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藝術節2014搶先看(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北歐獨特天籟之音

 國際頂級歌劇盛會芬蘭薩翁林納歌劇節除帶來華格納的《羅恩格林》歌劇製作,其合唱團亦將獻上一場十九世紀德、意歌劇美饌。芬蘭的合唱水平近半世紀在國際樂壇極速冒起,來自北歐的獨特聲音不但為本屆藝術節譜上終章,亦會讓觀眾在威爾第及華格納誕辰兩百周年誌慶年度裡,感受兩大歌劇巨匠的懾人氣魄。音樂會中既有華格納的《黎恩濟》、《唐懷瑟》及《崔斯坦與伊索爾德》中的經典選段,亦有威爾第的《阿依達》的輝煌合唱場景。合唱團選唱的劇終一幕兼具德、意歌劇所長,應有盡有,誠如煙火一樣叫人目不暇給。

《茱莉小姐》

 在慶祝南非廢除種族隔離制度之後的自由日,一個高尚的白人家庭裡,女兒茱莉小姐和其黑人僕役約翰發生了一段一發不可收拾的孽戀。一段超越階級、種族、膚色的純真愛情,最後還是敵不過摧毀人心的政治宿命。獲獎無數的南非編劇/導演花柏,改編瑞典文豪斯特林堡在1888年創作的《茱莉小姐》,將故事放在南非這個因種族隔離政策而遺留很多問題的地土。此劇囊括愛丁堡藝穗節最佳作品及其他多個戲劇大獎,以及多份報章雜誌的五星讚譽,而花柏更是三度奪得南非最佳舞台導演獎。

《死而復生的伊菲格尼》

 翩娜.包殊,二十世紀最偉大的藝術家之一,舞蹈劇場的開創人物,創作影響力無遠弗屆,超越舞蹈界限,遍及戲劇、視藝、文學、電影、時裝、建築等藝術及創意範疇。每次演出都是城中盛事,不管文化藝術精英,還是社會上的潮人型士,粉絲不計其數。翩娜作品一向結構恢宏,而代表作之一,1974年首演的《死而復生的伊菲格尼》更堪稱巨構中的巨構:結合舞者、演唱家及管弦樂團現場演奏來演繹格魯克同名歌劇,氣勢磅礡。由於製作龐大,難得搬演,海外演出不足十次,亮相的都是聲譽甚隆的藝術節或劇院。格魯克改編自希臘悲劇的《死而復生的伊菲格尼》,借伊菲格尼的故事,講述愛與救贖。翩娜保留了歌唱及現場演奏,以懾人的舞台設計,扣人心弦的舞蹈動作,流麗動人的舞蹈編排,將作品的音樂特色及情緒起伏凸顯觀眾眼前。

全面飽覽殿堂級編舞崔莎.布朗畢生名作

 要數美國史上重要的藝術家,崔莎.布朗必然入選。出身於上世紀六七十年代,跟羅拔.威爾遜、菲力普.格拉斯、羅森伯格等一起打造美國藝術文化的躍動時代。布朗不囿於傳統框框,以其著名的「布朗風格」:反地心吸力,流麗的肢體動作,巧妙的幾何構圖編排,以及強烈的視覺元素,獨步舞林。編舞四十年,百多部創作不乏與各界藝術名家如羅森伯格、羅俐.安德遜及巴里殊尼哥夫等的合作。多個著名藝團如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亦委約其創作。布朗宣佈退休後,舞團開展三年世界巡演計劃,香港藝術節為其中一站。四個包羅了布朗創作生涯名作的精選節目,將分別在正規及別開生面的場地舉行。

相關新聞
「GUNDAM DOCKS AT HONG KONG」懷舊童年的機甲夢想 (2013-08-06) (圖)
香港藝術節2014搶先看(二): (2013-08-06) (圖)
敢觀舞台:再論音樂展演空間 中環BACKSTAGE 台北LEGACY 香港春浪音樂節 (2013-08-02) (圖)
《狐狸小晶》:還可以再疼痛一些 (2013-08-02) (圖)
與世界共舞 舞蹈團隊匯聚新疆 (2013-08-02) (圖)
藝訊:張重雪被委任為胡琴首席 (2013-08-02)
藝訊:小提琴家文薇登陸青城 (2013-08-02)
從「走鬼」到「指月」 (2013-07-30) (圖)
香港藝術節2014搶先看(一) (2013-07-30) (圖)
篆刻談趣 (2013-07-23) (圖)
創作對談:《文字無疆界》中的本土藝術家 (2013-07-23) (圖)
鄧樹榮的舞台藍圖 長壽劇目的可能與可行 (2013-07-19) (圖)
敢觀舞台:空洞的房間 (2013-07-19) (圖)
鄧曉崗藝術評析 為有源頭活水來 (2013-07-16) (圖)
《鴻運當頭節節高》 (2013-07-16) (圖)
《水墨之舞》 (2013-07-16) (圖)
《林之韻》 (2013-07-16) (圖)
創作對談:創作的喜悅導引出奇妙構思 (2013-07-16) (圖)
《無題2》 (2013-07-16) (圖)
《無題3》 (2013-07-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