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地產大王」王健林膺內地首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王健林以1,350億元人民幣的財富,首登中國首富寶座。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劉坤領)胡潤研究院昨日發布《2013雅居樂海南清水灣胡潤百富榜》,「地產大王」王健林以1,35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財富首登中國首富寶座。緊隨其後的是坐擁1,150億元財富的宗慶後家族,這也是胡潤百富榜歷史上第一次同時出現兩位資產以千億計量的富豪。

宗慶後居次 資產均超千億

 總體來看,前50名百富榜上榜企業家的上榜門檻達到180億元,在過去十年內翻了近10倍,顯示中國富豪們越來越富。胡潤百富董事長兼首席調研員胡潤指出,今年百富榜財富達到新高,應當歸因於房地產業的恢復和IT業的快速發展。

 萬達集團59歲的王健林以1,350億財富首次成為中國首富,打破了楊惠妍家族2007年創下的1,300億元的歷史最高紀錄。與去年相比,王健林財富增長108%。他的主要財富來源是商業地產,佔80%,以及娛樂、百貨和收藏部分佔20%。萬達集團2012年總收入1,417億,實際利潤超200億,其中商業地產收入1,097億,目前王健林直接及間接持有萬達商業地產61%的股份。

IT業大贏家 上榜人數增20%

 胡潤分析,IT行業是今年百富榜的最大贏家,不但前10名有3個從事做IT業,IT行業總上榜人數也比去年漲了20%多,前50名IT富豪的財富也已連續兩年增長40%以上。其中,小米科技的雷軍是今年胡潤百富榜上財富漲幅最大的企業家,從去年的24億上升567%至160億元。財富增長最快的是娛樂行業,前20名娛樂富豪的財富比去年增長64%。新能源行業也有所恢復,低碳行業上榜人數比去年增長10%,前30名財富較去年上升42.5%。

服裝酒業財富縮水最嚴重

 不過,百富榜中也有252位企業家財富縮水,財富下跌50%以上的有6人。服裝、酒類行業財富縮水最為嚴重,主要原因是行業大環境不景氣以及上市公司市值縮水,洋河股東張雨柏、楊廷棟財富下降就超過了50%。

 今年是胡潤研究院自1999年以來第15年發佈「胡潤百富榜」,上榜富豪上市公司財富計算的截止日期為2013年8月15日。榜單顯示,2013年經濟大環境較2012年有所改觀,在上證綜指比去年同期下降1.7%的前提下,上榜企業家平均財富仍然增長18.5%,達到64億元。前5名的平均財富比去年翻了一番,前50名的上榜門檻達到180億,在過去十年翻了近10倍,達到歷年最高。

 不過,今年總榜單新上榜企業家比例為十年來最少,主要因為從去年12月起,沒有一家國內企業在A股上市。有559位企業家財富增長,去年只有291位。財富增長50%以上的有144人。

相關新聞
騰訊越400元破頂 十年升百倍 (圖)
「地產大王」王健林膺內地首富 (圖)
中國內地十大富豪 (圖)
全國約有300位百億富豪 (圖)
日本城母今招股 擬增200店 (圖)
兩新股招股詳情 (圖)
李思廉擬增持中滔環保 (圖)
貝萊德:美或會小規模退市
成本激增 數碼通大削派息 (圖)
數碼通業績
比亞迪超跑 3.9秒由0至100 快過Tesla AH股齊飆一成 (圖)
「十二五」內地電動汽車年產200萬輛 (圖)
2020中國料貢獻全球汽車利潤逾半
何超瓊開放賭牌喻廉航 做大個餅 (圖)
富衛目標5年內成港5強 (圖)
多家中企將競購嘉能可秘魯銅礦
平安資產擬增申RQFII (圖)
A股走兩極 創業板跌超3% (圖)
中移動制式iPhone獲入網許可
瑞銀:A股短升後臨下行風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