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路教細路:兩月嬰擁「觀察能」 將被抱起識配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1]     我要評論

 近日筆者看到了一則有趣的報道,指專家研究一眾初生嬰兒後,發現兩個月大的初生嬰兒,已經開始留意外界事物,並會作出反應。例如看見父母走近,他們在意識到將會被抱起時,就懂得以動作配合,令整個動作更順利,難怪專家一直認為,嬰兒其實比成年人想像中還要聰明。

 不少父母都留意到,當幼童跌倒在地時,第一時間會留意身邊環境,如果有成人在附近,小朋友才會放聲大哭,表示需要關注及愛護的迫切訴求。反之,他們會若無其事的站起來。

小寶寶想轉身 懂出聲「提要求」

 很多年前,筆者的鄰居有新生寶寶,當年還是個小學生的我,不時會走到鄰家看小寶寶。然而發現那個寶寶過了一周歲還未懂爬行,甚至未懂躺臥轉身,原因是他每次想轉身或起來的時候,都會發出叫聲讓父母知悉,並很自然地被抱起了。這是典型的「依賴」習慣造成的後遺症,亦引證了外在環境對我們的成長有非常重要的關係。

 在八大智能中,「自然觀察智能」是反映對外間的變化之相對反應智能,同時也反映了其處理事情時運用觀察、分類、比較等方法的能力。外在環境因素可延伸至對大自然及戶外的喜好程度,對環境的整齊、分類、整潔等問題,又或者對外間事物的好奇心。其有關的觀察能、關懷能、分類能、識別能、探索能也是細緻地分別了不同反應的敏感度或能力等。例如「觀察能」如果分數相對較低的話,即表示對周遭環境忽視及敏感度較低;「探索能」分數較高的話,則反映對環境等問題的好奇心旺盛;「分類能」的強度是直接反映「異中有同」的能力。也有些有趣的例子:當「關懷能」分數較低而「分類能」分數較高,即表示此人不太在意環境清潔,但當需要收拾或整理東西時,就會懂得好好的將東西分門別類。 ■鄭雅迪 教育系統及品牌創辦人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感化輟學「頑石」良師再獲嘉許 (2013-09-11) (圖)
理大生網上「公審」鐵腕教授 (2013-09-11)
李兆基校園開幕 四叔科大教「散財」 (2013-09-11) (圖)
皇后山高教地轉住宅未落實 (2013-09-11)
浸大頒授院士 (2013-09-11) (圖)
兒童保姆車缺泊位 葛珮帆促改善 (2013-09-11) (圖)
文憑試下周二接受報名 (2013-09-11)
教路教細路:兩月嬰擁「觀察能」 將被抱起識配合 (2013-09-11)
QS百強港遜色 港大失亞洲「一哥」 (2013-09-10) (圖)
QS亞洲院校排名(部分) (2013-09-10) (圖)
QS世界大學排名榜前十 (2013-09-10) (圖)
理大創「納米抗擦墨」 過期食品現形 (2013-09-10) (圖)
港大生創「融之家」 獲牛津獎學金 (2013-09-10) (圖)
普通話聊天室:認清用法 粵普無「阻滯」 (2013-09-10)
金石為開:10歲來港求學 英文從A開始 (2013-09-10)
助基層英文補底計劃 再招150生 (2013-09-09) (圖)
軍事夏令營磨礪 港生紀律升 (2013-09-09) (圖)
副學位畢業生 公大薪酬稱冠 (2013-09-06) (圖)
開學後始更新 參考價值已失 (2013-09-06) (圖)
自資副學位薪酬比較 (2013-09-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