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成本激增 數碼通大削派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數碼通總裁黎大鈞。張偉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遠威)本地電訊市場日趨飽和,加上新技術投資及政府擬收回頻譜的不明朗因素,電訊商成本大增而且與收入不成正比,數碼通(0315)過往靠高達100%派息比率支持股價,但在去年度業績倒退近18%下,派息比率要大減至60%。總裁黎大鈞昨坦言,公司盈利有壓力,但為維持服務質素仍須增加投資,權衡負債比率後,決定今個下半年度開始下調派息。

 數碼通昨公布6月底止全年業績,受漫遊業務收入減少及網絡投資增加拖累,股東應佔溢利按年減少17.57%至8.43億元。期內服務收入按年跌1%至56.57億元,雖本地流動服務收入增長4%,但被漫遊收入下跌18%抵銷,計及手機銷售上升52%,總收入升21%至120.67億元。EBITDA略減約200萬至29.89億元。該股昨績前收報12.18元,跌1.62%。

明年派息比率會維持60%

 黎大鈞昨稱減派息可能令股價受壓,但公司營運並非為股價服務,為免負債比率上升,唯有下調派息比率。今年度中期息已按原派息政策派發,故自末期息開始減少派息,全年派息比率粗略估計仍有80%以上;預計明年派息比率會維持60%,並將視市場環境調整。

 他表示公司盈利壓力大,主要由於漫遊業務EBITDA減少1.44億至7.6億元所致,加上3G和4G網絡投資增加,令折舊及攤銷增加2.23億至18.53億元。他指同業均面對盈利壓力,公司並非唯一受累的營辦商。本港通脹上升,而且客戶的數據用量大增,過往18個月客戶用量已大增80%,但沒有加價,情況難以長久維持,至於價格調整則要視市場趨勢。

回收頻譜重拍絕對「抽水」

 明年度的投資預算將維持在10億元以內,較今年度的12億元高位減少,但並未計算若通訊局收回三分一3G頻譜後,所需增加的額外開支。他認為,收回頻譜重拍的作價頗高,政府有關決定絕對是「抽水」,重申若政府落實重拍,公司寧將資金發展新技術,亦不願高價競投失去的頻譜。

 談及最新發布的平價iPhone 5C在港零售價仍要4,000多元,他指售價公道,iPhone 5C轉換膠殼降價千多元,但仍是iPhone 5質素的硬件。對手CSL聲稱下載速度最快遭通訊局罰款,黎大鈞稱個別對手標榜速度最快及頻譜最多沒有意思,公司著重用戶體驗,若干年後便會知道誰成功。

相關新聞
騰訊越400元破頂 十年升百倍 (圖)
「地產大王」王健林膺內地首富 (圖)
中國內地十大富豪 (圖)
全國約有300位百億富豪 (圖)
日本城母今招股 擬增200店 (圖)
兩新股招股詳情 (圖)
李思廉擬增持中滔環保 (圖)
貝萊德:美或會小規模退市
成本激增 數碼通大削派息 (圖)
數碼通業績
比亞迪超跑 3.9秒由0至100 快過Tesla AH股齊飆一成 (圖)
「十二五」內地電動汽車年產200萬輛 (圖)
2020中國料貢獻全球汽車利潤逾半
何超瓊開放賭牌喻廉航 做大個餅 (圖)
富衛目標5年內成港5強 (圖)
多家中企將競購嘉能可秘魯銅礦
平安資產擬增申RQFII (圖)
A股走兩極 創業板跌超3% (圖)
中移動制式iPhone獲入網許可
瑞銀:A股短升後臨下行風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