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感化輟學「頑石」良師再獲嘉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13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有超過1,200名來自600多間中、小學及幼園教師接受嘉許。 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偉邦 攝

——逾1,200教師得獎 吳克儉讚言傳身教成學生楷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奕虹)為了鼓勵中度智障的學生穿著整齊衣履上學,有老師費盡唇舌苦勸孩子、家長,更為孩子添置可愛衣物,並細心記錄情況,加以獎勵,成功令「頑石點頭」;亦有老師力挽輟學學生,持續登門造訪,又替對方惡補課程,終讓「包尾大王」躍升至全班第一。老師的春風化雨改造了一個又一個孩子,為了表示敬意,敬師運動委員昨舉行「向老師致敬2013——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嘉許來自全港600多所中小幼的逾1,200名老師。

 來自匡智元朗晨曦學校的李惠君老師,從事教育工作已36年,是今年獲嘉許的其中一人。作為一位特殊學校教師,她自感責任更重。她憶述指,數年前有一名來自單親家庭兼有中度智障的小一生,因缺乏父母教導,不願穿校服上課,甚至拒穿內褲及襪子。為讓孩子穿上整齊衣履上學,李老師努力游說學生的父親,要求他配合教育孩子;她更為學生添置可愛的內衣褲,主動記錄其情況並予獎勵。大半年後,孩子終於養成穿衣習慣,令她大感安慰。

迷網遊中四退學 做搬運失意

 至於連續第二年獲表揚的林志民,任職於新界鄉議局大埔區中學。在14年教學生涯中,最令他印象深刻是成功說服一個輟學男生重返校園。該學生因沉迷電腦遊戲而荒廢學業,中四時退學。偶然情況下,林與當時於超市當搬運工人的學生相遇,並知悉男生對當時生活並不滿意、卻苦無對策。

勤上門打動「包尾大王」返校園

 為了得到學生信任,林老師一年內持續到店中探望學生,最後以一句「機會不是他人給予、而是由自己爭取」,成功打動對方重返校園。不過,對一個本來學習根基已十分薄弱的學生來說,要重拾書本並非易事。為能更好地照顧學生,林老師說服該同學修讀他任教的電腦科,又為其補課,更刻意調整課程、以便學生掌握。他指「在輟學前,該學生考試常常『包尾』,但在今次考試竟然得到全班第一!」令他甚有成功感。他從不考慮學生的成績好壞,「最重要是鼓勵學生為自己前途而努力,遇到困難要重新振作!」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於典禮致辭時,讚揚獲獎教師透過言傳身教,灌輸學生正面的道德價值觀,為學生成長時的楷模,而教育局作為教育事業的夥伴,將會全力支持教師,讓教育發展穩步向前。

相關新聞
感化輟學「頑石」良師再獲嘉許 (2013-09-11) (圖)
理大生網上「公審」鐵腕教授 (2013-09-11)
李兆基校園開幕 四叔科大教「散財」 (2013-09-11) (圖)
皇后山高教地轉住宅未落實 (2013-09-11)
浸大頒授院士 (2013-09-11) (圖)
兒童保姆車缺泊位 葛珮帆促改善 (2013-09-11) (圖)
文憑試下周二接受報名 (2013-09-11)
教路教細路:兩月嬰擁「觀察能」 將被抱起識配合 (2013-09-11)
QS百強港遜色 港大失亞洲「一哥」 (2013-09-10) (圖)
QS亞洲院校排名(部分) (2013-09-10) (圖)
QS世界大學排名榜前十 (2013-09-10) (圖)
理大創「納米抗擦墨」 過期食品現形 (2013-09-10) (圖)
港大生創「融之家」 獲牛津獎學金 (2013-09-10) (圖)
普通話聊天室:認清用法 粵普無「阻滯」 (2013-09-10)
金石為開:10歲來港求學 英文從A開始 (2013-09-10)
助基層英文補底計劃 再招150生 (2013-09-09) (圖)
軍事夏令營磨礪 港生紀律升 (2013-09-09) (圖)
副學位畢業生 公大薪酬稱冠 (2013-09-06) (圖)
開學後始更新 參考價值已失 (2013-09-06) (圖)
自資副學位薪酬比較 (2013-09-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