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台山核電站安全有保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法國技術專家Olivier BARD表示,台山核電站技術安全有保障。圖為台山核電站1號1,750兆瓦核能發電機發運出廠。資料圖片

——中法合資工程控制良好 年上網電量260億千瓦時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有民間團體近日對廣東台山核電站採用EPR技術安全問題提出質疑,引發關注。對此,台山核電合營公司的法國技術專家Olivier BARD昨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台山核電站技術安全有保障。他介紹,位於台山赤溪鎮的台山核電站一期工程,採用EPR三代核電技術,建設兩台單機容量為175萬千瓦的壓水堆核電機組,是繼芬蘭OL3(奧基洛托3)和法國FA3(弗拉芒維爾3)項目之後全球第三個開工建設的EPR項目,項目建成投產後年上網電量預計達260億千瓦時。

 法國專家BARD說,台山核電站一期由中國企業和全球擁有核電機組最多的法國電力公司共同投資建設。2009年10月開工以來,工程各項工作穩步推進,安全與品質控制良好,工程設計和設備製造進入後期,土建和安裝施工處於高峰,調試工作已全面啟動,工程進展受控。

單機容量大因熱效率高

 BARD介紹,台山核電站兩台機組的反應堆部分是成型設計,與芬蘭、法國同類機組設計相同,反應堆熱功率處於相同水平;台山核電站汽輪發電機組熱效率比法國、芬蘭同類機組高出約1%,機組輸出總電功率比後者高出約10萬千瓦,為175萬千瓦。

 他說,台山核電站單機容量大,對應的核燃料裝載量就大。由於熱效率提高以及採用了新的堆芯設計,台山核電站的燃料利用率得到了提高,單位發電的核燃料消耗實際比其它核電機組有所減少。

 同時,台山核電站還採用雙層安全殼保護反應堆冷卻系統,安全殼內殼厚度為1.3米,外殼厚度達1.8米,進一步提高了反應堆的安全性;並在反應堆的壓力殼底部增設了堆芯熔融物捕集器,這是目前世界核電領域最穩健的安全技術。另外,台山核電站使用的燃料與大亞灣核島站相似,含金不的混合氧化物核燃料(MOX)可以在EPR機組使用,但台山核電站不使用這種燃料。

同類項目延期非技術問題

 BARD說,國外同類項目延期,和技術成熟性沒有關係。他指,EPR三代核電技術是在法國和德國在運成熟核電機組的基礎上改進和優化的技術,而非全新技術。EPR吸收了國際上現役壓水堆核電機組的運行經驗反饋和技術經驗積累,主要技術經過了40多年全球357台在運壓水堆核電機組數千堆年的運營檢驗。該技術滿足美國、歐洲用戶和國際原子能機構標準,以及中國核安全法規的要求,並已獲得芬蘭、法國和中國核安全監管機構頒發的建造許可證,通過了美國、英國核安全監管機構的設計許可。

 芬蘭項目和法國項目分別比台山核電站早開工4年和2年。由於該兩國已超過10年無建設新的核電機組,需要重塑工程建設能力,提升質量水平以達到核電建設的要求,在工程建設中遇到了困難,才導致項目拖期。 與之不同,過去25年裡,中國一直有核電項目在建設,中國有豐富的核電建設經驗。

 對於台山核電的建造成本較低問題,BARD說,對尚在建設階段的項目進行建造成本的比較沒有實際意義。在中國,設備製造、現場施工和安裝的人工成本都比法國、芬蘭低。同時,在台山核電站建設中,相關部門充分吸收了兩國項目經驗教訓,保證了工期,這一點也節約了成本。

相關新聞
習近平今首次亮相上合峰會 (圖)
習近平盼中吉烏鐵路早貫通 (圖)
楊潔篪美刊撰文 談中國外交新思想
安倍召軍官訓話 矛頭暗指中國 (圖)
范長龍:加速海上鬥爭準備 (圖)
台歸陸生搵工難 (圖)
三飛海峽 謀得一職
先搭網店框架 畢業全情投入 (圖)
本科生急覓實習機會 (圖)
中紀委:鼓勵實名舉報 依紀依法保護 (圖)
專家解讀:實名舉報須制度保障
穗「房叔」受賄囚11年半 (圖)
津燃金建平嚴重違紀受查 (圖)
新疆「6.26」暴力案一審宣判 (圖)
深兩童路邊撿水瓶 喝後一死一傷
貴陽市民買羊肉串被刺傷 (圖)
專家:台山核電站安全有保障 (圖)
依據各國標準採適應性修改
核安全監管與國際接軌
深未來3年逾2千億投基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