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中國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驗證真身:身份證存指紋 提防主人「百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一代身份證(左)正式退役,被二代身份證(右)全面取代。資料圖片

 有報道指,內地有人丟失身份證後,雖已補領,但其舊有身份證並未註銷,仍可使用,令人關注冒充盜用問題。為杜絕有關漏洞,內地即將展開身份證指紋信息工作,惟此舉引起社會爭議。究竟指紋何時開始被發現及應用?內地社會對身份證需要收集指紋信息的支持和反對聲音為何?下文將會逐一介紹。 ■陳振寧、戴子熙 亞太國際關係學會

作者簡介

 戴子熙:《環球時報》、《環球人物》、《鳳凰周刊》等內地媒體撰稿人。另定期為香港《成報》、《新報》、《香港商報》撰寫時政評論文章。亞太國際關係學會成員。

 陳振寧: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員。亞太國際關係學會成員。定期於香港《成報》、《香港商報》發表評論文章。曾參與《通識詞典3》的撰寫工作。

電郵:jambon777@yahoo.com.hk

新聞背景:「二代」已設存區 技術限制未用

 近日有報道指,內地居民丟失身份證後,雖已補領,但其舊有身份證並未註銷,仍可使用。這令遺失、被偷的身份證在網上有價有市。有人可能利用這些身份證冒充身份,進行詐騙等非法犯罪活動。

 就此,公安部表明繼續加大力度打擊買賣、冒用他人身份證的非法犯罪活動。內地亦會在今年底展開居民身份證登記指紋信息的工作。人們只要把手指放在指紋採集器上,該機器便會把指紋存入身份證的存儲區。然而有關做法引起爭議。內地早已考慮身份證登記指紋信息。由於技術限制等原因,二代身份證雖設有指紋信息存儲區,但並無在2003年通過的《居民身份證法》中規定使用。內地只是逐步替市民換取二代身份證。

 2011年,《居民身份證法》進行修改。該法規訂明居民身份證的登記項目增加指紋信息,並規定人們在申請領取、換領、補領居民身份證時,必須登記指紋信息。

公職人員洩密 或被定罪

 同時,針對國家機關或金融、電信、交通、教育、醫療等單位的工作人員,洩露在履行職責或提供服務過程中,所獲得的居民身份證記載的公民個人信息,若被判罪成,法規訂明會依法追究刑事責任;若不構成犯罪,則處以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並罰款5,000元人民幣。

 現時內地有超過16,000個派出所已啟動身份證登記指紋信息的工作。人們可自願提前換證,到附近派出所,取得登記指紋信息的身份證。(基礎級)

免被冒充犯法 VS 私隱隨時畢露

內地社會對身份證指紋信息收集的做法有支持聲音,也有反對意見:

支持:多識別更保障私隱:有報道指內地有人在網上售賣身份證。有記者與售賣者聯絡,要求取得特定歲數、性別的身份證,結果售賣者能傳來男女各數十張符合條件的照片,以供記者選擇。售賣者更坦言身份證都是偷回來,保證屬真。可見身份證必須加入更多識別措施,才能更好地保障個人身份和私隱安全。

支持:有助打擊犯罪活動:有犯罪者可能利用買回來的身份證,冒充別人身份,作為乘車、租住旅舍等用途,逃避追捕。這增加警方破案的難度。若身份證加入更多識別措施,如指紋,會令疑犯更難隱藏身份。

反對:行蹤易被掌握 影響自由:私隱權是國際社會日益重視的概念。根據《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十七條規定:「任何人的私生活、家庭、住宅或通信,不得加以任意或非法干涉,其名譽及信用,亦不得非法破壞。」由於每個人的指紋特徵不同,若指紋信息被收集,國家便可能知道人們的行蹤,影響個人自由。

反對:加重懲罰 阻嚇力更大:按照現時法規,冒用別人的居民身份證或使用騙領的居民身份證,會被公安機關處罰200元人民幣以上、1,000元人民幣以下的罰款,或處以拘留10日。有違法所得的,會被沒收。有人認為,有關法規能提高懲罰程度以提升阻嚇力,並不一定要收集指紋信息才能加強保障;又有人說,身份證可設有密碼和口令,這樣即使被偷或丟失,都不會被盜用。當然有關建議面對一定障礙。數據通信科學技術研究所高級工程師王俊峰表示,銀行卡設有密碼的前提是,有一個後台網絡支撐,而身份證不可能要求在任何情況下都有網絡。

反對:親往核對資料 不便長者:指紋信息被廣泛使用後,部分機構可能會更嚴格地核對資料,包括要求有關人士前往核對指紋等,這令部分群體遇上麻煩,如長者、行動不便者、重病患者等,可能不方便前往所在機構。(進階級)

