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專家解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打造「陽光央企」 遏腐敗之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蔣潔敏最後公開露面是8月27日上午赴中國航空工業集團進行調研。 國資委網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北京多位廉政專家對本報指出,曾被稱為「中石油最具權勢者」的蔣潔敏等多位石油系統高官近期集中落馬,顯示中央重拳出擊「油老虎」不手軟,動真格。他們認為,十八大後,中央新屆領導層以前所未有的憂患意識和決心強力反腐,打擊「油老虎」只是「打虎」風暴的開始,新一輪針對壟斷性國企更大規模的反腐「戲肉」即將到來。

 中國人民大學反腐敗與廉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毛昭暉認為,國有大企業腐敗一直備受詬病,石油、電力、鐵路和電信等是重災區,由於監管不力,長期成為不同利益集團進行利益置換的高危領域,不僅民眾反映強烈,也對經濟可持續發展造成嚴重威脅。因此,嚴厲打擊國企高管腐敗已提到中央高層重要議事日程。

完善制度保資產增值

 新屆中央領導高度重視央企廉政建設。8月21日,李克強總理就指出,只有加強國有企業監管,建設「陽光央企」,完善制度,強化當期監督,真正做到各級央企、境內外資產監督全覆蓋,才能在最大程度上幫助國有資產保值增值,才能讓央企在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中發揮骨幹作用。

 毛昭暉就此指出,上周王永春等四名中石油系統高層主管在兩天內集中落馬,加上昨日長期擔任中石油掌門的「大老虎」蔣潔敏被調查,對長期備受詬病的「兩桶油」亮出反腐利劍,顯示習近平和王岐山掛帥的中紀委對打「老虎」動了真格。

 他同時認為,中央新屆中央以不同以往的嚴厲措辭強力反腐,習近平誓言「『老虎』、『蒼蠅』一起打」,為新階段反腐引向深入吹響了號角。「油老虎」落馬僅是中央肅貪風暴的開始,更大規模的反腐高潮即將到來。

相關新聞
專家解讀:打造「陽光央企」 遏腐敗之源 (2013-09-02) (圖)
專家解讀:遼寧調研 為老工業基地摸底 (2013-09-01) (圖)
專家解讀:052D艦航母或並肩作戰 (2013-08-31)
專家解讀:廣東危機感增 南沙勢成新引擎 (2013-08-31) (圖)
專家解讀:倚重科技創新 打造新增長點 (2013-08-30) (圖)
專家解讀:友好多於摩擦是中印關係主流 (2013-08-30)
專家解讀:三區打包申請 獲批機會大增 (2013-08-29) (圖)
專家解讀:改革是強音 反腐尤迫切 (2013-08-28) (圖)
專家解讀:如何處置薄瓜瓜 待檢方說明 (2013-08-23) (圖)
專家解讀:調控亟待長效機制出台 (2013-08-19)
專家解讀:萬億投資潛力 推動信息消費 (2013-08-18)
專家解讀:針對釣島問題 中國提劃界案 (2013-08-17) (圖)
專家解讀:中俄合作「防美」非「反美」 (2013-08-17)
專家解讀:流動人口防範意識低增患率 (2013-08-16)
專家解讀:南北軍演 回應挑釁 (2013-08-15)
專家解讀:行政權下放增競爭力 (2013-08-15)
專家解讀:否定歷史難成正常國家 (2013-08-15)
專家解讀:納航母編隊 增反潛能力 (2013-08-14)
專家解讀:應對戰爭 重在防禦 (2013-08-11) (圖)
專家解讀:女患者疑攜特殊「易感基因」 (2013-08-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專家解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