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本科生急覓實習機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78位從台灣高校畢業的碩士研究生已率先學成回歸大陸,但在職場上並無特別優勢。圖為7月初的福州一場招聘會。 資料圖片

 師兄師姐的就業經歷,廣東學生阿源(化名)看在眼裡,憂在心裡。剛升讀本科三年級的阿源,從今年暑假起在媒體行業尋找實習機會。「讀碩士的師兄師姐回來都那麼難找工作,我們只是本科,不未雨綢繆怎麼行呢!」實習老師對於阿源就讀的台灣高校的陌生感,也令他對自己的未來增添了一絲憂慮。

 阿源悄悄告訴記者,他曾經利用課餘時間,在學校附近的小吃街打工,108元新台幣的時薪雖然不高,但能夠貼補一些日常開銷。「通常是晚上下課的時候過去,做3、4個小時。」即便向小吃店的老闆表明陸生身份,對方也沒有拒絕阿源在店裡幫手。阿源說,一下課不僅台灣同學去打工,馬來西亞、菲律賓的同學也都去打工了,「大陸學生也不都是『富二代』,想打工補貼家用有什麼錯嗎?」(編按:這是違法行為,切勿仿效。)

「感覺」台灣 情花難結果

 與入學便需要考慮畢業後工作的碩士生相比,本科生有更多時間體驗台灣生活,自然也包括戀愛。阿源在入學後交過一個台灣女友,不久便告吹。「也好,免得畢業麻煩。」阿源認識的一位北京師姐,已經與台灣男友拍了婚紗照,但卻無法在台找到工作,無奈先返回大陸,男方則繼續在台灣攻讀博士學位。

 一直關注陸生「跨海戀」議題的台灣佛光大學社會系教授陳憶芬說,兩岸學生戀愛能夠真正走到最後的很少,「陸生完成學業後,最終都要回到大陸,而戀情通過網絡、電話來維繫終究不能持久,能夠堅持下來的,基本上都是台灣男生跨海追到大陸去。」

相關新聞
台歸陸生搵工難 (2013-09-13) (圖)
三飛海峽 謀得一職 (2013-09-13)
先搭網店框架 畢業全情投入 (2013-09-13) (圖)
本科生急覓實習機會 (2013-09-13) (圖)
韓商威海創富 他鄉變故鄉 (2013-09-02) (圖)
山東 威海市 (2013-09-02)
特寫:試行合作 引路建自貿區 (2013-09-02)
高球平靚正 韓客最喜愛 (2013-09-02) (圖)
韓企轉型 增設備減工人 (2013-09-02) (圖)
學費相宜 韓生負笈膠東 (2013-09-02) (圖)
韓資在威海投資重點項目 (2013-09-02) (圖)
各界斥反對派引外力干預政改 (2013-09-02) (圖)
焦點透視:劉兆佳:美方介入對港政改有害 (2013-09-02) (圖)
特稿:宋小莊批李怡錯引《基本法》 (2013-09-02) (圖)
維基曾揭「四人幫」頻向美領館「匯報」 (2013-09-02)
反對派撐夏千福「干預有理」言論 (2013-09-02)
維基解密揭美駐港總領事密晤反對派要員(部分) (2013-09-02)
話你知:外交人員無權干預他國內政 (2013-09-02)
中企投資緬甸困局下篇 (2013-08-27) (圖)
美歐攪局緬甸 拖累華企投資 (2013-08-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