,一邊跳著芭蕾,一邊學著音樂,最後加入「癲馬」行列。生於南非開普敦的Yafa,擁有秀美的身材,21歲加入其中。Loa已成為癲馬女郎八年,至今依然熱愛這個舞台。「這是一個女性的表演,透過燈光折射,呈現藝術的內涵。」她們覺得這是情色、是性感,但絕不色情。

 每一幕的演出時間都不長,可能只有兩三分鐘,每一幕都有特定的主題,而吸引觀眾的點各有不同。「這不是一個有故事情節的表演,有時我們十個女孩會一起跳,有時是兩三個,有時會有獨舞。」女孩想要表達的,可能是「狂野」、「飢渴」等情緒。「我們想要啟發女性觀眾,要她們對自己多一點自信,鼓勵她們可以性感一點。」即使是裸體,女孩們在燈光的投射下,完美地融合聲、色、光、藝及原創舞蹈,舉手投足間細緻的舞步,帶來視覺上的衝擊。

 據說,在法國欣賞癲馬演出是一種高尚的社交活動,無論平民還是貴族,都對舞蹈員十分尊重。而女孩們也說,表演至今,觀眾都非常開放,從不曾有人指責或批評她們。或許人們對於身體始終有一分好奇,即使擁有曼妙軀體,甚少人去了解其中的奧妙或可塑性,因而不論是此前舉辦的《人體奧妙展》或《巴黎癲馬》,都讓人眼界大開,重新去與身體對話,重新去挖掘身體的可能性。

 女人,就該是這樣。九月,《巴黎癲馬》見。 ■文:伍麗微

相關新聞
大規模小格局 音樂節的前瞻與改變 (2013-08-30) (圖)
敢觀舞台:新文本戲劇節2013 (2013-08-30) (圖)
視覺推介:高尚的情色 瘋狂的癲馬 (2013-08-30) (圖)
劉香成:細節中的影像中國 (2013-08-27) (圖)
劉香成談中國夢 (2013-08-27) (圖)
藝訊:首屆中國國際馬戲節進入倒計時 (2013-08-27) (圖)
藝訊:首屆中國—東盟藝術雙年展將於10月開展 (2013-08-27)
香建峰:淡化了衝突和矛盾的藝術 (2013-08-20) (圖)
《小兔和洗頭水之間》 (2013-08-20) (圖)
《電車站》 (2013-08-20) (圖)
《鼻識》 (2013-08-20) (圖)
《太平有象》 (2013-08-20) (圖)
《犀牛的新角》 (2013-08-20) (圖)
香港藝術節2014搶先看(四) (2013-08-20) (圖)
彗星隕歿 郭美貞病逝悉尼 (2013-08-16) (圖)
敢觀舞台:語言與心靈之間,總是有點隔 (2013-08-16) (圖)
師法自然 心從造化 (2013-08-13) (圖)
香港藝術節2014搶先看(三) (2013-08-13) (圖)
「GUNDAM DOCKS AT HONG KONG」懷舊童年的機甲夢想 (2013-08-06) (圖)
香港藝術節2014搶先看(二): (2013-08-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