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安倍召軍官訓話 矛頭暗指中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安倍晉三昨日高調檢閱日本自衛隊。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再為「修憲」造勢,並將矛頭指向中國。他昨日高調檢閱日本自衛隊,而在向自衛隊高層訓話時,強調日本面臨「非常嚴峻的國家安全局勢」,必須要修改目前的安保戰略。雖然安倍未直接提到中國,但卻重點強調東海和海洋航行自由,並指日本周邊面臨不斷對於領土主權的挑釁,因此將制定新防衛大綱,積極討論集體自衛權。北京學者警告說,安倍政府加速右傾將會把日本引向危險邊緣。

學者:將日引向危險邊緣

 據共同社報道,安倍昨日上午召集自衛隊軍官在防衛省開會並進行訓話,稱「將繼續爭取符合21世紀國際形勢的國家地位」,表示會積極討論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的相關問題。共同社稱,安倍指將推進直面現實的安保體制改革,不能「讓第一線的自衛隊員承擔不良後果」。

 據鳳凰衛視報道,安倍在演講中提到東海以及海洋的航行自由和日本領土安全,要修改安保政策,創立日本版的國家安保會議,並探討行使集體自衛權。他在訓話中雖沒直接提中國,但其實核心內容就是要應對「中國威脅」,因此刻意強調日本面臨非常嚴峻的國家安全局勢。

 「日本把鄰國當敵人來批判和挑釁,自然會引發中國等國抗議與不滿,而日本政府正好又利用這種緊張,進一步煽動國民,鼓動民族主義和國家主義,進而推動修憲。」北京學者指出,安倍對華態度強硬,在釣魚島爭端中一步不退,在日本國內積極推動修改和平憲法,意圖組建國防軍,使日本徹底擺脫戰後束縛,重新成為軍事大國,種種跡象顯示,日本正加速右傾,而這將會把日本引向危險邊緣。

美副卿:支持日釣島立場

 另據共同社報道,正在訪美的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昨日與美國常務副國務卿伯恩斯會談。伯恩斯重申美方態度,指在中日陷入對立的釣魚島問題上「基本支持日方立場」。山口回應稱「希望能以美方的支持為背景與中國展開對話」。

相關新聞
習近平今首次亮相上合峰會 (圖)
習近平盼中吉烏鐵路早貫通 (圖)
楊潔篪美刊撰文 談中國外交新思想
安倍召軍官訓話 矛頭暗指中國 (圖)
范長龍:加速海上鬥爭準備 (圖)
台歸陸生搵工難 (圖)
三飛海峽 謀得一職
先搭網店框架 畢業全情投入 (圖)
本科生急覓實習機會 (圖)
中紀委:鼓勵實名舉報 依紀依法保護 (圖)
專家解讀:實名舉報須制度保障
穗「房叔」受賄囚11年半 (圖)
津燃金建平嚴重違紀受查 (圖)
新疆「6.26」暴力案一審宣判 (圖)
深兩童路邊撿水瓶 喝後一死一傷
貴陽市民買羊肉串被刺傷 (圖)
專家:台山核電站安全有保障 (圖)
依據各國標準採適應性修改
核安全監管與國際接軌
深未來3年逾2千億投基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