企業記錄考勤 警方破案關鍵

 指紋信息可被用在很多方面,包括工作考勤、案件調查、住屋保安、學校報到及手機程式開啟等。舉例而言,有企業利用指紋辨識工具,記錄員工的考勤情況。對企業而言,此舉可杜絕員工代替其他人打卡的機會;對員工而言,也不會出現忘記攜帶或遺失工作卡的情況。而壞處是企業未必能有效管理指紋信息,若有關信息遭盜竊,後果可能非常嚴重。在整個過程中,最重要是僱主能否向員工清楚說明如何收集、保管及使用指紋信息,並獲員工同意,做好管理工作,才能減少爭執。

 案件調查方面,指紋信息更經常被使用,往往成為破案關鍵。近期,內地便有一宗超過30年前發生的命案,最後便靠指紋信息偵破。事發於1981年,數人被電擊所殺,但是警方苦無頭緒,只是收集到疑兇的指紋。至2012年,有追查者發現懷疑涉案者的指紋與一名曾服刑的囚犯相似,即時尋找該人並作出拘捕。結果在證據確鑿下,該人承認罪行,並於去年11月10日,被上海靜區法院一審判處死刑。(摘星級)

小知識:「一代」歷史

 內地曾有多種身份證明方法,如介紹信、戶口本、學生證等;但容易引起混亂,阻礙辦事效率。1983年,公安部黨委向中央提出「提請國家立法,實行公民證制度」。1984年,一代身份證開始發放。

 一代身份證不斷完善,如1988年,卡上的手寫信息變成鉛字打印;1995年,變成電腦打印;1999年,推行公民身份證號碼制度,18位號碼的身份證代碼變成唯一數字組合,終身不變。

︱展︱望︱

指紋信息是重要的個人資料,必須小心使用。身份證設有指紋信息是其中一種加強保障個人身份安全的方法,但在其他環節上也不能掉以輕心,否則再多的個人資料收集也未必有用。

 正如中國政法大學教授于志剛指出,公民在使用居民身份證來證明身份時,相關用證單位負有核對人、證一致性的責任。用證單位不履行人、證一致性核對責任而導致公民合法權益受到侵害,也應承擔法律責任。若核對身份證的單位能更嚴格辦事,有助減少冒充身份的事件發生。

想一想:

1. 根據上文,指出內地社會在身份證指紋信息收集工作上引起爭議的原因。

2. 內地社會對身份證指紋信息收集工作的支持和反對聲音為何?試各舉1項並加以說明。

3. 從國家安全和個人私隱兩個角度,分析內地推行身份證指紋信息收集工作的原因。

4. 你在多大程度上認同「身份證指紋信息能提升內地人對私隱權的意識」這個說法?解釋你的答案。

5. 試討論身份證指紋信息的兩個常見漏洞,並提議相應的補救方法。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延伸閱讀:

1. 《歹徒利用電擊殺害3人 指紋揪出31年前命案真兇》,《法制日報》,2013-08-18

註:該文介紹因指紋信息而得以偵破的命案。

2. 《專家:身份證是離線使用 設密碼不現實》,《京華時報》,2013-08-15

註:該文探討一些加強保障個人身份安全的措施。

3. 《網上售賣掛失身份證 二代身份證存在先天缺陷》,《北京晚報》,2013-08-14

註:該文指出二代身份證遺失後仍可使用,可能令原持有者蒙受損失。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相關新聞
驗證真身:身份證存指紋 提防主人「百變」 (2013-09-06) (圖)
概念圖:內地身份證存儲指紋 (2013-09-06) (圖)
新「試驗田」:滬建自貿區 境內變關外 (2013-09-02) (圖)
(表1)上海自貿區構成示意表 (2013-09-02) (圖)
概念圖:上海自貿區 (2013-09-02) (圖)
禍從口入:食安常亮紅 何以食為天 (2013-07-10) (圖)
概念圖:內地食品安全 (2013-07-10) (圖)
現代中國+全球化 致我們或將延遲的退休 (2013-07-08) (圖)
概念圖:延遲退休年齡 (2013-07-08) (圖)
家庭農場引進來 自負盈虧續改革 (2013-07-05) (圖)
概念圖:家庭農場 (2013-07-05) (圖)
濫殺無辜:肉隨砧板上 肉隨砧板上 (2013-06-28) (圖)
概念圖:立法保護動物 (2013-06-28) (圖)
軟銷國力:第一夫人彭麗媛 舉手投足豔全球 (2013-06-26) (圖)
概念圖:第一夫人 (2013-06-26) (圖)
器官捐贈生死接力 (2013-06-24) (圖)
兩岸四地法例比較 (2013-06-24) (圖)
器官捐贈 路有多遠? (2013-06-24) (圖)
概念圖:器官捐贈 (2013-06-24) (圖)
雙雄互利:建新大國關係 中美共贏 (2013-06-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中國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