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師法自然 心從造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記國畫大師羅家寬

文、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冬

 一生唯願「崇藝而幸、頓悟而喜、創見而樂、結緣而終」。一幅山水、一叢花鳥、一尊佛像便是一方心靈天地,我願敞開心扉,與讀者諸君進行心靈對話。——羅家寬

 家寬先生自幼喜好繪畫,早年遊歷名山大川,廣結善緣,深得藝緣前輩及同道抬愛。集金石、書畫、雕刻為一爐。大到壁畫微至髮絲均有作品問世。其特點:作尺幅有泰山河嶽之勢,寫片紙有秋水長天之思,清心、自然,如春蠶吐絲綿綿不絕,富有生活哲理。頗具平淡中生奇趣,空靈中含「禪意」。其作品先後在昆明市黑龍潭、園通寺、金殿等地舉辦個人作品展,期間應石林賓館邀請為坐堂畫家八年餘。後又應邀在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意大利、法國等地參加各類文化交流活動及個展,以藝術廣交朋友,均獲好評,並數十次獲獎,有「神工」之譽。其許多作品被中國歷史博物館、美國國會圖書館等著名機構和英國前首相戈登.布朗、日本前外務大臣高村正彥等名人及海內外企業及個人收藏。出版《羅家寬書畫集》、《羅家寬書畫作品集》、《羅家寬釋道人物畫集》。

 1993年,家寬榮獲「世界藝術名人」證書。傳略被入編《中國民間名人錄》、《世界現代美術家》、《跨世紀著名書畫家藝術家精典》、《世界名人錄》、《世界華人文學藝術界名人錄》、《名鑒》等多種辭典。2006年9月15日,家寬先生發起和組織的「富臨與特奧同行——十藝善緣書畫愛心之旅」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啟動,國際特奧會東亞主席容德根和中國殘聯理事長湯小泉分別高度評價了這次活動的非凡意義。該活動為殘疾人事業宣傳和籌款做出了極大貢獻;2008年北京第13屆殘奧會開幕式前,家寬先生的一幅作品《雲谷飛瀑》,曾經作為本屆殘奧會的宣傳畫的內容,延綿幾里,在長安街懸掛了半年之久。就在這次殘奧會上,作為畫家的羅家寬先生光榮地獲得了一枚銀質獎牌,並應邀出席了殘奧會閉幕式隆重的晚宴;2010年12月,家寬先生聽說四川家鄉要舉辦腦癱兒童救助啟動儀式後,立即放下手中一切的事情,自費買了機票趕回成都。在啟動儀式上,他向四川省關心下一代基金會獻出了五幅精品畫作。

藝術無止境

 家寬先生在多年的藝術實踐中不僅形成了獨有的藝術風格,更陶冶鍛煉出自己獨到的藝術見解,他認為:「藝術沒有止境,於我,人生有多長,人生的奧秘有多深,藝術的感悟就有多深。五十知天命,自以為人生到此時方知何為繪畫—少年只是「戲」畫,青年可謂「學」畫,中年實為「心」畫。繪畫是我內心深處真情的流動,它以純真、質樸、散淡、平和的心態,顯現出靈魂深處的一片淨土。繪畫涵蓋了我的學識、修養、思想,它以色彩、線條、氣韻呈現出一個鮮活的自我。繪畫與我的生命水乳交融,不可分割,繪畫如同我的生命呼吸,須臾不得停止。這是一種和諧詩意的存在,這也是我作品追求的藝術至境。」「師法自然實即心從造化,藝術的高度實即人格的高度,藝術的錘煉實即靈魂的塑造,畫品與人品實為一體,方臻完美。然若達此境界,需賴能「靜」,其中包含三個層次:一為『心靜』,不為他人與物役,然後才可平靜,觸物生情,以物境寫神;二為『空靜』,物我兩忘,畫物無形,畫我無象;三為『寧靜』,超越自我,再造境界—非我、空靜的神韻。」

 羅家寬先生,號雲谷、羅綺、真如居士、砭石、悟靜堂主、一級美術師,國畫大師郭蔓鋤先生入室弟子,中國當代著名國畫大師。1953年生於重慶,長於成都,現定居北京,中國對外友好協會藝術交流院院士、山西大同大學藝術學院特聘教授,中國書畫聯誼會《藝術部落》總編、中國殘疾人書畫聯誼會副會長,天津南開國際管理論壇藝術顧問,曾任華夏書畫院首任院長。

相關新聞
師法自然 心從造化 (2013-08-13) (圖)
香港藝術節2014搶先看(三) (2013-08-13) (圖)
「GUNDAM DOCKS AT HONG KONG」懷舊童年的機甲夢想 (2013-08-06) (圖)
香港藝術節2014搶先看(二): (2013-08-06) (圖)
敢觀舞台:再論音樂展演空間 中環BACKSTAGE 台北LEGACY 香港春浪音樂節 (2013-08-02) (圖)
《狐狸小晶》:還可以再疼痛一些 (2013-08-02) (圖)
與世界共舞 舞蹈團隊匯聚新疆 (2013-08-02) (圖)
藝訊:張重雪被委任為胡琴首席 (2013-08-02)
藝訊:小提琴家文薇登陸青城 (2013-08-02)
從「走鬼」到「指月」 (2013-07-30) (圖)
香港藝術節2014搶先看(一) (2013-07-30) (圖)
篆刻談趣 (2013-07-23) (圖)
創作對談:《文字無疆界》中的本土藝術家 (2013-07-23) (圖)
鄧樹榮的舞台藍圖 長壽劇目的可能與可行 (2013-07-19) (圖)
敢觀舞台:空洞的房間 (2013-07-19) (圖)
鄧曉崗藝術評析 為有源頭活水來 (2013-07-16) (圖)
《鴻運當頭節節高》 (2013-07-16) (圖)
《水墨之舞》 (2013-07-16) (圖)
《林之韻》 (2013-07-16) (圖)
創作對談:創作的喜悅導引出奇妙構思 (2013-07-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